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影评:《白银帝国》只见白银,不见帝国

2009年06月15日08: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搜狐电影评审团特约评论员 王旭东
12届上海电影节金爵奖提名电影《白银帝国》

  郭台铭首次投资电影,取材清末晋地金融界,取名《白银帝国》,在历史事件(清末平遥晋商如何舍财取义度过金融危机)中关照现实(时下的全球金融危机),传续中国历史特有的商业寓言。

  影片前半部分,逐一展示了清末金融大鳄“天成号”掌门人的几个儿子或疯或伤,大业只能由二子执掌的微妙关系,家庭内的矛盾冲突与悬念推演缓慢。直至通过闪回交代出:二子(郭富城饰演)与继母(郝蕾饰演)暧昧关系,才将家庭伦理这条叙事线索交代出来——父、子、妾三角恋关系。

影片近半,才开始入“戏”,进入冲突。

  另一条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的“天成号”事业主线——家族生意的香火传系。编导在家庭三角关系的“内患”,经济大背景不理想“天成号”屡出祸端的“外患”上花费太多篇幅,没能造成“天成号”足够的危机。

  影片置景、服装、饰物、珠宝等运用了大量的真古董,非常抢眼。但这些道具之真却被影片支离破碎的叙事与表演的虚假所淹没,成为一系列民俗、服饰、生活方式的编码。所谓中国历史商业寓言与家族伦理的文化特性仅存于上述符号的堆砌中。

  《白银帝国》更很多同类历史题材影片一样,开始都有一个深远、高大的立意,可是到头来,影片带给人的却是浮泛、空洞的历史想象。

  评审员评分:★★

  

(责任编辑:冯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