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姜文解读“简单电影”:大片不能拍成豆腐渣

2009年06月19日09: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姜文14年后再次与葛优合作
姜文14年后再次与葛优合作

  本报讯(特派上海记者/郑照魁)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席论坛昨天上午举行,姜文应邀与《贫民富翁》导演丹尼-保尔和《生死朗读》导演斯蒂芬-戴德利两位著名英国导演共同讨论“如何拍摄简单的电影”。面对“简单”这个话题,几位导演就如何和演员合作、如何控制拍摄周期等“拍片难”的话题侃侃而谈,在被听众质疑“拍电影听上去一点也不难时”,姜文幽默回答:“那就把题目改了吧”,他在随后回答听众提问时表示自己并不反对拍大片,“不是说不能拍大片,大片也挺好看的,但不能都弄成一个样子”。

  “涮”自己:“我仍需要导演鼓励”

  在谈到如何和演员合作时,姜文开玩笑称,自己作为一个演过很多片子的演员,仍然需要导演鼓励。

  姜文说,无论对有名的演员还是第一次演戏的演员,导演在片场都要去‘吹捧’和‘拍马屁’,“即使对那些成名已久的演员,鼓励依然非常重要,表演就意味着暴露很多东西,有的人是暴露身体,还有的是暴露心理,把内心最隐秘的部分放在角色里面,如果导演做得不好的话,那对演员的伤害是非常大的”。

  姜文笑称丹尼-保尔是一位懂得夸人的导演,“我现在非常理解他昨天见到我时,为什么说了那么多好听的话,我虽然是一个演过很多片子的演员,但我仍然需要鼓励。”

  赞葛优:“他的可塑性特别强”

  姜文将在新片里与葛优合作,但他昨天的发言对新片的筹拍似有所回避,不过在谈论“演员对电影的创造性改变时”,他还是提到了自己对新搭档葛优的看法。姜文称葛优演过的电影里面,都会有强烈的个人印记,“有时候甚至分不清到底是葛优创造了电影,还是葛优影响了电影的风格”,姜文特别提到14年前他们唯一合作的那部《秦颂》,“他演一个音乐师,就是一个瞎子,他能够把一个角色演得很丰满,其实我最早认识他的时候是在舞台上,我觉得他的可塑性非常强。”

  姜文对这次再度与葛优合作充满期待,“当你看到一个演员对角色有出色的演绎时,导演心里是非常欣喜的。剧本是死的,但你看到演员超越你原来设想的时候,才能感觉这个电影是活的。”

  批市场:“电影不能光靠忽悠”

  除了轻松幽默的时刻,昨天的主席论坛也不乏尖锐的问题。在听众问答环节,有听众直斥:“现在的中国电影投资是不是有些盲目,甚至电影市场有些虚假繁荣呢?”姜文称影片投资人是做买卖,希望少投入多产出是正常现象,“他出了一块钱,挣了五百块钱这是很成功的,咱们不能批评买卖人不对,但是电影永远不是简单的买卖。”

  姜文强调,整个电影团队需要不同的分工,不能让所有人都成了只顾票房利益的买卖人,“即使是负责卖片的投资方,也不能天天忽悠天天吹,那样很容易弄出一些豆腐渣工程。电影需要有人去吆喝买卖,,但创作者不能用这种方法想事情,否则将来会付出很大的代价。”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