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壹基金典范工程初选结果公布 69组织获复选资格

2009年07月08日03: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一年一度的壹基金典范工程于近日结束了2009年初选阶段的甄选,69家公益机构从数百家报名组织中脱颖而出, 共同争夺本年度的典范工程以及新增的潜力典范称号。最终获选的典范组织将每家获得壹基金100万元的资助金。今年新增的潜力典范组织将会获得包括但不限于培训、领导力建设、战略咨询、社会网络资源整合等非现金形式的帮助。

  壹基金典范工程是壹基金为推动整个中国公益事业的标准化和产业化发展,而进行的一项评选公益典范、扶持公益典范,通过榜样的力量推动公益事业发展的重点工程。壹基金典范工程自2008年起每年举办一次。2009年典范工程评选活动于2009年5月16日正式启动,获得了国内公益组织的热烈响应。本次活动在去年的基础上,新设立了潜力典范这一称号。壹基金将评选出五家以内有创新性,社会影响(潜)力,可持续发展以及有领导力的潜力公益典范组织,并给每家机构提供非现金形式的帮助。

  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于西方发达国家,我国公益事业起步晚、发展时间短,存在规模化和体系化欠缺、社会资源整合能力欠佳及运作不规范等一系列问题,社会的公益资源因之不能得到很好的整合和利用。目前,我国大部分公益组织还停留在捐款捐物的初级阶段;其中小型公益组织更由于可信度、专业度和稳定性的不足,筹款问题突出。目前迫切需要在对这些不足进行提升的同时,搭建一个公益资源平台,对民间公益组织提供持续的运作资金支持。

  据壹基金执行主席周惟彦女士介绍,壹基金典范工程正是基于这一背景,希望借助自身的影响和平台,整合公益行业的优势资源,帮助建立公益行业的资源利用体系及规范运作标准,同时促进这些获选的行业典范快速成长,为公益事业的运作提供可参照的宝贵经验和实践案例。

  据了解,较之国内其他种类的公益评选活动,壹基金典范工程不仅对评选对象进行了严格的界定,同时设置了较高的准入门槛,并通过严谨的评选流程与周密的评选机制来保障其严格度与专业性。这并非是要将大部分公益组织拒之门外,而是希望能够评选出具有典范意义的公益组织进行扶持,从而为行业树立标杆,加速中国公益组织的健康发展。同时,也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公益组织认识自身发展中的问题,完善组织体系。

  壹基金典范工程采取主动报名和专家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评选方法包括填写问卷、电话访谈、实地考察、大众网评、现场答辩,专家面试等,并分为初选、复选和决选。每一个环节都由专家评委团严格把关。

  周惟彦女士表示,壹基金希望借助自身的资源和优势,从典范推广和现实资助两个重点入手,辅以政策研究与倡导,同时借助榜样的力量,帮助公众、企业、社会营造一个健康、可持续的中国公益环境,真正去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

  据介绍,壹基金典范工程2008年共评选出了7家获选公益机构,覆盖环保、医疗、教育、扶贫四大领域。这7机构分别为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凉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北京富平学校、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陕西省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以及天津鹤童老年福利协会。每家获选机构分别获得了由壹基金提供的100万元公益资助金,用于项目支持与自身能力建设。目前,壹基金典范工程项目大多进入项目中期,均已获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69家候选公益组织的浮出水面标志着2009年壹基金典范工程及潜力典范初选阶段的结束,紧锣密鼓的复选阶段随即展开,并将在八月中结束。通过复选的组织将会在壹基金官网进行公布,并接受大众网评。这将是公众参与并表达个人对公益事业的支持与建议的良好机会,请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