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电总局:09年上海电视节电影节没受危机影响

2009年06月22日2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8日至21日,由国家广电总局和上海市政府主办的第十五届上海电视节、第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举行。尽管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对各行业的负面影响正逐渐显现,2009年的上海“两节”仍然取得圆满成功,参与人次、参赛影片等等均创历届之最,吸引了众多媒体和业内人士的关注。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就2009年上海“两节”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2009年上海电视节、上海国际电影节是在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的背景下举办的,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是不是很大?上海“两节”采取了哪些应对举措?

  答:上海“两节”一方面以2010年的上海世博为契机吸引国际影视业人士,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受到金融危机困扰的欧美影视业到中国市场探寻机会、拓展市场的好奇心与积极性,寻找金融危机背景下影视文化发展的有利因素,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化危为机,使本届两节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从目前的结果来看,两节不但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反,人气远超以往。今年上海电视节首次推出的电视剧观众票选活动,参与人次超过1亿,观众的热情出乎意料;今年参加电影节报名电影1925部,创历届之最;出席开幕式的国内外电影明星300多人,红地毯仪式长达1.5小时,也刷新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纪录。由电影交易市场、中国电影项目创投以及合拍片项目洽谈三个板块组成的电影市场交易火爆,短短三天之中,各展商达成交易意向的共有400多项,创下新记录。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促进产业发展的核心“中国电影项目创投”、“合拍片项目洽谈”洽谈场面热烈,经过403场预约洽谈会议,共有34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更好地办好2009年上海“两节”,相关方面作出了积极地努力。一是夯实主体内容。今年上海“两节”的主体内容设置更务实、功能更全面,对产业的帮助作用更大。如,将项目创投作为市场重点,为资本和文化搭建桥梁。创投在电视节中的体现为动画项目创投、真实中国·导演计划,在电影节中体现为中国电影项目创投、合拍片项目洽谈。这四个平台对产业的发展、人才的孵化器到了积极的作用;电影论坛聚焦产业热点,围绕电影市场与生产力互为策动,从投融资环境、市场环境、合拍片条件与方法等几方面展开,与产业发展需求相呼应;在国际影片展映单元加强了影展内容的策划,呈现了世界电影多元格局,体现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品格,观众人数超过20万,票房再创新高。二是力邀买家和投资人。电视节共发出3000多份邀请函,与会的有近500位买家,电影节则发出7000多封,最终超过500位买家来到上海国际电影节,这是很大的进步,这些买家能来参加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方面是看重中国快速发展的电影市场,另一方面也是认识到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平台作用。三是加强海内外推广。从去年10月起,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国际国内展开系列推广活动。电视节方面,从2008年10月开始,通过参会戛纳电视节、东京影视节、美国NATPE(全美电视节目市场)等国际性电视盛会,上海电视节的品牌推广取得明显效果,一些电视节和电视机构表达了合作意向。电影节方面,已连续三年在重要国际电影节上举行品牌推介,通过在柏林、东京、釜山电影节、美国电影市场等就合拍片项目洽谈、国际影片征集、名人邀请等活动重点展开系列推广活动。而通过与柏林电影节合拍片市场、戛纳电影节短片单元、东京电影节创投单元等的强强合作,不仅吸引了国际人士对中国的关注,同时又借船出海,使中国电影真正走出去。在国内,则通过运作国家影展等衍生活动扩大电影节在观众中的影响力。


   问:本届上海电视节、上海国际电影节有哪些主要活动?

  答:第十五届上海电视节为期5天(6月8日至12日),由开闭幕式、四大主体活动和特别活动组成。四大主体活动即:“白玉兰”奖国际电视节目评选、国际影视节目市场(包括动画项目创投和真实导演创投会)、国际新媒体与广播影视设备市场、“白玉兰”国际电视论坛。此外,还有第二届大学生电视节等特别活动。

  第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为期9天(6月13日至21日)。主要活动有红地毯及开幕式、金爵奖国际影片评选、亚洲新人奖评选、BetterCity,BetterLife国际学生短片展评、电影交易市场、中国电影项目创投、合拍片项目洽谈、电影论坛、国际电影展映、金爵奖颁奖典礼暨闭幕式等,以及超过100场的观众见面会等,为业内外受众提供了多层次、丰富多元的活动。

  问: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有哪些亮点?

  答:本届电影节在保持其一贯的权威性、专业性、影响力的同时,具有如下三大亮点:

  1、报名影片数量激增,参赛影片质量提升,国际影响力显著扩大。本届电影节在报名影片数量上创下了一系列记录:报名影片达1925部,其中长片1270部,分别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短片655部,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这个数据创下了历届电影节最高。报名影片不仅在数量上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在质量上也有大幅度的提高。世界首映、亚洲首映的影片数量迅速上升,其中世界首映超过200部,亚洲首映超过300部。报名数量的激增体现了上海电影节国际影响力的剧增,而这种快速扩张与中国电影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密切相关。

  2、国际影展亮点频出,呈现多元文化追求,拓展电影文化大众影响。本届电影节是历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专题展映最丰富、质量最高的一届。事实上国际展映体现了一个电影节的策划能力与文化品格追求。本届电影节的国际展映单元结合具有纪念意义的事件与时间节点展开,如,为迎接建国60周年推出的“新中国精品电影展”,以及结合法国新浪潮50周年、希区柯克诞辰110周年这两个对世界电影产生深远影响的事件与人,在电影节上第一次以大屏幕的形式呈现在中国观众面前。一些电影界的大师,如林权泽、于佩尔,当下世界电影的潮流作品以及金爵奖评委会主席丹尼·博伊尔的专题影展都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国际影片展映中呈现。

  3、促进文化与资本融合,推动国际合作和中国电影产业整体发展。尽管运作只有两年,但“中国电影项目创投”与“合拍片项目洽谈”已经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推动产业发展的战略核心。本届项目创投与洽谈单元吸引到217个国内外项目的报名,既有来自波兰电影大师扎努西、日本岩井俊二、韩国郭在容的项目,又有一批中国电影中坚力量如张一白、王光利、马俪文、陈大明等导演的项目呈现。而令人可喜的是8个入围的中国更年轻的电影人的项目开始呈现中国电影新锐们对市场的考量。通过这个平台,主办方希望推动中国电影多元化内容及多元化的市场发展,为电影输送资本血液。帮助内容创作者实现创造力向电影产业生产力的成功转换。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