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关于《新龙门客栈》和《新龙脊客栈》的相对论

2009年07月01日17: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1967年,满身侠气的胡金铨携《龙门客栈》开浪漫奇情与历史考究的武侠先河,以紧凑的剧情,考究的舞美和京剧化的打斗震惊世人;

  1992年,怪才徐克带领梁家辉、张曼玉、林青霞、甄子丹等一众今天看来不可复制的奢华卡司,重塑《新龙门客栈》,向前辈致敬,寄旷世侠情。

明朝一段惊心动魄的厮杀,又让二十五年前的无边大漠,掀起黄沙漫天。

  2009年,广西电视台《可爱广西》栏目播出《新龙脊客栈》。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洗净了血腥暴戾之气,缓缓讲述一个龙脊壮族村寨中的客栈主人的十年生活的起落。奈何生在这个“怀疑一切,否定一切”的年代,只好拿来与《新龙门客栈》一一对比,分个雌雄。

  场景PK:黄沙漫天的大漠vs层叠错落的梯田

  《新龙门客栈》里,故事发生在远离人群的无边大漠,荒无人烟。偶有的一阵驼铃,不是发配的犯人,就是做买卖的商旅。敢到龙门客栈来留宿的,自然是有两把刷子的角色。这样封闭的环境,即使刀光剑影,喊打喊杀,也可以肆无忌惮,不怕有人去报官——记得情节的朋友会严肃指出,故事里的“官”(就是那个镇守边关的千户哦),也混在一群喊打喊杀的人中间呢。

  而《新龙脊客栈》的故事环境,则山清水秀得多——龙脊的平安壮寨。此寨为壮族先民所筑,此后六百余年与外界联系破少。现在寨中的许多老人按户口虽是桂林人,其实终其一生,最远只及龙胜,终身未踏足桂林市一步。但是近二十年,风景优美的龙脊已开发成国际旅游景区,不但游人往来频繁,金发碧眼的番邦老外也不少见。因此连那些“未到过桂林的桂林老人”,也学得三两句外国官话,闲来与友邦游客寒暄,遥指厕所方向也不在话下了。

  如果灰头土脸的金镶玉有知,该会羡慕吧。

  女主:热情御姐vs摇滚女生

  《新龙门客栈》的女主角是谁?邱莫言?金镶玉!这个敢爱敢恨,嫉恶如仇,看似疯疯癫癫不管不顾,实则侠义心肠,无视一切虚伪的仁义道德的女老板,在电影的热映后成了影响香港电影的人物角色。

  而《新龙脊客栈》的女主角廖艳乐,是一个普通的壮族女孩,却也一腔热血,豪爽干脆。自从走出梯田到桂林读书之后,爱上了摇滚和户外,从此不能自拔。虽然回到壮寨生活,但骨子里对摇滚的疯狂和户外运动的挑战极限仍痴心不改。

  家人从不理解这嘈杂的音乐有什么好听,她就趁没人时再把摇滚的声浪开到最大;大家说她到野外风餐露宿简直是自讨苦吃,她偏攒一段时间钱,就参加户外团队玩野外徒步穿越。当看到一个身穿壮族服饰的女孩摇头晃脑地听摇滚,整理户外背包,总让人突发奇想:如果廖艳乐和金镶玉生在同一个时代,应该会成为很好的朋友吧?廖艳乐可以教金镶玉打架子鼓和看指南针,金镶玉……她除了飞檐走壁和做人肉包子,还会什么?

  男主:两把利剑vs一柄锄头

  《新龙门客栈》的男主是谁?周淮安?还是曹少钦?我不知道。

  梁家辉扮演的周淮安是一代名将,武功卓绝,侠肝义胆,为救忠良之后,不惜以身犯险,惹得凶险满身。

  而甄子丹扮演的曹少钦,阴险毒辣,冷血无情。虽然有绝世武功,却人品不端,实在不惹人喜爱。

  而在这一阵中,《新龙脊客栈》中要只身和两位影帝对掐的,是女主角廖艳乐的父亲,六十岁的廖国龙——在《新龙脊客栈》中,他要身兼正面角色的男一号,和反面角色的男一号。

  与受过高等教育,右手鼠标,左手账本的女儿相比,廖国龙一生浸淫梯田耕种,双手在银锄铁犁间磨出了一甲子的老茧。在女儿还小的时候,他和老伴靠种田和养猪支撑起整个家;在女儿翅膀硬了要飞出大山的时候,他极力劝说阻止,希望把女儿留在身边。最终廖艳乐被父亲说服,留在壮寨里,用学过的管理知识管理客栈,但是她始终不认同父亲的说辞,心里还想着壮寨外的花花世界。

  经过三阵的对垒,这《新龙脊客栈》和《新龙脊客栈》到底谁高谁低——您觉得呢?

  广西卫视从6月29日至7月3日23:00播出五集系列片《民族大家庭》,其中第一集就是《新龙脊客栈》,各位看官看过之后,心中自有答案。

  有关《民族大家庭》更多精彩资讯请登陆专区:https://www.gxtv.cn/showpage.asp?id=134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