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章子怡:从演员到制片人 已习惯靠沟通解决问题

2009年07月14日11: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刘莉芳 小武
章子怡既是《非常完美》的绝对女主角,也是制片人之一
章子怡既是《非常完美》的绝对女主角,也是制片人之一

在《非常完美》里,章子怡扮演的女主角苏菲为夺回男友,屡败屡战,引发了一连串笑话
在《非常完美》里,章子怡扮演的女主角苏菲为夺回男友,屡败屡战,引发了一连串笑话

影片里的章子怡的造型至少有20多个
影片里的章子怡的造型至少有20多个

  8月,《非常完美》即将公映。片中,章子怡饰演的漫画家,为夺回男友,屡败屡战。在这部中国式的《天使爱美丽》里,章子怡的造型不下20多种。除了出演该片的女主角,章子怡还担任了该片的制片人。

  50多天赶工拍摄,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但在片场,章子怡总是兴高采烈的,快乐的像歌孩子。杜扬说,章子怡的快乐感染了大家,“在片场,让大家高兴,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

  杜扬是《非常完美》总制片人。未合作以前,她以为章子怡是一个不易亲近的国际巨星;现在熟了,她提到章子怡时总爱用“小女孩”代替,“她其实特别率性、可爱,很为别人着想。”

  在这个投资5000多万、100多人的剧组里,章子怡是核心。作为演员,她扮演女主角苏菲。苏菲是一个漫画家,为夺回男友,屡败屡战,引发了一连串笑话。这是章子怡第一次出演喜剧,戏份很重。据美术总监陈思勤保守透露,章子怡的造型至少有20多个。可以说,章子怡的演绎成败,是《非常完美》成败的一大因素。另一方面,这是章子怡第一次担任制片人。

  去年,《非常完美》的其中一位制片人带着剧本章子怡和年轻导演依萌找到杜扬所在的北京完美时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商量投资《非常完美》。杜扬仅用了两天,就决定投资这部电影投钱,杜扬说大家都想把《非常完美》她和章子怡都想把《非常完美》打造成一部中国式的“天使爱美丽”。

  剧组在北影的摄影棚里搭建了梦幻般的苏菲的家,绿色的墙壁,红色的躺椅,大块的浓烈色块碰撞。两盏金鱼灯泛出昏黄的光。整间屋子大多取材自东方,却颠覆了东方传统的审美。章子怡第一次走进屋子,看到满地上了发条的猴子,打鼓的,拿大铲的,开心坏了。在她的书桌上,有一头仅穿了一条红色小裤衩的小猪,那是经陈思勤设计、造模、制作的。这间梦幻小屋是演员们最喜欢的地方。拆除时,演员纷纷合影留念。

  在依萌的原著中,对美术部分没有详细描述。也许正是这样童话般的环境,会酝酿出童话般的恋爱。影片一开始,和苏菲相恋多年的男友杰夫就移情别恋上女明星王菁菁(范冰冰扮演)。在距离杰夫结婚2个月的时候,苏菲决心打开爱情手册,把杰夫抢回来。在闺密姚晨、林心如和何润东的帮助下,苏菲制订了五六个计谋。

  在公布的剧照和片花中,章子怡的造型已经多达七八个。在万圣节派对上亮相的绵羊服装,从设计到制作花了好几周的时间。在圣诞节晚宴上穿的蓝色礼服,让片场所有人惊艳。甚至骨折躲在浴缸里哀怨的她,也在石膏上涂抹了几笔漫画,透出漫画家的灵动。陈思勤说,那是章子怡自己的主意,从骨折开始到治愈,石膏上的漫画是不同的。

  以前只当演员时,章子怡拍完戏就可以离开;而现在作为制片人,要操心很多事,比如要不要添置房车?会不会超支?剪辑导演负责还是剪辑师操刀?她还熟悉了所有演员的戏,分别沟通,商量怎么表现更好。“她不强迫别人接受意见,”杜扬用“智慧”形容章子怡,“有智慧的人不会强迫别人遵从自己的指挥棒,而会吸取不同的意见。”

  陈思勤说,当剧组发生分歧时,章子怡的意见特别重要,不过她不会轻易表达意见,总会征询完对方意见后再开口。“没什么好着急上火的。”杜扬说,当分歧发生时,章子怡习惯靠谈话沟通解决问题,“没有什么问题不能谈的”。

  8月,《非常完美》将全国公映。7月6日,章子怡来到北京亮马河饭店接受本报专访。

  B=《外滩画报》

  Z= 章子怡

  接近《天使爱美丽》的尝试

  B: 我觉得《非常完美》挺特别,色彩、节奏都比较特别。

  Z:(笑)好还是不好?

