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天新报:《时空之旅》成功的“路径”

2009年07月07日10: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吴为忠

  昨晚,超级多媒体梦幻剧《时空之旅》在沪照常公演,这是一场平常的演出,却有着不平常的意义,自2005年9月27日至今,这已是第1500场演出,创造了演出市场的一个奇迹。

  据统计,《时空之旅》不但拥有了150万人次的观众,而且有了超过1.5亿元的票房收入,这是取得的经济效益;《时空之旅》还荣获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文化部创新奖等多个奖项,这是《时空之旅》取得的社会效益。“叫好又叫座”,《时空之旅》不仅成为上海这座城市金色的文化名片,也是中外游客来上海观光旅游的文化选择。

  有媒体评论说:“《时空之旅》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时空之旅》1500场的演出成功,说明了一个道理: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根本的出路在于改革。探寻《时空之旅》1500场演出的成功“路径”,对积极推动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实施跨地区、跨领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着力打造外向型文化企业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品牌,走出一条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遵循文化自身发展规律的文化发展新路子,有着示范性的实践意义。

  杂技艺术曾是一个响当当的文化品牌,很有演出市场,还专门承担出国演出和为外宾演出的任务。由于偏重技巧性,缺乏现代包装,演多了难免产生审美疲劳。《时空之旅》的华丽转身,在保留传统杂技节目惊险刺激的同时,艺术创新丰富了整台节目的视觉效果,有力提升了杂技艺术的观赏价值。

  《时空之旅》是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上海马戏城(上海杂技团)联合打造的艺术产品,其中,既有对外演出供应商,又有多媒体的传播集团,还有拥有高质量的杂技演出团体和固定的演出剧场,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演出、宣传和销售三位一体的联合体,这就为优秀剧目构建了一个覆盖率很广的宣传网络和开辟了一个巨大的演出市场,西方主流媒体把《时空之旅》称之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好的演出之一”。《时空之旅》的成功给了我们以下几点启示:一是中国的演艺业不是简单的缺乏资源,而是缺乏能够整合多种资源的集成商,缺乏符合要求的文化产业创作运营团体和品牌。这就需要在文艺改革的实践中加强培育和塑造真正的市场主体,将开发演艺产品和推动演艺产业发展联系在一起。二是加强文化传播,要讲究策略和方法,把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通过符合当代审美和国际文化要求的二度包装,增强中国本土文化原创文化的生命力和竞争力。三是精品应在市场中产生和完善,没有有效地传播,既不能实现经济效益,更不能实现社会效益。

  《时空之旅》走过了1500场的演出之路,上海马戏城(上海杂技团)并未停止改革的脚步,近期,将转企改制成为上海杂技团有限公司,一幅新的改革蓝图又在他们的面前展开。我们要从《时空之旅》成功的“路径”中探寻有益的经验和启示,走出一条艺术产品生产的新思路。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