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艺术人生》解密《我的兄弟叫顺溜》幕后(图)

2009年07月15日17: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7日(周五)22:22,王宝强、张国强等热播剧《我的兄弟叫顺溜》剧组的导演和主演将走进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CCTV-3)《艺术人生》栏目,独家讲述台前幕后的人生故事。

  解密收视王牌

  《我的兄弟叫顺溜》是最近在央视和各大卫视热播的剧集,根据权威调查机构央视索福瑞的统计显示,《顺溜》在央视最高单集收视率达到了12.1%,如果按照比例估算收视人群将近一亿五千万人,再创央视电视剧收视新高。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顺溜》创造出了如此的收视佳绩?面对朱军提出的这个问题,导演花箐解释说:“在拍摄过程中我们采用了一种独特的叙事方式,效果就是瞬间把那个久远的年代和观众贴近起来了,再加上顺溜人物命运牵动人们的心,跟着他走,我觉得这就是《顺溜》最大的看点。”朱军提出希望剧组给观众一个看《顺溜》的推介理由,花菁导演表现得非常自信,他说:“相信大部分观众都已经看了,因为根据新的统计数字,《顺溜》在卫视的收视排名依然是第一”。对此他表示,“希望大家能够通过《顺溜》一起更多地感受那一代人的情怀,那种对中国革命的理想,我希望今天的人们也能具有那种信念理想,这是我最希望看完这部戏之后给大家的影响。”

  张国强留遗憾

  朱军是《顺溜》的忠实粉丝,在节目中他讲述了几场戏里让他落泪的情节,他说这些情节他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同时也对于几位主演表示了好奇,“在这部戏有没有让你们这辈子都不会忘的情景,你们觉得刻骨铭心的,会影响到你们人生的戏?”

  张国强出演的是司令员陈大雷,他认为在这个人物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一个是他的战友三营长,还有他的结发妻子。“当两具尸体双双摆在他面前的时候这我印象最深的,你要体会失去亲人的痛苦。我一直在跟导演说,我说当时有一个镜头没拍到,就是我骑着马从大军区回来之后,我侧着身子进去当掀开白色的床单,看到他们的尸体躺在你面前的时候,我对着死去的战友喊着他说,你得把我媳妇照顾好,照顾不好下去那天我饶不了你。这时你该是没有任何准备的,瞬间一大滴眼泪,但很遗憾没有拍到。”

  “顺溜”兄弟人生坐标

  《顺溜》剧组作客《艺术人生》,面对王宝强和张国强,节目组创造性地设计了互动环节,让两位核心主演在各自的人生坐标中讲述自己的成长往事。

  节目现场,王宝强和张国强手捧属于自己的人生年历,回忆人生关键年份的机遇和情怀。令人回味的是,同样的年份,不同的际遇,“顺溜”兄弟在各自的人生轨道上上演着一出出成长大戏:属于张国强的1986年是充满着希望的,那一年他上高二,学习成绩不足以考上大学,于是黑龙江省佳木斯话剧团进入了他的视野。或许是机遇或许是注定,年仅17岁的张国强就这样成为了当年的表演班18人中的一份子,也正是这样的选择把张国强一把推上了演艺之路。

  六年之后的1992年,当张国强已经在话剧中出演龙套、在电视台当客串主持和在歌厅驻唱伴舞的时候,王宝强才刚刚八岁。然而八岁的宝强似乎已经开始懵懂今后的自己想要走上一条怎样的道路,“在这个时刻我跟爸妈说,我说我要去少林寺,我要去追求梦想,如果将来以后大了再去的话可能就晚了,就会留下很大的遗憾,我当时就是这么想的。”那个时候的王宝强最喜欢看的一部电影就是《少林寺》,“我一看《少林寺》就激动,特别想到少林寺去,到少林寺也许就能拍电影,然后从武术找一个路子,将来我就不用在农村种地了。”谁又会想到当年这样一个朴实单纯的想法,今后就真的会带着王宝强走上一条星光大道。然而在追逐着星光大道的征程上是充满着艰辛的,是需要坚持的。

  从1992年到1997年,“顺溜”兄弟俩都在为着自己的未来积淀和打拼。“那段时间里我一直都在演出,那时候我们在演《托起明天的太阳》,《托起明天的太阳》大概演了1300多场,我哭了1300多场,场场都流泪。”张国强开玩笑说,“我快成中国第一哭星了,这个戏对我的舞台上的锻炼,对我自己自身、在表演上是有帮助有提高的,然后就是1997年,我要提一个贵人,他叫赵光远”。赵光远是电视艺术家协会的秘书长,他做过编剧、当过制片人,同时又是一位影评家和诗人。1997年,赵光远给了张国强第一次出演电视连续剧的机会,“他给我的这个机会,让我能了解分镜头,在全景、中景、近景中,我应该怎么表现,那段时间参加他的戏我认为对我今天以后拍的这几个大戏都是有巨大帮助的。”

  1997年的王宝强来了北京了,开始追寻自己的武打电影梦。“那段时间跑群众,干临时工,虽然遇到了很多不顺利的事情,但是我自己依然坚持下来了,其实我也很感谢我在少林寺那六年的时间,天天锻炼,可能锻炼自己的毅力、自己的这种信念。来到北京我遇到很多困难,包括经济上也好,还是自己精神上也好,在这里我都一一克服了。”走过这段岁月,王宝强感悟说:“只要自己迈进过最难最难的那个坎,只要你努力迈出去我相信以后就会很顺溜了。”

  2004年,20岁的王宝强因为《天下无贼》一夜成名,张国强却依然在“顺溜”和“不太顺溜”的人生历程中沉沉浮浮,“有段时间我站在北太平庄过街天桥上,晚上看着整个城市的夜景,看汽车川流不息的汽车我就想,这个北京适合我吗?”正当张国强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困惑的时候,机遇真的开始向他垂青。

  2006年,王宝强和张国强一波三折共同走进《士兵突击》,一个22岁的“许三多”、一个37岁的七连长“高城”,双双被广大的电视观众熟知认同。2009年俩人再次携手《我的兄弟叫顺溜》,似乎也正在预示着“顺溜”兄弟往后的人生道路将继续顺溜……

  一个是20岁的一夜成名,一个是20年的蛰伏等待。7月15日(周三)20:36,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CCTV-3),《艺术人生》将带你走进王宝强和张国强经历崎岖考验“顺溜”人生。(文/徐俊杰)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