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口碑报告:春季档国产片类型多样 但主题严肃

2009年06月26日17: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姚睿

  今年的春天,全国平均气温比往年都要高,影院外早早就有了一片生机盎然的春意,但是影院里的国产影片却似乎与这个暖意的春天不怎么相称。国产影片,无论从艺术质量还是票房,都呈现出一片疲软之态,缺乏春天的绽放之感。

  春季档国产影片的特征一:类型多样,质量不高

  这个春季档,最引人关注的毋庸置疑是《南京!南京!》,它的影片投资额较大,以一种多线索的方式,带实验性的视角,试图去还原一个历史事件,这种形式多少有点史诗剧的意味。除此之外,国产电影的大多数还是中小成本制作的。由于资金和拍摄条件的限制,从剧本和影片的故事选材上来看,《红河》、《斗爱》和《二十四城记》选择的题材都是比较容易进行拍摄制作的。这些影片没有《变形金刚》和《哈利波特》那种偌大的正邪对抗所产生的惊险与刺激,而是着力是刻画人与人之间微妙的情感并纪录着时代的变迁,具有一定现实意义。《金钱帝国》又属于黑帮片、又属于喜剧片,王晶那种擅于类型杂糅的功力在此片又体现出来了。《铁人》、《高考1977》属于主旋律电影,不过现在的主旋律,在不断发展和转型下也开始融入爱情片等类型元素。

  即便如此,影片的类型丰富却也并不与影片的质量上乘划等号。虽然类型丰富,但影片却仍然在讲述一些相似的古老故事,《南京!南京!》是南京大屠杀的题材,《高考1977》看名字就知道大概会是何种主旋律,《斗爱》这种舞蹈动作类型片在国外同类题材中屡见不鲜。除了《南京!南京!》花很大力气做尽了宣传攻势吸引观众外,其他影片,仅从片名上来讲就很难吸引观众。影片的内容与题材的新颖仍然有待中国电影人做出努力。

  春季档国产影片的特征二:主题过于严肃

  春季的这些国产影片总体来说题材较为严肃,这对吸引观众,起到娱乐效果似乎并没有帮助。

  《二十四城记》是贾樟柯颇具艺术野心的作品。他企图用采访与真人扮演的形式,追溯历史的现实性和当代性。当张艺谋陈凯歌们纷纷投入商业洪流之后,仍然坚持自己艺术创作道路并且在“地上”拍片的导演,数来数去似乎也只有贾樟柯。贾樟柯的电影对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代中国有着深刻反思。在他的系列作品中,他的导演总谱脉络明确,旨在表现变化中的中国,《二十四城记》同样是通过三名厂花命运的变化,表现了420厂的变迁,进而对经济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进行着知识分子式的反思。

  《红河》的故事发生在中越边境。它讲述了带有一丝乡愁的爱情故事并表达了理想的破灭。张静初饰演的越南智障少女阿桃和张家辉饰演的阿夏之间的情感纠葛,放在边境的大背景下,和时代融为一体。其最终悲剧力量的爆发,令人沉重。

  《南京!南京!》、《高考1977》以及《铁人》等三部电影,从片名上看就容易与主旋律的沉重内容和教化性倾向联想在一起。

  过去,在我们父辈的童年,鲜少有电视机的时代。电影代替了电视的所有功能:新闻传播功能、娱乐功能再到政治意识功能。电视普及后,电影的市场逐渐为电视所占据。电视承载了以往电影中很大程度的宣传教化以及意识形态方面的功能。电影的受众日益下降。因此上世纪理论界对电影属性的再认识的讨论──对电影商业属性的再认识,并引发了促进了我国电影的产业化改革。对于目前的影院电影来讲,它的最大功能在于娱乐消费功能。随着产业化改革,观众到影院中看电影,是为了消费并获取观影刺激和视听高潮。如果一部电影,仍然像我们父辈孩提时代观看的电影那样,承载了太多的意义与思想,便会阻挠观众的观影兴趣,并阻碍观众对影片的理解,令观众难以望其项背。这样会影响到影片的口碑,看得人会越来越少。

