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益话题:麦当娜领养事件 善举还是炒作?

2009年06月18日1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姜懿

麦当娜
麦当娜和她的孩子们
·辩论话题:麦当娜领养事件 善举还是炒作?
正方
支持!麦当娜领养孩子献爱不容易,麦当娜几次进到贫困国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访;第一个领养的儿子大卫和她一起生活很幸福,完全可以看出来麦当娜不是炒作,她关注贫困国家的灾童,在自己经济能力允许的范围内,用心关注。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善举。
反方
不支持!看起来是很明显的炒作,麦当娜凭借着自己的身份,不执行领养法规;更有甚的怀疑他用“身份”买通了“法律”,每养一个孩子就要打一场官司,对孩子也是不公平的。
支持正方 参加辩论 支持反方

  乐坛天后麦当娜领养第二个孩子马拉维4岁女孩梅思的计划曾遭当地法院驳回,原因是麦当娜没有按规定和梅西詹姆斯相处18个月以上,有传受挫的娜姐一边提出上诉,一边转向非洲其他国家寻找别的领养目标。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透露,娜姐领养梅思一事终露曙光,先前以娜姐非本地居民而驳回其领养申请的法庭开始转态,认为她符合领养资格。由悲转喜的娜姐立即派出代表律师赶赴马拉维,准备签署文件后,立即用私人飞机将梅思运回英国,做她的女儿。同时她也开始准备安排梅思入读养子戴维就读的贵族幼儿园。

  反对者:违反了人权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麦当娜的“名声”不佳,就在她为领养想尽办法时,反对的声浪越来越大。一开始是马拉维当地的一个儿童保护组织,该组织在麦当娜刚刚接触大卫时,就“义正词严”地开始对她的行为“指手画脚”。

  该组织说,法庭之所以允许麦当娜领养大卫,是因为考虑到麦当娜十分富有,但是并不是有钱就能当一个好家长,而是要有爱心,能够真心实意地照顾抚养孩子。面对马拉维政府对麦当娜领养过程开出的绿灯,该组织十分不满。

  对于政府开出的“临时监护”的文件,当地儿童保护协会“儿童之眼”的博尼费斯-曼德勒评价:“似乎法院是因为麦当娜的财富而下定决心,但是,好父母不能用钱来衡量。”虽然大卫的亲生父亲班达一直没有反对儿子被收养,但是班达的侄儿私下透露:“叔叔没受过教育,是个文盲,他根本不了解,当大卫被麦当娜领养走后,将会永远改变他的姓氏,不再是家族成员,而叔叔竟然傻得以为麦当娜只是单纯地帮忙照顾大卫。”接着,16日,世界人权咨询委员会也开始对领养事件发表意见。

  委员长贾斯丁表示,根据马拉维的法令,领养人必须先与领养儿童住在一起至少18个月以上,以确保领养人适合领养该名儿童,而麦当娜的行为明显不合规定,因此委员会考虑将终止麦当娜对大卫的领养行为。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也在电子报上警告这些即将领养马拉维孤儿的父母们,根据美国法令规定,领养父母需在领养地(即马拉维)居住并养育该名领养儿童长达2年,国家才会承认该名儿童为美国公民。人权组织要求马拉维法院对麦当娜的领养行为进行复查。

  之后,不少媒体也纷纷“谴责”麦当娜的做法,英国《独立新闻报》的记者琼-史密斯曾经无不讽刺地表示:“像大卫-班达这样的孩子还是跟着亲生父母比跟个外人好,麦当娜没必要去‘救助’这个小孩。”《英国时代在线》的评论员米克-休姆也写道:“假如麦当娜想要卖弄她多么地关心非洲孤儿,为什么她总不能像那些真正做善事的人一样只戴一个塑料护腕,而非要挂个背带背着个马拉维儿童来抢镜头呢?为何她把非洲的儿童看作最需要收养的孤儿?如今非洲儿童似乎成了名人们的最新附属品”。

  赞同者:这是一个善举

  在这个收养事件中,对麦当娜的行为支持最大的就是马拉维政府。这是一个拥有1200万人口,当其中有14%的人患有艾滋病,约100万儿童无家可归的非洲小国。麦当娜此行,几乎让全世界都关注到这个以前只有在地图上才看到的贫穷国家。即使被抨击“看中了麦当娜的钱”,当马拉维政府依然为麦当娜的领养一路开出了绿灯,毕竟,这个名人能让当地的部分孤儿有所依靠,而这,才是最实际、最迫切的。

  就在不少媒体出言讽刺麦当娜时,也有媒体十分赞同她做法,并对那些所谓“卫道人士”提出反驳。英国一家主流媒体的评论眼以洋洋洒洒几千字对麦当娜的收养事件做出了评论:“像这类对名人如麦当娜想通过收养贫穷的黑人孩子来做些好事的抨击一直以来都让人吃惊”。这些正面的支持者评论,反而让人更容易接受。

    结语:

  无论各方评论是支持还是反对,大多是直言不讳,但若麦当娜收养贫穷的黑人孩子仅仅是想提高他们的名声的话,编者想,作为世界闻晓的麦当娜,她实在没有必要如此大费周折。

   对于持着“我没麦当娜那样的钱所以我做不了。”的论调却坚持每周去咖啡厅喝上等咖啡的批评家们,他们的批评言辞确实值得我们思考。

   但不管怎么样,人们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用真实行动传递爱,实行爱,不管是一个普通百姓亦或是风行全球的麦当娜。

  
(责任编辑:姜懿)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