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宇春《十月围城》惊艳 演绎反叛柔情(图)

2009年06月23日18: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李宇春《十月围城》惊艳



  她女扮男装,腰藏短刃,目光凌厉,神色决绝。她在辛亥革命前夜的东方之珠,怀着为父报仇的狂恨与改天换地的热爱,加入“救国六义士”的行列,护孙中山,斗满清鹰犬,比须眉更刚烈,比巾帼更纯真。她叫方红,青春豆蔻,内心兼具对立统一、与生俱来的柔情与反叛——“情”的是慈父挚友,“反”的是病入膏肓、负隅顽抗的全天下。你可以想象她最终的热血悲剧是何等地叫人欲哭无泪、我见犹怜。她或许是年度华语巨制《十月围城》中最令人动心、心碎的角色。

  如果方红=李宇春,可想而知她身上的刚烈、纯真、柔情、反叛又将如何倍增。没错,就是敢爱敢恨的李宇春,她在铺天盖地的邀约剧本中小心翼翼地选择了《十月围城》里的方红作为自己的大银幕处女秀,也是她真正意义上的表演处女作。6月,上海松江影视基地,“围城”门开,媒体云集。李宇春站在甄子丹、范冰冰、曾志伟、胡军、陈可辛等明星大导的最中间,首登影坛,却依旧微笑得那么自信,她依旧是全城焦点。

  初涉银幕 既然接了就要做好

  也许没人会知道李宇春的内心,经过了怎样的衡量和考虑,最终才踏入了这座星光熠熠的“城”。出道四年来,一提及演戏她就会含笑低头、避之不及,说自己只想做好一个歌手。李宇春对记者坦言:“以前是有很多电影找过我,也见过一些导演,但我觉得自己完全没有这方面的经验,真的没信心……每次谈一下,我说出自己的担忧,最后就算了。这次是因为电影主题曲的合作开始和导演接触,他们却觉得我很适合方红这个角色。我也从一开始就说自己没信心啊,可是两位陈导却一直都很坚持,说对我很有信心。”她的笑容有点羞涩,对于这种似乎有点莫名的被强烈信任,李宇春显然有一些感动。

  陈可辛导演说,是在某次交谈的间隙,被一个很“李宇春式”的眼神打动,忽然觉得她就是自己要找的方红。虽然我们无从知道那个眼神是怎样的,但只能说,李宇春和方红这个角色确有缘分。歌手李宇春最终——把雪白的小脸抹黑,扎着一条粗辫子,套上厚厚的戏服——就这样变成“六义士”中的一位,戏班班主的女儿——方红。

  决定出演后,李宇春的态度却不再犹疑:“就算之前心里会有一点纠结或忐忑,但我觉得,既然已经接了,那就不再去想自己是不是适合,有没有这个天份,反正就是要努力做好。”因为饰演的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打女”,武打占了其戏份的大部分,所以李宇春在进组前,就开始跟着武术老师勤加练习:“每天压筋踢腿、耍刀弄棒,还在地下滚来滚去……”口气很轻松,可谁都知道这不是件轻松的事。

  进剧组之后,第一次拍电影的她,在上海日渐酷热的天气里,一“打”就是一天,体力消耗很大。问她对打戏的感觉,她却不提辛苦二字:“动作主要是看武术指导怎么设计,因为我自己对武术完全是个外行,我只能是尽量摸索那些动作,然后努力完成。这部电影不是武侠片,所以动作并不是飞来飞去、很飘的那种,是比较真实的对擂,我和剧中我的杀父仇人应该算是打得最多吧。”真实,就意味着更多贴身演练和细节呈现,也就意味着李宇春的电影处女作,拍摄过程绝不轻松。方红手上的那只短匕首,链子会常常被打断,然后会再换一个——个中辛苦,从中可见一斑。

  李宇春对此的态度始终保持着积极:“累一点不算什么,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同组的演员都教给我很多东西,比如怎样能避免受伤之类。至于最终的效果,我相信导演们对整体的掌控,心里都很有数。”也许正是这样的李宇春,让陈可辛导演看到了方红的影子,如此坚强冷静,又那么纯真热情。

  探班直击 小方红真不容易

  在短暂的半日探班中,记者于片场所见,李宇春真的很努力。拍打戏这种事情,没看过的人不知道会是怎样的辛苦。原来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都要一遍又一遍、一条又一条地“磨”出来。站位稍偏、节奏不对、武器挡到脸……都要再来一条。“有时拍一整天,其实剪出来,就是几十秒钟的戏份。”李宇春笑着说,她显然对电影拍摄已经有相当的了解,却并不觉得这是折腾。每拍完一条,她都会和搭档一起仔细地看回放,微皱眉头认真听导演的指导,然后——二话不说,再来一次。

