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手》南京保卫战 两代“对手”“炼狱行”

2009年07月09日1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对手》剧照
《对手》剧照

  在战争情感大戏《对手》中,导演尤小刚浓墨重彩的呈现了中日战争中的南京保卫战,中国将士的浴血奋战、普通百姓的艰难自救、幕后密电人员全力以赴,在悲痛中,尤小刚导演传达出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南京保卫战是《对手》全剧的一个转折点,剧中人物的命运在这场战役中被彻底改变。文为均、郭忠良随军转移重庆,密电专家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紧紧联系在一起;林忠强殉国,将门之女林平、林琴改变了人生轨迹;山本康夫与两个女儿都来到了中国战场,康夫穿上了军装,数学家彻底沦为日本军方的傀儡;山本惠子、山本芳子成为杀人机器;身处日本的青田秀反战之声那么的微弱却更加的坚定。

南京一战,《对手》两代人走进了更艰险了人生与精神炼狱。

  尤小刚换个视角写南京

  对于如何呈现南京大屠杀,尤小刚和编剧李晓明在打磨剧本期间就再三斟酌,一味的杀戮固然可以增加视觉上的冲击性,而尤小刚和李晓明力图突破惯有模式,给观众带来关于这场战役、关于人的更深层次思考。

  为了达到触动心灵的效果,家国涂炭,坚定了文为均破译密码的决心,对面即便是最好的朋友,如今只能是“对手”;山本康夫穿上了日本军装,成为法西斯的一个棋子,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在战争面前难辨是非,做出错误的选择;尤小刚让惠子和芳子在南京参与到街头的屠杀中,惠子心中仅存的善在狂热的军国主义情绪下被彻底湮灭;林琴、林平的人生轨迹也因为南京一战彻底改变。

  战争改变了两代知识分子的命运历程,两代人的灵魂在这场侵略与反侵略、正义与非正义的战争中,或者被扭曲,或者得到升华。

  《对手》“保卫南京”遭遇两重天

  在拍摄《对手》南京保卫战时,整个剧组经历了水与火的双重考验。

  南京保卫战取景南京街头,当时为拍摄这部重大题材历史剧,南京市委特别安排主干道车辆人员禁行,以配合拍摄。有地利、人和,但是老天不作美,拍摄期间天气持续高温。为了保证汗水不透出服装,包括冯远征、黄维德、石小群、万妮恩在内的众多演员不得不加上多层衬衣,38度的高温户外作业,身体又被重重包裹,剧组上下各个都处在中暑的边缘。据石小群称,每场拍摄下来,都会有几个中暑的演员被带到到一旁待命的救护车上吸氧。

  而刘德凯经受的是更严酷的火的考验。在拍摄南京保卫战时正值盛夏,本来近40度的高温就让人几乎窒息,但是为了拍摄林忠强战死沙场一幕,四周要点燃数个火堆,并要设计多个炸点随时点燃,以营造气氛,现场的温度有多高可想而知。“我当时穿的很多,还带着钢盔,为了不让汗透出来,里面还特意加了衬衣,”刘德凯把这次拍摄称作是从艺20载最艰难的一次。

  剧组拍摄长江戏的时候差点发生意外。石小群在剧中有一段投江自尽的戏份,拍摄时赶上长江汛期,水流很急,而石小群又不会游泳,不仅喝了浑浊的江水,更差点真的沉身江水,幸亏被武指拉了一把才上了岸来。拍摄这场戏,石小群已经是“身心憔悴”。

  南京保卫战,剧组完成了一次艰难的拍摄,尤小刚为此也是对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因为这场戏的精彩呈现,《对手》关于个人命运与家国关系的命题进一步放大,剧中人物的性格有了更全面的展现。而这场戏也又一次展现了尤小刚擅长处理宏大题材和精于刻画人物内心世界的两大特点,既描绘了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又揭示出人性的磨难和心灵的挣扎。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