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超群:我的包公有点坏人思维 “铁三角”再聚

2009年07月22日09: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展昭”“公孙策”“包大人”
“展昭”“公孙策”“包大人”

  “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16年前,“包大人”金超群连同“御猫展昭”何家劲、“公孙策”范鸿轩,铸就经典《包青天》。16年后,金超群、何家劲、范鸿轩重聚首,再度演绎“包青天”。

  昨天,他们来到徐汇社区宣传即将在东方电影频道播出的47集新版《包青天》。金超群表示,“铁三角”会把“包青天”一年一年演绎下去。

  演员篇

  不变:“铁三角”最无敌

  说起最经典的“包青天”剧集,莫过于1994年播出的台湾版《包青天》,金超群的“包青天”、何家劲的“展昭”、范鸿轩的“公孙策”,无论后来谁又演绎过这些角色,人们始终记得的是这几张最“正宗”的脸。


  其后十六年间,金超群独自一人又演绎过四百多集的“包青天”,身边的“公孙策”换了四五个,“展昭”换过七八个,“这么多年孤军奋战下来,我总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后来我想通了,我、何家劲、范哥这个组合是不能够被分割的,没有他俩的包青天,我演的老包就总是缺了点什么,包公剧的精神是我们三位一体所共同创造的。”由此,便促成了这部三人十六年后再度合作的新版《包青天》。

  金超群表示,如果今后不是何家劲演展昭、范鸿轩演公孙策,自己也就不会再演“包青天”。他戏称三人为影视圈最牢固的“铁三角”组合,并且只有在“包青天”系列剧中成立。

  改变:展昭成熟了

  十六年后再度聚首,观众担心的是三人都不再年轻,是否还会有之前的精力与激情去演绎新剧?不过当看到三人即便是生活中聚在一起时都会激情四射的状态,这种担忧便烟消云散。虽然已演过六百多集的包青天,但金超群仍在每一次的演绎中总结经验,力求突破,“我以前演过寇准、秦桧,所以我试图用反派的方式去诠释正派,你们会看到我的包公有一丝诡异的眼神,如果不具备一点坏人的思维和头脑,就不会那么顺利地破案了!”

  金超群直言,十六年中,变化最大的是何家劲,“十六年前,我看到何家劲的眼里燃烧着年轻激情的火焰,然而我觉得,展昭身为一个江湖人士,能安心待在衙门里当差,他的眼睛里除了激情,应该还有一点隐忍的东西,但那时,也许何家劲还太年轻,没有把这层东西表现出来。这次,他的眼神中除了不变的激情,我还看到一丝悲天悯人的伤感,这种感觉是无法被教会的,是生活的历练让他呈现出了一个成熟的展昭。”

  剧情篇

  不变:“包公精神”永在

  新版《包青天》汇集《打龙袍》、《白龙驹》、《黄金梦》、《铡美案》、《通判劫》五个单元,讲述的是五鼠闹东京、狸猫换太子、愤斩陈世美等几个“包青天”的经典故事,由金超群亲自参与编剧:“我演包公太久了,正统包公的精神最能掌握。”

  金超群并不怕观众会看厌这些故事,因为包公精神代表了中国最传统的正义,无论放在什么时代都不会过时,“当现在唱着周杰伦,跳着嘻哈的90后孩子们也开始看包青天,就说明我们成功了。”目前他已经开始创作下一部《包青天》,“在我们三个还演得动的时候,我要将包公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改变:秦香莲有个性了

  毕竟新版《包青天》说的还是那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如何去吸引观众,金超群表示,这就需要在每一次的重新诠释中融入符合时代精神的新元素,“《包青天》实际上是用戏说的手法去说一个正剧的故事,而把戏说部分生活化、现代化,就是我们在重新创作时需要做的。”

  金超群举例说,在新版“铡美案”中,秦香莲不会像过去那样软弱,而是具有了一定现代女性的独立个性,而陈世美之所以会“劈腿”也并非简单的坏,而是带有很多复杂的社会因素,“以前的电视剧中,好人总是单纯的好,坏人总是单纯的坏。但其实放入现代的思维后,好和坏其实都不那么单纯。当今社会也有很多"陈世美",他们的"坏"也许有很多原因,而"秦香莲"也不是一味软弱的,这就是我们看待老题目的新思维。”

  “老包”独白

  “就演一辈子包青天”

  昨日,金超群一出场让所有人都吓了一跳,“老包怎么那么白?!”烈日下,金超群的皮肤甚至比一些女孩都白,而且怎么晒都晒不黑,“其实我以前比现在还要白,因为演多了包公老涂黑油,那些黑色素都渗入我的皮肤了。”他笑道,“刚演包青天时,走在路上,别人都叫我老包,他们以为我就姓包。”

  十几年的包青天演下来,“老包”不仅仅成为金超群的代名词,更是早深入他的日常生活中:“演老包把我心中的正义感全部挑起来,以致于老有人说我是矫枉过正。”金超群也曾想尝试演其他角色,不过自从1998年出演了《霹雳菩萨》中的“菩萨”后,他就再也没演过“包青天”之外的角色,“演霹雳菩萨时,剧中两个徒弟杨丽菁和徐静蕾都蛮可爱的,但我总觉得有什么不对,后来才醒悟原来我身边只能是公孙策和展昭。人家已经定位我是包公,我再演其他角色、再去寻找什么其他突破就都没意思了,既然这样,就让我演一辈子的包青天吧!”

  新报记者潘昕文朱良城摄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