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0608-0614内地票房:观众热捧终结者神话

2009年06月19日1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上周没有强势新片上映,市场票房总产再次滑落至6000万以下,这是5月份进入暑期档以来的第三次,虽然市场整体平均值高于去年表现,但与电影产业整体表现为膨胀的现象相比,今年的市场增长给人的印象就显得不够积极,当然,这也与思维惯性有关。具体情况需要具体分析,如果市场缺乏强片撑场,对观众吸引力自然就显得疲软,反之,如果市场不断有新的刺激点出现,更容易提高观众的兴奋度,从而形成连续的观影高潮。《金刚狼》和《星际迷航》力度不足,5月份市场就显得比较平淡,上上周《博物馆奇妙夜2》成功带动市场冲高,相隔一周,《终结者2018》横空出世,有望形成第二波高潮。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进口片

《终结者2018

5500

5500

6

中影/华夏

2

进口片

《博物馆奇妙夜2

1200

10500

20

中影/华夏

3

国产片

《铁人》

210

1470

45

华夏/上海东方

4

进口片

《星际迷航》

165

5735

31

中影/华夏

5

国产片

《完美新娘》

130

130

3

华夏

6

进口片

《月球大冒险》

107

1177

18

中影数字

7

进口片

《金刚狼》

66

7806

43

中影/华夏

8

国产片

《天下第一串》

34

102

10

中影数字

9

国产片

《高考1977

31

1390

73

上海东方

10

国产片

《南京!南京!》

30

17208

54

中影

  终结者北美遇冷

  之前说过《终结者2018》在北美市场表现平平,甚至被《博物馆奇妙夜2》压着打,相当惨烈。《博物馆奇妙夜2》5月22日周五首映,周末票房5400万美元左右,而《终结者2018》5月21日周四首映,上映四天累计票房5600万美元左右,总成绩略胜,但周末三天票房产量只有4250万美元左右,差距比较明显。

  25年前,《终结者》横空出世,成为一个伟大的机器人系列电影的开端,意义十分重大,虽然影片累计票房不到4000万美元,但也登上当年票房排行榜的第七位。18年前,《终结者2:审判日》首映周末票房不到3200万美元,但累计票房超过2亿美元,荣登1991年北美票房排行榜冠军。6年前,《终结者3:机器人起义》首映周末票房4400万美元,而累计票房只有1亿5000万美元左右,影片位列排行榜第八名,最后靠海外市场撑住场面,但不管是票房数字还是观众口碑,“终结者”第三集都是令人失望的。

  引入更强悍的女机器人但于事无补,看来观众对机器人对抗的热情已经减弱,必须来一点新鲜玩意儿。怎么才能争取更多的年轻观众?衍生剧集是扩大影响力的好办法,《终结者:莎拉•康纳编年史》去年开始在福克斯电视网播出,第一集首播时甚至创造了1800万观众的超高收视率,终结者热潮似乎正在酝酿,有望为《终结者2018》上映做足铺垫和预热工作。但现实是残酷的,这部已连续播出两季的剧集因为收视率不佳被腰斩,这个不好的消息得到电视网官方证实,就在《终结者2018》即将上映的5月份。

  《终结者2018》首映周备受《博物馆奇妙夜2》压制,第二周又遭遇皮克斯动画片《飞屋环球记》,立即上演高台跳水,当周跌幅超过62%,咸鱼翻身机会大大降低。截止目前,《终结者2018》北美地区累计票房将近1亿1400万美元,影片已经连续放映四周,市场空间日渐收缩,取得突破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内地市场热捧

  截止6月14日,《终结者2018》海外市场累计票房将近1亿6500万美元,以目前形势来看,它赶上《终结者3:机器人起义》2亿8300万美元海外票房的机会已经不大,更不用说当年《终结者2:审判日》高达3亿1500万美元的惊人数字了。影片海外票房总量大幅下滑,与时下经济危机挥之不去的阴影有一定关系,但不管如何,它仍然在众多国家和地区轻松抢到票房冠军位置,其中韩国票房超过2170万美元位列第一,英国地区票房超过1700万美元,日本和德国票房也分别超过1000万美元。《终结者2018》本周在中国内地市场上映,首映周票房5500万左右,约合800万美元左右,但它最终能否超过韩国成为亚洲区的票房冠军,还有待时间验证。

