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侯家好友曝纠纷内幕 分遗产怕有辱侯宝林名望

2009年07月23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郦亮

  侯耀文的两个女儿前天彻底与伯伯侯耀华翻脸,她们将伯伯告上法庭,直指他侵占父亲侯耀文留下的遗产。一同列为被告的还有侯耀文的弟子牛成志、郭晓小夫妇。本报记者昨天对此事进行了追访,此事依然疑云重重。

  疑云一

  为何不分遗产?

  如果不是上周北京的中国银行一纸诉状将侯耀文女儿侯瓒告上法庭,称其玫瑰园别墅有70多万贷款逾期不还,这段伯侄的恩怨也许还不会这么快浮出水面。

侯瓒被法院逼着,可是她发现自己根本没有钱,也不知道父亲侯耀文究竟留下了多少存款,这一切都被伯伯侯耀华“捂”着。所以她决定先告伯伯。

  侯瓒昨天对记者说,在父亲去世当天,伯伯就现身玫瑰园别墅,孩子们拉着他的衣襟哭泣,他抚着孩子们的头说,一切都有他在。可是两年了,侯瓒发现,伯伯非但没有向她和妹妹提及分遗产的事,而且一些重要证件如房产证都不翼而飞。“我不知道伯伯到底要干什么?除了要侵吞遗产之外,我想不出还有什么解释。”

  记者昨天联系侯耀华未果,但是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侯家的朋友说,侯耀华不分遗产主要是出于弟弟侯耀文去世还不满三年,这么快就分遗产,有违伦理。此外,侯耀华发现,作为遗产继承人的弟弟的两个女儿,在对待遗产上已经有了分歧(事实上,侯瓒曾因遗产分配问题将妹妹告上法庭),他担心随意分配,将造成家庭成员更深的矛盾,家丑外扬,则有辱父亲侯宝林大师的名望。

  疑云二

  为何拿走字画?

  虽然遗产未分,但有一件事情似乎是确凿的,那就是在侯耀文去世后,他的一笔数额巨大的存款被人提走了,且去向不明,这使整件事更扑朔迷离。据侯瓒告诉记者,这件事是她在调查取证时偶尔发现的,取款人是父亲的弟子牛成志。不过牛成志已经明确表态他取款是受了侯家人委托,因为侯瓒完全不知情,所以她推断这幕后推手仍是伯伯侯耀华。

  但是那位侯家的朋友告诉记者,这笔钱其实并不是很多,把钱取出来主要用于料理侯耀文的后事、买墓地等,此外应该有很大一部分被用来归还玫瑰园别墅的贷款,这笔贷款大概有100多万。而至于侯耀文弟子郭德纲“帮腔”所提到的别墅里原有的古董字画都被搬走一事,侯耀文弟子刘际答复得很直接,“侯耀文一去世马上就把房子卖了不合适,就说维持一年吧,就交了一年贷款。交了一年之后侯耀华就说不能再交了。但是不交贷款的话,银行要收走那房子,东西就必须腾出来,侯耀华就租了一间房子,把所有东西都搁在那里了,等姑娘们都清楚了再拿走。侯耀华有的是东西,他不在乎那点东西。”

  疑云三

  遗产究竟多少?

  不管如何,业内认为侯耀华的举动都存在漏洞,作为一个“主持公道”的家长他不应该一直拖办此事,加深了姐妹俩裂痕。而他要动用弟弟侯耀文的存款,也起码应该和已经29岁成年的遗产继承人侯瓒商量,把东西搬走,也起码要通报一声,否则根本不会像现在这样徒生了许多猜忌。

  不过侯耀文遗产究竟有多少,因为遗产分配不明,现在就连侯瓒也不知道。记者昨天问她,听说遗产3000万,她连忙否认说,没那么多,因为她只看到一辆车和一所有贷款的别墅。牛成志告诉记者,如果侯耀文真像此前外界风传的有3000万遗产,那他也不会向银行再贷500万买房子了。侯耀文的遗产大多为实物,真正的现款并不多。

  娱是乎

  被遮蔽的“大师遗产”

  自己的亲哥哥被自己的亲女儿告了,为的竟是那么点钞票和砖头,不知道侯耀文会怎么想。侯耀文是一个看重家族声誉的人,为了维护父亲侯宝林大师的隆威,他活着时有什么委屈痛苦都一个人扛着,决不轻易对人说,等死了,顾不上了,就只好由他们去。

  这世上很多人都在关注发生在这个相声大家庭里的内讧,有人扯破了脸破口大骂,说的都是“我的东西被你拿了”的赤裸裸的事,有人虽以“维护家族声誉”为名,选择沉默,但私底下的所作所为也不见得多少尊重别人。只任凭矛盾公开化,吵架给大家看,已经全然不顾什么“家族声誉”了。

  侯宝林侯耀文父子的心免不了要流血。大师之名树之要数十年,毁之只在一朝一夕。置先辈的名望于不顾,把死者尚未落葬的骨灰也撇在一边,只为了一点身外之物争得面红耳赤。现在,这个本应该向社会做出道德表率的相声大家庭,却分明给人这样的印象:钱比什么都重要。

  最近大师后人遗产纠纷不断,远的有柯灵后人争夺骨灰之案,近的有季羡林遗产所遭到的猜忌。人们对于大师的尊敬之感,就在这喋喋不休的争吵之中被消耗殆尽。大师的尊容,大师留给这个时代无可替代的文化遗产,也被这纠纷遮蔽。大师的遗产纠纷俨然成了话柄,成了茶余饭后的谈资。从这个意义上说,救救大师们!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