  B:特别不中国,虽然你们说要拍一部很中国的喜剧。

  Z:虽然是中国制造,但是也可以拍出一部不太一样的作品,可能这也是为什么大家看了剧本以后,都觉得有创作空间的原因。比如音乐编曲金石源觉得有很多好玩儿、不一样的地方。他用了交响乐,也用了二胡。美术总监陈思勤做这部戏很辛苦,但是他有很大的创作欲。角色也是这样。虽然说这是一个都市爱情故事,一听好像很概念化,但是这部电影的内容其实是非常丰富的。

  B: 屠宰场那场戏,你和范冰冰想象把对方宰了,那种荒诞的感觉很像舞台剧。

  Z: 苏菲是一个漫画家,想象力很丰富。屠宰场那场戏,她想象范冰冰要把她宰了,她好怕。范冰冰一副恶样子要来收拾她(章子怡作面目狰狞状)。苏菲还有其他很多的想象,出现很多小飞人什么的,卡通的画面像动画片似的。很多不一样的艺术形式结合在一起。虽然说这是一个简单故事,但是讲故事的方式一点也不简单。

  B:这部片子让我想到美国喜剧《律政俏佳人》,同样也是一个女孩为夺回爱人而努力的故事。你们借鉴过类似的国外电影吗?

  Z:这些是一类风格的电影,没办法分得太细。将来,《非常完美》一定会是类型片里的特殊种类,有可能自成一派。导演依萌特别喜欢《天使爱美丽》,中国还没有拍过类似的喜剧,不妨把《非常完美》看作是一次大胆尝试。成功与否都是后话了,但是有一拨年轻人有这样的热情去尝试,我觉得是一件特别好的事。

  B:《非常完美》是一部商业片,你怎么看待商业片?

  Z:我觉得如果商业片好看,观众觉得花钱买电影票值,就够了。最近,我花了280元买了一张《变形金刚2》的电影票,看得很过瘾,我就觉得特别值。文艺片分很多种,有些观众可能不喜欢其中的一部分。在奥斯卡上获奖的美国文艺片,也有很多不卖座。观众会寻找自己喜欢的电影。制片人章子怡

  B:林心如的屏幕形象一贯是温婉传统的,但在这部戏里,她演了一个反叛女人,换男朋友的速度比换内衣还快。你当时是怎么看中挖掘林心如的这个潜在特质的?

  Z:就是觉得她有可能演好。(笑)在造型上,她有很大的变化,短头发,穿着小皮衣小皮裤,特别现代。她从来没有试过这样的造型,她自己也有新鲜感。演员都是求变的,不管角色大小,只要是没有尝试过的,就很有创作欲。

  B:你们演员都选得挺准的。

  Z:对,我们选得挺对的。

  B:这部戏的导演依萌很年轻。很多年轻导演在刚出道的时候都面临着如何去赢得机会的难题。你是怎么看中依萌的?依萌的漫画、短片,你看过吗?

  Z:看中依萌,和她以前的作品没关系。她最打动我的是她的原创剧本和讲故事的方式。要说这个故事有多么特别,也不是。其实都市爱情故事是有套路的,从分手到和好,中间经历几段波折。这个故事的独特性在于它的内容和形式。几年前看到这个剧本时我就很动心,觉得可以把它做得很现代、很国际化。一开始和依萌见面的时候,我就能想象到成片的感觉,那个状态像焰火似的。那时,依萌什么都没有。我们搭班子,组建制作团体,拉钱,一点点地做起来。对新导演来说,有这样的机会,其实挺难得的。现在回头看,我和依萌的认识,也算是缘分吧。

  B:你和依萌第一次见面是什么情景?

  Z:那是冬天。在见面之前,我已经看了剧本,特意把自己弄得很“苏菲”。我穿了一双特别花的靴子,戴着帽子,去和她开会。我说,你看我这状态像不像?她说,你已经进入角色啦!(笑)挺好玩儿的。后来聊得挺好,就决定开始弄了。

  B:你如何看待“制片人中心制”和“导演中心制”?好莱坞很早就实行“制片人中心制”,而国内还是“导演中心制”。在《非常完美》中,导演和制片人是什么关系?

  Z:相互作出一些妥协吧。比如,国内导演是有最终剪辑权的。但这部戏要赶期,各方面都得分头工作,就把权力分开了。

  B:制片人免不了和钱打交道,你对钱是什么态度?

  Z:我只是要求钱由专门人员控制。我不动钱,离钱越远越好。控制预算,不超支,这些事,我会参与一下。

  B:你现在是演员章子怡、制片人章子怡,有朝一日会不会成为导演章子怡

  ?Z:没想那么多。我觉得导演这个职业不是女人做的,太辛苦了。我有时候看那些晚会、大型活动、电影的女导演,觉得太辛苦了。她们体力超支,还得过问各种人、各种事、各种环节。我不知道我能不能那样。我可能做不到。

  B:如果要从下面三个人物中选择一个作为你的目标,你会选择谁?比如著名制片人迪斯尼、女演员奥黛丽?赫本、法国电影人雅克?贝汉。

  Z:我谁也别选了,就努力把自己做好。拍电影争取有品质的保证,大家有兴趣去看。如果有机会制作电影,我也会亲力亲为。其他的都是后话了。可能将来公益事业会占据我事业的一大部分,到了一定年龄,这也是我想得比较多的。

  B:你曾说过,在电影开拍之前,会花两个月的时间准备角色,但演苏菲这个喜剧角色,有什么可准备的?

