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黎回应相关质疑 称《人间正道》不需人人看懂

2009年07月01日0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王轶斐

  正在江苏卫视和天津卫视等台二轮播出的《人间正道是沧桑》,依旧位于同时段收视率排行榜的前列。而虽然有观众已看了两轮,但对张黎导演在剧中设置的不少情节依旧表示无法理解。对此,张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明了观点:“电视剧也需要有寓意的艺术手法处理,就让能看懂的电视观众去看吧!”

  《人间正道是沧桑》描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张黎在表现手法上运用了大量文艺化手段。此外,为了改变以往电视剧中用旁白、肢体语言等方式刻画人物心理的方式,张黎将很多画面进行黑白处理,让人物的心理活动更立体。而这些创新却让一些观众觉得无所适从,对于“看不懂”的争议,张黎并不介意,“只要有一部分观众能看懂就行了,就让能看懂的观众去看。”他对此解释道:“电视剧也属于艺术范畴,应该用一些艺术的手法去处理,很多组镜头都是有寓意的,如果这是电影,这种抽象的强化手段就要更多一些。因为观众在电影院中集中度较高,接受度也就要高一点,而观众看电视是比较随意的,精力难免分散。观众起初不理解,但是他们的欣赏水平会进步,这也需要一种提升。”比如,在《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反复出现瞿霞的手在麦穗上掠过的镜头,这其中的寓意何在?张黎告诉记者:“瞿霞的一生不缺长辈的爱、兄长的爱、爱人的爱、战友的爱,但她缺少果实。而麦浪就是丰硕的果实,就是因为她缺,我们希望她的愿望达成,所以做了这样的暗示。”

  此外,张黎也首次对这部剧表达了自己的遗憾,他承认一些剧情的确拖沓,“该剧要是能再剪掉几集就更紧凑完美了。”

  对于外界认为“黄志忠的表现已经超越了孙红雷”的说法,张黎立即予以否认,“我不这样认为。孙红雷肯定是剧中表现最好的,因为从导演需求上来说,孙红雷这个人物是最难完成的,他所饰演的人物需要和剧中的每一个角色来对戏,是贯穿全戏的焦点,我觉得从整个片子来看,他的角色是难度最大的。”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