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的响声》真实视听 给现场观众感动(图)

2009年07月01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当一阵阵的木鼓敲响,在强劲的节奏中,杨丽萍扮演的孕妇正在艰难地度过女人生命中最重要的关口,舞台上的云南少数民族兄弟姐妹的齐心协力,帮助这位妇女完成着血脉的生死传承。大型原生态歌舞乐《云南的响声》昨晚就是在这样震撼人心的表演中拉开帷幕,整个保利剧院洋溢着一声声鼓的节奏、一曲曲悠扬的民歌,一件件多姿多彩的乐器,演绎着云南少数民族独特的生命画卷,这个画卷的声音的真实表演,给现场观众带来了真实的感动。

  从《云南映象》到《云南的响声》,北京舞台经过了原生态的发现到众多原生态演出的展现,当年《云南映象》带来的原生态舞台潮流一直冲击着北京舞台,各个地方都希望把自己的民族歌舞在北京展示,而展示中往往又都以加入原生态因素为演出宣传卖点之一,但到了真正的剧场演出,一些原生态变为“录音原生态”。而《云南的响声》全部运用了云南少数民族的原生态乐器现场演奏,除了杨丽萍的后两段舞蹈外,所有的节目无论演唱还是演奏,都以真声传达给观众。

  在昨晚的演出中,观众看到一根竹子还带着叶子,横过来就成为笛子吹出悠扬的旋律;一架独弦琴可能只有很单一的旋律,而十多把独弦琴奏出的旋律沁人心脾;两个烟盒在小伙子手上如同西班牙响板打出快速纷繁的节奏……杨丽萍告诉记者:“如果用录音可能更为省力,但这些演员不会,他们听录音表达不出真实的情感,而真奏真唱表达的情感更为朴实真挚。”提倡真唱真奏,《云南的响声》要用情感打动观众。

  当“醉鼓”的演员们在舞台上表现出酣醉的形态打出醉人的节奏,观众看到了演员们掏心窝的情感表达,并报以阵阵掌声。

  (记者伦兵  摄影/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