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票房升质量也需提高 儿童剧不该“儿童水平”

2009年06月19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票房节节升 质量也得步步高


  伴随着暑期的临近,儿童剧的热度在京城持续升温。近日中国儿艺的《西游记》第二部率先拉开了 “2009中国儿童戏剧演出季”暑期演出序幕,接下来还将有木偶剧《猴王》、《喜羊羊》等一批儿童剧因为第一部大卖而等着推出舞台版的续集。儿童剧市场虽然好,但问题也接踵而至,在高票房的“叫座”声中,还有更多的儿童剧需要提高质量才能赢得叫好声。

  内地民营剧团 水准低

  内地民营制作儿童剧在成人的眼里并非那么完美。

比如前年宣传非常热闹的一部 《丑小鸭》质量就非常差,此次宣传非常多的《喜羊羊》其制作水准也不高。还有很多儿童剧中演员只是戴着大头套比划,现场完全采用画外音的形式,根本谈不上演技,剧情也不连贯。这种硬伤让人觉得是在欺骗孩童,还是看不出名堂,但是势必影响消费群的培育。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些民营戏只需要投入几万元购置服装,拉出几个人的表演小分队就到全国巡演,却能赚取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丰厚利润。

  台湾私营剧团 成样板

  最近有几部台湾私营剧团带来的儿童剧让观众眼前一亮,其中包括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台湾纸风车剧团带来的《堂·吉诃德》,以“小”制胜的戏,取材灵巧,虽然布景简单,却充满诚意和奇思妙想,比如动动鞋子剧团带来的《国王的礼物》以及之前的 《老鼠招亲记》、《鸡婆花》等,这些戏总是以浓浓的温情感人,在好玩互动的游戏中教给小朋友环保垃圾分类的知识,以及帮助别人获得快乐的人生道理。

  还有中国儿艺和日本私立剧团合作的“变变变”系列继承了日本著名电视节目 《超级变变变》的奇思妙想。

  儿童剧出路 别短视

  这些民营剧团制作的儿童剧在质量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演出商总是无限度追求小投入大回报的比例。这些戏宣传声势大,在制作上想足噱头,宣传比演出质量要花费的精力多,另外还有一些家长盲目从众,孩子一进剧场就兴奋,也分不清戏演得怎么样,而家长只要看到孩子高兴多数也不去计较演出水准。所以当前还有大量粗制滥造的儿童剧能获得市场空间。

  在今后的儿童剧市场中,相信刚刚起步的内地儿童剧演出市场由于需求巨大,也会大有可为,同时朝着更精美、更有创意的方向优胜劣汰,从而产生更多的好戏。

  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 邹红/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