  商业化的策略一:宣传策略一击必杀

  《南京!南京!》是春季国产电影的一个例外。它的票房早就超过了一亿五千万,陆川和韩三平按理也要快乐地完成对媒体宣称的“裸奔”的誓言。姑且不论《南京!南京!》的影响力和口碑,单从票房和商业上来讲,作为一部题材如此沉重的电影,它已经早早完成了指标,确实出乎人们想象。《南京!南京!》的成功与影片下足力气做的宣传密不可分。早在影片上映很早以前,发行方就为影片做足了声势,连公车车身上都印着《南京!南京!》的海报。大街小巷到处是《南京!南京!》的招贴。与此同时,陆川也频频在媒体露面。影片上映之后的攻势更是凶猛,连许多时尚杂志都是关于《南京!南京!》的专访,一时间,《南京!南京!》成为了一种话题。也正是这样的争议唤起了大家的兴趣,使得大家纷纷走入影院观看这部电影。陆川也凭借此片成为国内“亿元俱乐部”中的新成员。

  陆川为了拍摄《南京!南京!》,花费了五年的时间,在中日双方大量的史实基础上进行虚构,根据自己电影化的想象,有别于传统的南京大屠杀题材影片,运用一个日本兵的反常规视点进行叙事。他在构思这个日本兵之初恐怕并没有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议,一时间成为社会的热点问题。他在采访中和媒体面前也表示,这次是他做得最爽的,最彻底的一次,从《寻枪》到《可可西里》再到《南京!南京!》,反而是《南京!南京!》是他最酣畅淋漓,无所顾忌和限制地进行创作,最大程度地贴近他完成了他对电影的想象和操纵。事实上,这个题材,是不能够根据艺术家自身的想象来随意制定的,它代表着一种判断,一种历史。在这部电影中,作为话语权的掌控者,导演除了艺术家的艺术责任之外,更应该具备的是责任感和历史感,即代表全中国人民说话。使用这样一种视点,在这样的题材中,非常大胆,可是否有些不负责任?因为陆川用一个人的想象代替了千千万万的中国人,让他们走到电影院中,去体验一个日本人的良知,这难道不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吗?所以这个片子票房虽好,但是并不足以为中国电影带出一条路子。

  相比于《南京!南京!》,《红河》在大学生电影节上以及各大影展上口碑极好,还获得了最佳导演奖和最受欢迎女演员奖,但是它的票房却不慎理想。这与它低调的宣传策略密切相关。当今的电影市场,对于一步电影来讲,影片质量和口碑尤为重要,但是除了质量和口碑外,宣传发行往往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有时候,决定票房的因素不是影片质量,而是宣传。张艺谋的大片已经是很好的例子。

  商业化的策略二:明星效应

  在艺术电影式微的今日,部分艺术片导演仍然坚持用自己的方式拍片,但同时,他们也不约而同地在某种程度上向商业和票房靠拢,采取了一些符合商业电影运作模式的措施。

  为了避免影片沉闷与顾及到影片的票房,这些小成本电影获得票房的最直接便捷途的径便是邀请一群明星来饰演片中的主要角色。

  为了《二十四城记》的票房,导演贾樟柯和制片方邀请到吕丽萍、陈冲,等明星。他们在片中的纷纷亮相,的确为《二十四城记》增色不少。

  《红河》中饰演智障妹的张静初已经是与导演章家瑞的三度合作。导演章家瑞也凭借此片获得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导演奖。作为一部以中方为主的中美合拍片,影片在中越边境取景,其气势具有波澜壮阔之感。而李修贤,李丽珍,张家辉等香港明星的加盟壮大的影片的声势,更旨在获得香港本地的票房市场。

  《斗爱》是著名编剧张挺的第一部导演作品。剧本由他本人亲自撰写。影片讲述了一个爱情与舞蹈,梦想与生命的故事,富有时代特色。作为一部成本不高的舞蹈动作类型片,张挺力邀当红歌星爱戴与演员钟汉良出演。他俩饰演一对世界级舞蹈冠军,为情欲名利纠葛。这两人的加盟使首映式的现场座无虚席,引来影迷们的阵阵欢呼。

  为了给一直不受观众待见的主旋律电影增加票房,“新”主旋律电影《铁人》的导演尹力启用著名演员刘晔、吴刚和黄渤,以动人的方式再现了“铁人”的传奇事迹。有别于传统主旋律中强烈的意识形态叙述,《铁人》的故事完整,情感真挚,企图用催泪弹的效果折服观众。看过此片的人都觉得,《铁人》是一部相当好看的主旋律电影。

  尽管这种方式有些单一,明星也不一定是票房的万能良药,但是这毕竟是中国电影导演开始有商业意识的一种体现。

  从整体上看,中国的这些文艺片,无论是《二十四城记》还是《红河》都早已收回了成本,这已经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商业回报的确是《二十四城记》这样的影片的需要考虑的,但探讨历史,探索视听,以一个知识分子的反思做出对这个社会非主流的回馈,让更多的人看到,并引发其独立思考的空间,也是这类艺术探索影片的另一目的。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