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晔:人物情感是我影片核心 每天都有新问题

2009年07月03日0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青年导演赵晔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上海电影节上,生于1979年的年轻导演赵晔的《扎赉诺尔》获得了亚洲新人奖单元的最佳导演奖。实际上,这个以扎赉诺尔百年矿山为背景,讲述了蒸汽机车在内蒙古矿区扎赉诺尔消失时,一对火车司机师徒的情感世界和工作生活变化的故事,在此之前已经在国际上摘取了多个奖项。与此同时,赵晔的第三部电影项目《汤》也入围了中国电影项目创投。在接受早报特约记者的专访时,赵晔说:“师徒之间的情谊成了影片中心,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是我要表达的重点。

  东方早报特约记者颜绯

电影《扎赉诺尔》剧照
  “通过人物的情感来传达故事的情绪”

  早报:你的第一部电影《马乌甲》是独立电影,《扎赉诺尔》是你的第二部电影,国内大多数独立导演题材和人物都很边缘,而题材的选择上你走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赵晔:目前的中国独立电影在题材上不是很多元化,这有创作者的问题也有大环境的问题。我不太了解其他导演在创作选材上是如何考虑的,也许大家的方式都差不多,都是在寻找创作上让自己激动的题材,但是最终的选择是一个综合的因素。就我来说,我不满足于只是表现现实,现实的确很精彩,它可以精彩到叫人拍案叫绝,但是我很不自觉地会加入自我的表现方式和审美取向。

  就《扎赉诺尔》来说,它是来自现实的背景空间,一个真实的工业环境,但是在苍茫的天地之间,电影镜头对准了一对即将离别的师徒。师徒之间的情谊成了影片中心,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是我要表达的重点,当然,这里面还有人和环境的情感。我想,一个导演关注什么,他的题材选择就会倾向于什么。

  早报:我对你讲述故事的方式很感兴趣,请问你如何来结构你的剧本?

  赵晔:我觉得出发点很重要,就是创作的初衷。说故事的方式是一种选择的方式,就像你要批评一个人,你选择什么方式,是指桑骂槐还是劈头盖脸?对于《扎赉诺尔》来说,我在写剧本时就已经定好了影片的基调:通过人物的情感来传达故事的情绪,而不是通过剧情和冲突来展现。

  我在拍摄之前决定《扎赉诺尔》是一部不靠对话去叙事的电影,所以整个片子要通过画面来讲故事。因为我们有预算的限制,所以《扎赉诺尔》的拍摄主要依赖于自然光,在室内戏里,我们也利用了一些钨丝灯,但是大部分的拍摄还是利用太阳光。我和我的队伍,基本上是在早上和下午才开始正式工作的,其余的时间都在准备。

  “每天都会有新的问题出现”

  早报:你如何处理电影的节奏?

  赵晔:对于这个片子来说,它没有设计成一个常规的戏剧结构,也没有很强烈的矛盾冲突,它的节奏是靠影片的情绪带动出来的。在影片结尾处,治中已经和朱老头分别了,我没有叫两人一分开就结束影片,也没有安排两人在最后会有相遇,他们两个都有自己的路,都会有自己未来的生活。影片里,治中走了一路,他要回去了,他需要一个行为,一个情感的爆发,这时影片的节奏点上也需要一股气。具体要怎么处理呢,这是剧作和导演的功课了,而我选择了完全用画面和动作来表现这场戏。这场戏既是治中的内心情感的表达,也是影片情绪节奏的安排。

  早报:制作《扎赉诺尔》的过程中,你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赵晔:困难挺多的,每天都会有。首先是天气,当地非常冷,风也很大,最冷的时候能达到零下三十八九摄氏度。人在这种状态下的反应会比平时迟钝,有时候叫演员笑一下,却怎么也笑不出来,原来脸已经冻僵了。

  还有就是蒸汽机车,几乎所有的机车都是在一个巨大的矿坑下的,这个矿坑已经挖了一百年了,有十几个足球场那么大,而且很深,我们的设备往坑下运输就是一件十分艰难的事情。

  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安全问题,因为两辆火车行驶的距离,有些地段相差不到一米。火车随时会从你的前面和后面开来,当地的工人也时有意外发生。在矿下那段时间我每天都提心吊胆的。

  每天都会有新的问题出现,好在大家都很团结,一起想办法克服。

  早报:你目前准备的第三部电影是怎样的一个故事?

  赵晔:我的第三部电影是一个有关广州的故事题材,片名为《汤》,整个项目策划和剧本创作还在进行之中。我2000年进大学的第一年就有要拍这个片子的想法。主要是因为我在广东生活了15年,度过了我的青少年时光,对广州比较有感情。现在我在导演的经验上也有了一些积累,所以想把它作为我的第三部作品。

  专访《扎赉诺尔》的制片人崔红

  “资本回收主要靠参加电影节”

  早报:你是怎么决定投资这部影片的?目前影片的回收情况如何

  崔红:我是通过《马乌甲》认识赵晔的。2007年底的时候,赵晔给我讲述了他的电影计划中一个关于离别的故事题材。大概一个月之后,赵晔看景回来,他向我提供了近一百张拍摄实景的照片,我意识到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关于离别的题材。他给我讲述了影片从哪里开始,如何结束。我很快做出了决定,影片《扎赉诺尔》2008年初开拍了。这些场景最后大部分都出现在了《扎赉诺尔》完成片中。

  到目前为止,《扎赉诺尔》的回收全部依赖的是电影节奖金。这次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非常重要,有了这个认可,也许我们在国内市场有数字院线和电影频道发行的可能。几乎在亚洲新人奖获奖的同时,有一家海外发行公司确定了他们要《扎赉诺尔》的海外发行权,这家公司之前发行了王全安的《图亚的婚礼》和姜文《太阳照常升起》。现在看来我不需要卖房了,因为资本已经开始回收了。

  早报:就你的目标来说,公司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崔红:天琳影视的盈利模式就像是风险投资的概念。我们希望把所有的资源都集中在中低成本的项目的运作上,以回收投资成本为目标,如果能有利润那就是大欢喜。就目前的操作来说,参加电影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因为它们是目前中国中青年导演、低成本电影的唯一曝光机会,只有通过电影节这个平台,他们的作品才有可能被市场和发行商关注,才有可能获得发行、成本回收以至盈利。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