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日报:为中国电影缺失起争议

2009年06月15日16: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6月15日报道 这边说“电影要有一点文化尊严和自信”,那厢说“创作者不要居高临下俯视观众”。

   王小帅陆川为中国电影缺失起争议

  “他们三人的票房都过亿,但他们做导演都失败了!”在昨日上海电影节举行的首场论坛上,导演王小帅直接这样评价坐在身旁的导演陆川、宁浩和魏德圣,认为他们的电影已经过于商业,不把电影当艺术来对待。这场关于“中国电影市场需要怎样的电影”的论坛,王小帅等4位导演与于冬、陈国伟等4位发行院线代表同时出场,谈及中国电影目前仍然存在哪些缺失,最后引发了一场商业与艺术的激烈争论。

  虽然中国电影近年来持续发展,票房连年递增,但对于这种蓬勃的市场,宁浩表示其实中国电影跟西方差距很远,不仅是创作、技术层面上,在管理机制等方面也存有极大缺陷。“现在中国市场很热,好莱坞大片也会来抢占这块蛋糕,在它们没有占领中国市场之前,我们需要赶紧武装自己。”他认为中国电影人从好莱坞影片《功夫熊猫》就该清醒认识到这一点,需要巩固自己的市场。

  事实上,去年生产了406部国产影片,只有100多部影片进入院线,其他影片难与观众见面,这样平均下来每部并不赚钱。对于需要拍摄怎样的电影才有好票房,万达院线总经理陈国伟说,现在中国观众以16岁至25岁的年轻人居多,看电影的动机以感官刺激、娱乐为主,因此娱乐动作片和喜剧片最受欢迎。上海联合院线总经理吴鹤沪更进一步解释,最受欢迎的电影主要是“嘻嘻哈哈、叽叽喳喳、打打杀杀”三类,也就是喜剧片、爱情片和动作片最有市场。

  导演王小帅却认为,中国电影过去不把电影当作商品,现在却完全追求商业和市场化,一窝蜂地扑到了钱上,这是最大的问题。“很多人劝我拍商业片,说老百姓渴望娱乐,但我拍了20年电影,坚信电影是一门艺术,电影要有一点文化尊严和自信,永远不能被眼前的一切利益忽悠。”王小帅不惜“得罪”身旁的陆川、宁浩、魏德圣,直言他们为了市场而妥协,作为导演很失败。他还表示自己比陆川、宁浩要幸福,“因为我可以做自己的电影”。

  因《海角七号》名噪一时的魏德圣对王小帅的话深有同感,说自己曾被市场规则弄得很痛苦。“过去几年我遭受的挫折很大,什么美好的东西都被市场规则量化。我觉得自己的剧本很好,但投资人说你没市场。”他表示,即使《海角七号》大获票房成功,别人也觉得这是特例,不符合市场规则。“市场需要我用好几部电影的成功来证明,但我有几条命可以证明?”

  “创作者的电影观念需要变化,纯粹割裂商业片和艺术片的观念显得很陈旧。”陆川回应王小帅,认为中国电影最需要的是像科波拉《教父》这样的电影,既有商业性又有艺术性。他觉得王小帅是靠国际电影节成名的导演,还不如自己和宁浩这种从市场成长起来的导演更有实际意义。“电影就是一种消费品,不要去教导观众,创作者不要居高临下俯视观众。”

  王小帅不同意陆川的观点,认为电影必须分清艺术片和商业片。“把文化事业扔进市场肯定会被扭曲,文艺片不能在市场里检验,需要得到保护。”最后他发出“救救中国电影”的呼吁。曾经发行过不少文艺片的保利博纳总裁于冬对此也深有感触,但他仍然很乐观地认为,只要市场发展,中国电影未来10年内会达到150亿元左右的总票房,届时一部艺术片票房过亿也不难。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