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话剧大师欧阳山尊去世 人艺建院四巨头天国聚首

2009年07月03日0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北京人艺“四大导”之一欧阳山尊
北京人艺“四大导”之一欧阳山尊

  昨天15时20分,北京人艺“四大导”之一戏剧大师欧阳山尊在协和医院溘然长逝,享年95岁。

  死于全身器官衰竭

  据人艺的工作人员透露,欧阳山尊去世的原因是全身器官的衰竭。医生曾经给他下过病危通知书,但是后来老人又奇迹般地挺了过来。因此,昨天欧阳山尊几度休克时,在场的亲属都以为奇迹会再度出现。

  但是由于老人全身器官都已经衰竭,因此导致身体十分虚弱,营养液已经无法被吸收,最终老人没有醒过来。

  去世时,他的老伴和一些家人都陪在他身边。人艺的马欣书记陪伴老人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欧阳山尊从去年2月开始住进医院,在此期间,北京人艺的书记、院长,一些已经退休的老演员,以及刚刚进人艺的年轻演员都曾经数次到医院看望老人。其中北京人艺老干部处的处长每天打一个电话询问老人的情况。就在昨天,北京人艺还打算派工作人员夜里来陪护老人,但是最终老人没有坚持到夜里就离开了人世。

  追悼会事宜还未定

  今年5月22日,欧阳山尊在医院度过了他95岁的生日。当时,中国文联的领导曾经到北京协和医院看望欧阳山尊,代表中国文联向他送上鲜花和蛋糕,同时祝福他早日康复。

  在此之前,欧阳山尊最后一次在公共场合演出是在2007年话剧百年的纪念活动上。2007年4月7日晚,当时93岁高龄的欧阳山尊、85岁高龄的朱琳、80岁的周正以及张家声、游本昌等老一代话剧艺术家在解放军歌剧院登台演出《纪念话剧百年经典话剧片断欣赏》。当时原本坐在轮椅上演出的欧阳山尊,在朗诵鲁迅剧本《过客》后,竟然从轮椅上一跃而起,拄着拐杖,雄赳赳气昂昂地走下舞台。

  90多岁的欧阳山尊虽然耳朵有点背,但精神状态一直很好。他曾经说过:“我一直欣赏诗人白居易在《长恨歌》中那一句‘落叶满阶红不扫’的意境,但我的心绪则与那位李隆基皇上大相径庭。他当时是‘人琴俱亡,万念皆灰’;而我则是‘虽届耄耋,壮心不已’。”

  由于欧阳山尊最终的退休单位是在文化部,因此欧阳山尊的后事将由文化部来做工作,目前追悼会的事宜尚未确定。

  ■追忆

  >>张和平他提携了很多新导演

  张和平是北京人艺院长,欧阳山尊去世后,他悲伤地说:“山尊老师对人艺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的责任心,他对戏对人的热忱,即使在他离开人艺后依然感染着人艺的每一个人。他从没有中断过对人艺的关心,在他的提携和帮助下,很多新的导演成长和成熟起来。人们从他身上,不仅看到深厚的戏剧造诣,更能感受到真诚和充满活力的人格魅力。”

  >>蓝天野他开朗坦荡表里如一

  著名话剧演员蓝天野在接电话之前并不知道欧阳山尊去世的消息。他说:“我知道他这次住院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听到这个消息我还是感觉很难接受。山尊这个人,开朗坦荡,表里如一,心里有什么就说什么。北京人艺从一开始就有很高的起点,这跟‘四巨头’对剧院建设的方针设计是分不开的,山尊作为‘四巨头’之一,功不可没。”说到这里,蓝天野开始哽咽,没办法继续说下去。

  >>顾威没有他我做不了导演

  著名话剧导演顾威称他是欧阳山尊一手提拔起来的,听闻老师去世的消息后他很悲痛,“我从演员改行做了导演完全是因为山尊老师。我第一次导戏是他坚持让我导演的,第一次发表剧本也是他坚持让我发表的。我后来排了很多曲剧,每一出他都看了。即使是这些年,他的身体开始不好了,也一个不落地看了。有时候,我约他来看戏的时候他生病了,后来我想,90来岁的人了就别折腾他了。但是他最后都会主动给我打电话,说身体恢复了,什么时候来看我的戏?每次看完都把我约到他家里,谈他的看法和建议。”

  >>李六乙他还有很多愿望没完成

  著名戏剧导演李六乙昨天下午一下飞机就往医院赶,但还是晚了一点,没有见到欧阳山尊最后一面。他遗憾地说:“山尊老师已经走了,刚走了半个小时。我还赶上看了他一眼,摸了摸他的脸,送他到太平间,把他抬到那里的床上,算是送了老先生最后一程。我跟山尊老师是忘年交,他比我的父辈还要大,而他艺术生命的年轻是出乎人们意料的。他对传统的尊重和对创新的迫切都感染着我,这种意识贯穿他的一生。山尊老师可以说是一个童心未泯的老人,也可以说他是一个很老的年轻人。他还有很多愿望,他想重排《日出》,想重排郭沫若的戏,怎么去完成他的这些愿望,让他在天国更加安宁,是我们需要考虑的。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山尊老师一生都很敬仰曹禺先生,这下,在天国又有人写戏有人导戏了。”

  ■生平

  欧阳山尊,曾任北京人艺副院长。1914年5月24日生于湖南浏阳,幼年时过继给身为话剧艺术家的伯父欧阳予倩,学生时代就经常为欧阳予倩的戏担任舞台监督。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欧阳山尊成为抗日救亡题材剧目创作的组织者,加入上海救亡演剧一队,参与演出了许多抗战剧目。新中国成立后,他参加了1952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创建,与曹禺、焦菊隐、赵起扬一起,并称北京人艺建院“四巨头”。

  欧阳山尊曾导演《春华秋实》《日出》《带枪的人》《关汉卿》《李国瑞》《巴黎人》等20多部戏,还担任了《油漆未干》的艺术顾问、《北京人》的艺术指导。

  近年来,欧阳山尊是硕果仅存的“四巨头”之一和人艺“四大导”(焦菊隐、欧阳山尊、夏淳、梅阡)之一,一直被称作中国话剧界的“活化石”。

  本报记者杨杨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