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少草莽张扬 观众:《关中》是"非典型性"关中剧

2009年06月24日19: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孙欢

  几年前,充满关中风情的《关中匪事》红透半边天,更带起全国荧屏的“关中风”。本月18日,由西部电影集团出品,著名导演丁黑指导,李亚鹏领衔主演的《关中枪声》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开播。久未露面的关中剧首登央视,能否称为一次突破?高平台亮相的它能否再掀一场“关中热潮”?播放数日后,不少观众得出这样的评论:这是一部“非典型性”关中剧。

  与此前的“关中戏”往往关注民间侠匪、草莽英雄的“草根题材”不大一样,《关中枪声》是个“大题材”:改编自樟叶的小说《五福》,讲述“辛亥革命第二枪”的始末。李亚鹏饰演的关中汉子刘五在民族大义面前,率部参加辛亥革命。丁黑在此前该剧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帝王古都,长安关中人骨子里是有理想的。我要用这块土地上的这些人物的命运,来还原关中真实的性格和风土。”

  该剧大反派左善的扮演者赵春羊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部剧与以往“关中”系列剧最大的不同在于题材的选择,“我觉得这样的题材很好,因为这不仅是一个关中人都认可的‘关中’,更是以这里独特感情为基础突出的一个故事,让不同地域的观众都能得到共鸣”。

  擅长执导细腻女人戏的丁黑,拍过《玉观音》《长恨歌》等剧。曾经的偶像小生李亚鹏在《关中枪声》中担当主角,引起不少观众关注。有网友说,这成了让自己产生惊喜的“点”,“以前的关中戏都是小制作,凭特色剧情取胜,演员但求说着地道陕西话,不求有多少明星,幸而觅得优秀演员出了彩,但受资金限制,制作还是稍显粗糙了些。这次知名导演加大腕明星的阵容,是该剧质量优异的保障,可谓关中片‘鸟枪换炮’”。

  当年《关中匪事》中大量运用红、黄色彩、密集的秦腔鼓点、关中汉子粗犷的吼歌等关中元素,无一不给观众带来强烈的地域冲击力。而有网友在《关中枪声》的贴吧里发帖表示,《关中枪声》剧情紧凑,故事连贯性强,只是感觉剧中少了些能与《关中匪事》媲美的关中特色,“剧中的背景乐少了些鼓声和秦腔,感觉少了些豪迈激扬,要是有《关中匪事》一样的配乐就更好了”。

  有网友回帖认为,这正是因为该剧突破“关中剧”俗套,“所以一些很张扬的关中特色,以及早期关中剧所特有的锐气会不可避免的减少,但也正因为此,这才能换来该剧沉稳与大气等优点,让人看到一个独特而新鲜的关中”。

  昨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投拍《关中匪事》的西安光中影视公司的负责人赵军,在他眼中,不管是观众眼中的“典型性”关中剧,还是“非典型性”关中剧,都只是外在表现,“‘关中剧’最必要的是有关中性格,而戏剧性格则是通过人物性格来展现,《关中枪声》虽然在题材等方面有变化,但这一核心是抓住了”。

  他认为,《关中匪事》走红是沾了“第一”的光,“该剧充满最极致的关中因素,观众对其有审美的陌生感。”赵军认为正因为此,其后的“关中剧”如果没有跳出思路,观众势必会失去对这一类型剧的新鲜感,“《关中枪声》也许在很多人眼中是‘非主流’,但在我看来,这也许不失为一种积极的突破,它在寻找从另一个角度审视和展现关中。”

(责任编辑:欢喜狐)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