  先让时间回到2003年暑假,华夏作为中国第二家拥有进口片发行权的公司出现,与中影发行形成竞争,管理部门期望它能引入竞争,打破垄断局面。华夏发行处女秀就是《终结者3》,影片累计票房超过2800万,就现在来说,一部批片都有可能做到这个数字,但是在2003年,这个成绩已经非常突出,在进口片票房榜上排名第五,在总票房排行榜上摘得第七名。而在中国盗版DVD发展史上,《终结者》系列或套装同样非常受宠,其经典地位从未动摇。

  6年后,《终结者2018》卷土重来,备受期待,首映周影片累计放映场次超过34000场(影片时长较长有一定影响),观众人次超过181万。根据广东地区中影南方新干线的数据,影片首映日就拿到146万票房,虽然暴雨不断侵袭但没有减弱影迷的热情,影片首映周累计票房896万左右,占周总票房78%左右;影片在万达院线取得829万票房,所占比例73%左右,中影星美院线排映场次将近5800场,累计票房756万左右,所占比例74%左右;由于举办国际电影节,上海地区市场热度较高,影片累计票房超过580万,占周总票房54%左右。《终结者2018》

  《终结者2018》在时间上正常延续,其实是回到“史前”,它既是续集又是前传,人类幸存者的抵抗行动成为表现重点,以T600为代表的初级机器军队让观众耳目一新,整体来说,影片动作场面仍然保持较高水准。但是,2007年《变形金刚》上映以后,机器人电影的整体趋势也被彻底改变了,影片视觉效果全面追求繁复甚至华丽,而《终结者2018》以粗粝感见长,只是标准战争机器而已,打斗场面比较原始,机械军队拟人化程度比较低,完全没有擎天柱的威严或大黄蜂的调皮,这与时下观众的需求有一定出入,虽然有无数老影迷积极捧场,但新观众群所占比例不高。《终结者2018》累计票房过亿应该没有任何悬念,但它最终能拿到什么票房,关键还看下周的市场表现如何。

  魔幻家庭喜剧破亿

  《博物馆奇妙夜2》本周影片放映场次大幅收缩,总数大约为上周的一半,而观众总人次则下滑65%左右,影片本周拿到1200万票房,累计票房1亿500万左右,影片在放映第三周成为2009年首部票房破亿的进口片。去年首部破亿的进口片是5月份上映的《钢铁侠》,影片在放映第五周才正式破亿。从累计票房来看,《博物馆奇妙夜2》总成绩必然会超过《钢铁侠》。

  《铁人》本周放映场次收缩38%左右,但观众人次收缩幅度较小,仅为14%左右,影片本周进账210万左右,累计票房1470万左右。《星际迷航》再次上演高台跳水,跌幅高达78%,影片本周票房只有165万左右,累计票房5735万,最终突破6000万希望不大。《月球大冒险》本周放映场次收缩超过55%,观众人次下滑更将近80%,影片未能保持技术优势,本周进账只有107万左右,影片累计票房1177万左右,是3D电影内地上映以来拿到的最低成绩,3D动画片能否重现锋芒,希望完全寄托于下个月全球同步上映的《冰河世纪3》。《金刚狼》本周收官,票房不到70万,影片最终票房刚刚超过7800万。《天下第一串》本周票房34万左右,累计票房102万,票房增长空间不大。《高考1977》和《南京!南京!》抓住机会继续收取票房,但是对整体成绩没有太大影响。

  本周还有一部喜剧片《完美新娘》新片上映,这部影片最初瞄准情人节档期,但因为《海角七号》等片进场主动放弃,五一档期仍然没有现身,最后参加暑期档混战,勇气可嘉,但市场机遇未必更好。影片投放80个胶片拷贝同时在部分数字影厅上映,首周末票房130万左右。对于目前电影市场来说,喜剧片是个不错的补充,但这部影片阵容过于较弱,又缺乏宣传推广,影片最终票房表现如何,基本上靠运气来决定。

  上周电影市场票房产量5900万左右,本周在《终结者2018》的拉动下,市场总值回升至7400万,涨幅约为25%。

  下周展望

  《终结者2018》可发挥空间很大,因为学生暑期已经正式到来,这部生猛的科幻动作片非常符合他们的观影需求,如果影片能像《博物馆奇妙夜2》第二周那样较好地控制跌幅,有可能直接冲击亿元关口。《骑劫地下铁》新片上映,也算是准同步,虽然它与《终结者2018》不是同一个级别的作品,但也并非弱旅,导演托尼•斯科特和丹泽尔•华盛顿在《时空线索》之后再度联手,这部标准的好莱坞动作片颇值得一看。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