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继钢执导国内首部说唱剧《解放》将上演(图)

2009年07月20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图为演员展示剧中极具山西韵味的民歌片段。本报记者 方非摄
图为演员展示剧中极具山西韵味的民歌片段。本报记者 方非摄

  “它有对白,但不是话剧;它有舞蹈,但不是舞剧;它有歌唱,但不是歌剧或音乐剧……我们想了很久,决定把它叫‘说唱剧’。”编导张继钢这样总结自己的新作——山西说唱剧《解放》。

  作为国内首部说唱剧,《解放》将以说书、舞蹈、民歌作为最主要的艺术形式,同时与戏曲、声乐、多媒体等多种艺术手段融合,组合成一种全新的舞台艺术样式。整个故事将通过两位说书人之口讲述出来,舞台上时而陈述现在,时而回顾过去,在跨越时空的超现实主义手法中带来全新艺术表达。

底蕴深厚的三晋文化将成为作品展现的另一大亮点,比如大量原生态山西民歌和民间舞蹈的呈现等,将构成一次向民间艺术的致敬和向传统艺术的回归。

  张继钢介绍,《解放》着眼于普通人的命运起伏:亮亮和小小青梅竹马,亮亮不嫌弃没有裹脚的小小,为娶小小回家,出外讨生活一走3年。等待中的小小渐渐长大懂事,怕给亮亮丢脸,自己开始裹脚。当亮亮抱着一双大大的绣花鞋回来时,看到的却是再也站不起来的小小……“裹小脚”这个束缚了中国女性几千年的宿命成为贯穿全剧,牵系爱情、亲情、乡土大爱的叙事线索。

  《解放》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国家大剧院、山西省文化厅联合出品。曾创作过《青藏高原》、《走进西藏》等歌曲的作曲家张千一担纲作曲、配器。同时,曾为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京剧《赤壁》进行舞美设计的高广健将再度担任舞台设计。该剧从9月1日起在国家大剧院连演8场。 (记者李红艳)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