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侯门恩怨说法不一 法学专家:女儿是第一继承人

2009年07月23日08: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侯耀文去世已两年。因其生前未立遗嘱,他所留遗产去向成谜。记者前日获悉,侯耀文女儿侯瓒及其妹妹,认为伯父侯耀华等三人侵占自己父亲的遗产,将对方告上法院。目前,北京西城法院已受理此案。

  据悉,今年2月,侯瓒和其妹妹起诉到法院。侯瓒诉称,她和妹妹是遗产的第一顺序继承人,因客观上无法获知父亲有多少遗产,希望法院通过此案调查侯耀文名下的银行存款和交易记录,并进行分割。近日,侯瓒又提出申请,要求变更、追加被告。
新的诉状中,侯瓒及其妹妹为原告;侯耀华为第一被告,侯耀文的生前好友牛成志为第二被告,侯耀文弟子郭晓小则为第三被告。

  侯瓒称,父亲去世后,侯耀华第一时间赶到父亲生前居住的玫瑰园,主持料理后事,并实际控制玫瑰园的所有遗产和证件。两年来,侯耀华从没主动邀请两位继承人清点、封存遗物。除了一部由侯耀华使用近一年后交付给妹妹的监护人的汽车外,侯耀华没有将剩余遗产分配给两位继承人的意图。侯瓒还称,她从法院的调查取证中得知,牛成志取走其父名下多笔银行巨款,郭晓小夫妇二人使用私家车辆和搬家公司,先后拉走了玫瑰园别墅的所有物品。

  侯瓒认为,三被告未经其同意就擅自处分,涉嫌侵权;遗产的实际控制人侯耀华不履行确定遗产范围和分配的义务,并同他人擅自处分遗产,侵害了其姐妹的财产继承权。她们请求法院责令侯耀华等三人返还相应遗产并承担侵权责任。

  目前,北京西城法院已受理此案。但是侯耀华始终没有出面回复媒体有关遗产方面的疑问。侯耀文生前好友牛成志表示,“取款经过侯耀文家里人同意。”对于具体的细节,他称,“法庭上再说。”侯耀文生前弟子郭晓小也婉拒采访。而侯耀文的弟子刘际表示:“师傅的东西是有人在保管,不是侵占。因为银行要收回房子,侯耀华就帮忙租了一个房子专门存放这些东西,每个月还要交3000块钱的房租。”

  徒弟心声

  魏元成:师傅九泉之下难瞑目

  郭德纲:希望师傅早日入土为安

  昨日记者联系到侯耀文在西安的徒弟——著名相声演员魏元成,他告诉记者,关于师傅侯耀文的一系列新闻,他觉得非常苦恼。“我们把侯耀华叫二大爷,牛成志和郭晓小都是我的师兄,现在这种情况,我真不知道该怎么说。师傅在外地有很多的徒弟,今年是师傅去世两周年,我本来想到北京去为师傅扫墓、拜祭一下,但是都没有地方……我希望这件事能够赶快过去,要不师傅九泉之下也难以瞑目。”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郭德纲的经纪人王海,他表示郭德纲也不知道事情会演变到这个地步。“之前郭德纲在博客上写的都是一种猜测,侯耀文的徒弟们都知道老头爱好收藏,也听老头说过有一些东西,但听说这些遗产找不到了。侯耀文遗产纠纷是其家里的事,其他人也不清楚。”

  王海还称,郭德纲表示,既然目前已经诉诸法律,相信法院会有一个公正的判决,徒弟们最大的希望是让侯耀文入土为安。本报记者刘哲

  外界看法

  法学专家:女儿应是法定第一继承人

  心理学家:公众人物应将财产处置清楚

  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副教授张西安认为,如果死者生前未留下遗嘱,两个女儿应该是法定第一继承人。“中国的继承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法定继承,一种是遗嘱继承,现在看来,侯耀文生前肯定没有来得及立下遗嘱,所以应该是按照法定继承方式,他的两个女儿是法定第一继承人。”

  张教授告诉记者,现在侯耀文的女儿将侯耀华等三人告上法庭,是一个侵权案,但这个案件的难点是侯耀文的遗产范围不明确。“原告的目的是通过法院的调查确定侯耀文的遗产究竟有多少。不动产很好调查,因为是有登记的。但像侯耀文的一些手表、名人字画这种动产是很难调查的,因为很难证明,这个案件应该有个复杂的调查过程,会充满变数。”

  对于侯耀文遗产案,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陈青萍博士认为,都是人的私欲在作怪。“每个人都有一种趋利避害的想法,但是作为一个社会人,在亲人去世后,因为财产的纠纷而闹上法庭,是私欲极度膨胀的结果。特别是名人,对公众有非常不好的示范作用,凡事还是应该从亲情出发,否则就很难有一个好的结果。”陈教授建议,名人或公众人物应该早点将财产处置清楚,既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