  有一个方红路遇劲敌,一甩辫子然后咬住辫子开打的镜头,仅仅是甩辫子的力度、辫子的长度,绕在脖子上的宽度,都在拍摄时不断进行调整。李宇春没有表示丝毫不耐,也加入自己的意见。已经打到气喘吁吁的她,还调皮地笑着说:“我觉得这条辫子太胖啦!”于是,造型师立即对辫子稍加“瘦身”,以便让义士方红能够顺利咬住。

  即使是在休息的时候,李宇春也会和武行和替身演员们在一起,重复练习、仔细揣摩自己即将要拍摄的动作。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一个动作,从练习到拍摄完成,最顺利的话也要重复做上十几次。剧组里,每个人都对李宇春很照顾。当天,李宇春要做一个手臂挡武器的动作,武行们赶紧拿来保护手臂的护垫给春春绑好,但十几遍真刀真枪打下来,收工后,李宇春的胳膊还是有点淤青。经常练舞的她,对于这点小伤显然不以为然。之前刚进组时突发的腰伤,完全算得上严重,也不曾让她退缩半点。

  众所周知,在拍戏的过程中,等待的时间会有很多,李宇春又如何打发?“因为有很多人的戏份,所以的确有不少时候是在等。如果别的演员在拍,我就会跑去监视器前看。资深的演员太多了,我看他们的表演,是想要揣摩一些表情和细节的拿捏。”李宇春回答。她有时也会静静坐着酝酿情绪、恢复体力,或和别的演员聊天。

  记者还自一个细节发现,在如此高强度工作的时候,李宇春还是一如既往地体恤他人。因为方红有负伤的剧情设置,因此要给李宇春的手滴一些假血浆。拍完一条休息时,化妆师想帮她擦掉,因为假血浆很粘腻。但为了连戏,不得不用相机拍下来,以便再次上妆时保持一致,李宇春马上说:“不用擦了。”她还鬼马地举起沾了假血浆的手,装作是在拍恐怖片,尽显淘气一面。拍完哭戏的她显然轻松了不少,最重头的一段哭戏,可是让她足足紧张了好几天,酝酿了两个小时,最终才一气呵成。没有演戏经验的李宇春坦言,拍动作戏反而会比情绪戏来得更容易一些。

  和哭戏相比,李宇春甚至觉得连吃10碗饭(为拍一个吃饭的镜头)或吊威亚,都不算太辛苦。她每天不到六点就起床,在高温下穿着三四层衣服,又要时不时吊着威亚“飞檐走壁”,可她对此的感想都很简单:“有点辛苦,但是还好。”6月为了赶拍摄进度,李宇春几乎每天都会AB组两边跑,拍完文戏拍武戏。“小方红”这次可真是饱经锤炼,相信以后如果再拍电影,不会再畏惧了吧。

  多重角色 是压力更是动力

  已经进剧组两个月的李宇春,早已对方红这个角色产生了感情:“开始不习惯,穿这么多宽宽厚厚的衣服,我觉得自己从来没这么‘壮’过,感觉好奇怪。开始也不适应有辫子啊,可后来发展到如果每天摸不到那条辫子,还真有点不习惯。”记者问她等12月电影上映时,会不会自己跑进电影院看自己的表演,她笑得有点腼腆:“不知道,也许吧,我想我会紧张的……”

  在本次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李宇春已经首次以演员的身份,和同剧组的明星们一起走上红毯。星光熠熠中,她的气场仍然强大。身兼多重角色,但李宇春坦言自己最在意的事情,仍是音乐。前不久担任了四川蜀绣形象大使的李宇春,一首温婉演绎的《蜀绣》声惊四座。这首歌在各网站一出现,当日点击率迅速突破40万,立即登上各大试听排行榜的首位,很多听过的人都对李宇春的声音表现力赞不绝口,由此对她的新专辑更加期待。李宇春深知这份期待,因此就连拍戏的间隙,她也会听DEMO。有时一天的辛苦拍摄结束后,她仍会为专辑的事情忙碌。本月,李宇春还背着一把吉他进了剧组,大概想在闲暇的时间,做一些简单创作和练习。

  在这几个月里,李宇春飞来飞去、忙碌不已。担任蜀绣形象大使、和伊卡璐签约成为其首位大中华区代言人,进驻杜莎夫人蜡像馆、被某刊物评为“青年领袖”……李宇春的身份忽然变出很多。对于这些认可和身份,她依然眼神清澈而笑容淡然:“我其实很感激,即使我觉得自己还不足以承担这样的荣誉。对我来说,这些是压力更是动力,如果说有一点压力,那也应该是积极的压力。”

  《十月围城》中,李宇春的戏份已经拍摄完成了2/3,同时,她的第三张个人专辑正在紧张筹备中,这也是李宇春目前最在意的事情。不管是电影还是专辑,都让人抱有足够多的期待。辛勤如小蜜蜂、笑容如阳光般的李宇春,让人不由得坚定相信:2009的下半年,我们一定会从这个名叫李宇春的年轻女生那里,收获很多很多的惊喜!

  
(责任编辑:ZOY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