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相声夫妻档”京城演专场 姜昆感叹25年

2009年07月05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昨天下午,位于北京市马连道茶宫的中国曲艺家协会小剧场里,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南京相声俱乐部承办的“乐在乐博、笑在高力”——倪明、夏文兰专场相声演出正在这里举行。来自江苏的“中国相声唯一夫妻档”倪明、夏文兰和他们的儿子倪夏宇、义子黄吉、弟子刘亚伟、吴佳澍、金昱帆共同为现场的观众表演了七段原创作品。
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姜昆、北京曲艺家协会主席李金斗,以及张志宽、常祥霖、刘惠、刘全刚、周炜、郑健、大山等前来道贺的曲艺界大腕,和现场观众一起欢歌笑语不断,掌声笑声不绝。

  姜昆感叹25年红花配绿叶

  该演出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为了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而推出的公益系列专场演出之一,参加演出的演员都是在曲艺界享有一定声誉的优秀曲艺家。倪明、夏文兰是江苏曲艺界首次以个人专场演出形式进京演出,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个男女相声专场。当天倪明夏文兰表演的既有新创作的《唱节日》、《永远是朋友》,也有他们的代表作《怎么了》、《夸老公》等。

  在中国相声界历来有“搭档三年,不赚自火”的说法,而倪明、夏文兰一搭档就是25年,这在“裂穴”盛行的相声界的确难得一见。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这对黄金搭档逐步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不管表演什么样的作品,都刻意保持女性的形象美。夏文兰表演活泼而不泼辣,有损自己形象的包袱,即使再响,也不去抖,倪明不怕出乖露丑,夏文兰则始终文质彬彬。反差极大的性格相互碰撞,撞出了包袱,撞出了笑声。难怪倪明夏文兰的恩师姜昆说,“我有两个非常特别的弟子,一个是大山,一个是夏文兰。大山成了国际相声的传播者,夏文兰则通过舞台的不断实践,成了女相声演员的佼佼者。”

  儿子弟子齐亮相

  在这次进京演出中,倪明夏文兰的儿子倪夏宇、义子黄吉、弟子刘亚伟都拿出了自己的绝活。来自盐城的金昱帆、吴佳澍今年分别才8岁和12岁,但学习相声快板已有近三年的时间。他们表演的《谁的功劳大》,还曾在2008年中央电视台全国少儿曲艺大赛中获得二等奖。他们在现场的表演活泼大方,毫不怯场,让著名主持人鞠萍都惊叹不已,在台下交流时连说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在苏北盐城还有这么棒的曲艺后起之秀,没想到盐城的曲艺后备人才这么多,没想到盐城的曲艺活动持续不断”。

  女老外后台学艺

  由于是难得一见的男女相声专场演出,自然吸引了不少女相声演员的关注。来自法国的郝丽娜特意赶来捧场。郝丽娜告诉记者,她特别喜欢中国文化,尤其喜欢中国的相声,在她看来,这是自己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最佳途径,于是,她请专业老师教自己说相声,在演出后台,郝丽娜还不失时机地向夏文兰学习起了江苏民歌《好一朵茉莉花》,听到夏文兰优美的嗓音,她大声惊呼“天哪,太美了”,说着还激情拥抱了夏文兰,惹得一旁的倪明也跟着大喊:“还有我呢!”引得围观的粉丝哈哈大笑。记者张楠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