  Z:其实没什么可准备的。戏永远不是演出来的,是靠自己的体会和心去感觉的。在这部戏里,在造型、美术的帮助下,我把自己变成了苏菲。我的状态、语气就是苏菲的状态、语气,很难把我和苏菲抽得那么开。这个状态就对了。

  B:你的性格和苏菲不同。你和苏菲是什么时候在戏里“相遇”的?怎样“遇见”的?有些演员在即将杀青时才“遇见”角色。你呢?

  Z:苏菲就像是我的闺中密友,我理解她的一切内心世界,与她在前世就已经相遇了!哈哈,我很开心,可以把这样一个惹人怜爱的女孩演活!

  B:你一般怎样体验角色?有些女演员是靠高跟鞋去感受角色,有的是靠化妆。在这部戏里,你是不是靠造型?

  Z:是的,造型对演员的帮助很大。苏菲一开始戴着黄色的卷发套,很邋遢,我怎样咧着都对。她不是这样的人,就不会梳这样的头。

  B:这是你第一次演喜剧,你的表现称得上颠覆以往。你有一句台词,说,失去的恋人是可以用科学的方法夺回来的。给人印象很深。

  Z:对,不知道怎么就弄成那样了。(大笑)你活在人物里面的时间越长,就越觉得没必要设计人物。加上那身行头、环境,以及姚晨和心如又在旁边煽风点火,演出来就是那样。

  B:你不拍片的时候,在片场也特别高兴。整个拍戏过程是不是都很快乐?

  Z:对。拍这样一部喜剧,如果你没有好心情,和人物的心情不吻合,你就演不了。

  B:《女人不坏》刚刚结束的时候,周迅整个人都在戏里,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是神叨叨的。而你出戏出得特别快,一下子就抽来了。

  Z:我不会在杀青之后,还沉浸在戏里。比如拍《骑士》的时候,我每天都特紧张,晚上老做噩梦。因为我演的是杀手,台词都是世界末日之类的,能让人做噩梦。但是拍完之后,我就会马上回到自己的生活,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成天那样就不对了。苏菲每天都让我很兴奋,那么新鲜的工作,角色对我来说,也是特别大的挑战,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未来的时尚城市

  B:描绘一下你在电影中的家吧,很多女孩都恨不得那是自己的家。

  Z:第一天彩排,我一走进房间,就开心坏了——地上有很多上了弦的小猴,打鼓的,拿大铲子的,好多玩具,笔、装饰物、色彩,像梦一样,很不现实,但很符合剧中人物,很童话。大家去我的房间拍摄,都舍不得走,愿意待在那。我对美术总监陈思勤说,如果我再有一个家,也给我搞成这样好吗?

  B:陈思勤说,这部戏的美术设计在很多看不到的地方都很用心。介绍一下那些看不到的设计吧。

  Z:就说我家的厕所吧。在厕所,我只有一场戏,但美工搭建花了很长时间。那场戏是说女人失恋以后,胃会产生无限的欲望。苏菲坐在沙发上,一边哭,一边看电视,一边吃,吃到胀了吐了,才罢休。那场戏是苏菲跑厕所里吐。镜头是俯拍的,好多细节看不到。类似这种例子挺多的。

  B:你在《非常完美》里的服装造型非常多。你最喜欢哪套服装?

  Z:我特别喜欢那套绵羊服,因为那场戏特别好玩。我还喜欢橘色的斗篷,苏菲穿着它大闹医院,挺神经病的。苏菲还有好多睡衣,睡衣的颜色、图案特别多。这部戏的造型多变。不光是我,冰冰的造型也是。几个女孩都是。姚晨每天戴的都是特值钱的Tiffany的大珠宝。这部戏让大家特别跃跃欲试,每个环节都是这样。

  B:时尚是《非常完美》的标签之一,但这部片子的时尚概念有点不一样。你怎么看待时尚?

  Z:导演依萌希望多年以后,大家再看这部片子时,不会觉得这是2009年的时尚片。她希望未知数强一点,未来感多一点。比如戏里的出租车都是特制的,特别有动画片里的感觉。关于时尚,我觉得只要适合你,能够体现出你的气质就够了。

  B:你自己留下了什么道具、服装吗?

  Z:好像都在办公室里锁着,我一样没要。那些柜子都好漂亮,当时我问我可以留着吗,他们都说可以,但是一拍完就全没了。(笑)

  B:这是一部很女人的片子。

  Z:对,怎样是一个真正的独立女孩?得有真爱,有自我。(江晶静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