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侯耀文遗产案月底开庭 侯耀华是否侵占将有定论

2009年07月23日0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朱美虹
  遗产纠纷,使得侯耀文去世两年也未能入土为安。而近日,侯家的遗产纠纷甚至闹上了法庭——侯耀文两个女儿将伯父侯耀华等四人告上法庭,称其侵占父亲遗产。目前,北京西城法院已受理此案,记者了解到,该案将于本月30日开庭,昨天上午,西城法院将当事双方约至法院,进行了首次证据交换。


  2007年6月,侯耀文突发心脏病猝死,由于生前并未订立遗嘱,两年来,其遗产分配一直未有定论。根据相关法律,两度离异、去世时单身的侯耀文遗产的第一继承人,是两位前妻留下的两个女儿侯瓒和妞妞,她们之前一直随母亲生活。

  前不久,侯耀文生前位于北京昌平玫瑰园的豪宅因超过一年未还贷款,银行将侯瓒及玫瑰园开发商告上法庭,要求二者偿还70余万元拖欠贷款。对于这一拖欠行为,侯瓒曾接受采访时表示,因遗产被他人非法侵占和窃取而无法清偿巨额房贷欠款。只是在当时,侯瓒并没有点名究竟是谁侵占了遗产。

  其实早在今年2月,侯瓒就将12岁的异母妹妹起诉到法院,不过,通过法院查清父亲的遗留银行存款去向后,侯瓒撤回了对妹妹的起诉。如今在新的诉状中,侯瓒将妹妹追加为原告,伯父侯耀华成为第一被告,侯耀文的师侄牛成志为第二被告,侯耀文弟子郭晓小夫妻则为第三被告。

  侯瓒在申请中称,父亲侯耀文去世后,侯耀华第一时间赶到玫瑰园主持料理后事,并实际控制了所有遗产和证件。两年来,侯耀华从没主动邀请姐妹俩清点、封存遗物,除了一辆侯耀华使用近一年后交付给妹妹的汽车外,侯耀华没有将剩余遗产分配给两位继承人的意图;此外,牛成志取走侯耀文名下多笔银行巨款,郭晓小夫妇二人使用私家车辆和搬家公司,先后拉走了玫瑰园别墅的所有物品。她认为,被告未经其同意就擅自处分遗产,侵害了姐妹俩的财产继承权。侯瓒和妹妹请求法院责令侯耀华等人返还相应遗产,并承担侵权责任。

  昨天证据交换开始时,侯瓒姐妹及侯耀华没有出庭,只是双方律师出庭。法院出示了之前由法院向银行依法调取的证据,这些证据显示,牛成志多次从侯耀文的不同账户上取款,其中最大的一笔是从柜台取走了120万元;侯瓒的律师还提交了去玫瑰园拍摄的现场照片,用于证明屋内的物品已被搬空,厨房里的柜子也在今年1月份后被拆走了。

  链接·疑问

  侯耀文遗产到底有多少?

  侯耀文到底有多少遗产?尽管有媒体统计称有8000万元,但具体数目根本无法统计。

  遗产分为三种:存款、有价证券;房子、车子;收藏品。存款方面可以通过银行查清,不过第二被告牛成志曾反驳:“能有多少钱?谁有钱还去银行贷款买房?”;房产方面,市价2000万元的玫瑰园已经因贷款未还清而面临被银行收回的境况(车子则已经归还);而最难以统计的,便是收藏品——侯耀文爱好名表,每个名表单价在一二十万,再加上珠宝、名人字画,价值不菲。

  侯耀华是侵占还是保管?

  侯耀华躲着媒体不接电话,郭晓小婉拒采访,只有牛成志做出回应,“我要是没有受侯家的委托,能拿走存折吗?”牛成志表示,自己是为办侯耀文后事受托取款,当时还有人主事,侯瓒也在场,但他没有说出委托人的名字。

  侯耀文弟子刘际在之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侯耀华的确保管着侯耀文别墅中的物品,不过他并不认为那是侵占,“前一年的贷款就是侯耀华还的。之后不还贷款,银行要收走那房子,怎么办呢,侯耀华租了一间房子,把所有侯耀文的东西都搁在那间房子里了,等姑娘们都清楚了再拿走。他(侯耀华)有的是东西,他不在乎那点东西”。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