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斯卡最佳影片候选名单扩军 明年“十”面埋伏

2009年06月26日12: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天天新报 明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将扩容为一场“十”面埋伏的激战。当地时间本周三,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宣布,“小金人”的评选规则将做出重大改革,从明年第82届奥斯卡奖开始,最佳影片的提名数量将从沿袭六十多年的5部增加到10部。


  改革:“十选一”回归历史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西德·甘尼斯当天在发布会上宣布,明年奥斯卡最佳影片争夺将调整为“十选一”。事实上,该评选方法在历史上并非首创。在甘尼斯看来,此举意味着“回归历史”——因为在奥斯卡早期阶段,最佳影片的提名数量都在10部左右,1934年和1935年更是有12部影片参与角逐,最后一次实行“大规模提名”的奥斯卡是在1943年,当年最佳影片授予了经典之作《卡萨布兰卡》。

  在发布会上,甘尼斯的背后便是一幅印有1939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海报,其中包括《关山飞渡》、《异国鸳鸯》、《卿何薄命》、《史密斯先生到华盛顿》、《绿野仙踪》以及当年最终胜出的《飘》等10部佳片。“假想一下,如果必须把这份名单压缩到5个提名,你会如何取舍?”甘尼斯说,“无论你选择了哪5部影片,你都会失去另外5部杰作。”

  影响:入围片有望“跨界”

  甘尼斯称,之所以从明年起将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重新增至10部,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优秀影片参与“小金人”最高奖项的角逐。“我们会把网撒得更大一些,谁会脱颖而出将越发扑朔迷离。”他说。

  每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揭晓之后,影迷们多少会为一些落选者抱不平,如好莱坞票房大片《蝙蝠侠:暗夜骑士》、动画片《机器人总动员》无缘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五强”提名,就引发了不少争议。而今,提名翻番之后,势必为更多的影片敞开大门。甘尼斯透露,不仅是往年不占优势的喜剧片,就连动画片、纪录片,甚至外语片等都有望打破原有的“单元界限”,跻身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名单。

  奥斯卡专家汤姆·奥尼尔分析称,此举将大大增加评选悬念,并有助于提升颁奖典礼的收视率,“人们为了自己喜欢的影片而关注奥斯卡,随着提名影片从5个增加到10个,这将吸引更多的关注者。”

  担忧:降低奥斯卡影响力?

  近年来,“小金人”为了夺人眼球不断推出新花招。相比之前最佳外语片等单元提名流程的改革,已经连任4届主席、即将于今夏卸任的甘尼斯此次增加最佳影片提名的“大手笔”无疑更具轰动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业内人士对新举措反响不一。媒体资深顾问迈克尔·列文认为:“西德·甘尼斯有着出色的商业头脑,这堪称漂亮的一招。”但另一位好莱坞权威人士托尼·安格罗迪则担忧:“这么做可能会降低奥斯卡的质量和影响力。此外,电影商将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宣传不同影片,即便有些影片胜算渺茫、难以获得回报。在经济尚未完全复苏的情形下,这不是他们需要的。”

  一些奥斯卡评委考虑的问题更为现实,“想到如何安排时间观看加倍的入围影片,难免有点头疼”。

  第82届奥斯卡奖将于2010年2月2日公布提名名单,颁奖典礼则将于2010年3月7日举行。○姚佳森 编译

  美国金球奖分设“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喜剧片”两大单元,奥斯卡最佳影片的10个提名是否也会“分类处理”?

  甘尼斯:不会,这是单独的一个单元,就是颁给最佳影片,而不是最佳某种类型影片。冠军仍然只有一个。

  最佳影片提名增加后将带来什么变化?

  甘尼斯:以往有些优秀影片被挤出最佳影片的角逐行列,不得不参赛其他单元。有了10个提名之后,奥斯卡评委们将面对更广领域的佳片。每年都有近300部符合参赛要求的影片,从中选出10部入围片,仍然是一个精益求精的结果。

  这次改革是否受到《蝙蝠侠:暗夜骑士》的影响?

  甘尼斯:如果说我们在讨论中没有提到过《暗夜骑士》,那不是真话。

  奥斯卡颁奖典礼是否会因此被拉长时间?

  布鲁斯·戴维斯(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执行理事):保证不会。○姚佳森 编译
(责任编辑:狐狸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