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论坛实录:四大年轻导演与市场方激辩中国制造

2009年06月14日16: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搜狐前方报道组

  张国立:你选择这个话题是说文艺片票房魅力的另类途径,其实你在台湾已经是一个最卖座的导演,有点像大陆的宁浩,一匹黑马,但是你现在还在讲艺术影片的途径,通过你的谈话我感觉到基本上是一个意思,一个导演在做一部影片的时候要考虑到市场的回收,然后要考虑受众群体,所以你才说要有个途径,这个途径就是办法,我们要有更多的办法来让我们的影片做到市场和受众群体都双赢的状况。

  魏德圣:是这个意思,不是应该由市场来决定素材,而是我在思考这个题材应该开出怎么样的市场通路出来,来思考未来的潜在观众群在哪里。

  张国立:导演一定是开发自己最喜欢的作品,一定是你确定了这个作品之后才去考核这个事。昨天我跟吴宇森导演聊天,他在拍戏的时候非常痛苦,我说你这么大导演有什么痛苦,如果今天有一场戏下雨,今天不能拍,明天拍多给我一天可不可以,说不可以,那拍不完怎么办,把剧本一撕,撕掉这一页就可以拍完了,我们就要考虑怎么把这个撕掉的一页想办法接上,所以再大的导演都会有这样的问题。接下来发表谈话的是宁浩,中低成本影片如何平衡质量与市场。

  宁浩:质量和市场当然是必然联系的,都是平衡的,就得统一起来,虽然有时候质量不太好的,有些观众不错可以连上五六次当,但不能永远忽悠,走到良性市场必然是质量高的影片,现在全世界都说中国的市场是一个好的市场或者一个成长的市场,好莱坞大片和很多境外的影片进入,人在有电影之前已经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说管理的问题,比如说对于戏剧的认识问题,我们国家写小说有几百年的事,很多问题其实好解决,我们不是那么乐观,吃上肉明天就能过上好日子了,其实人家的竞争力强多了,因为他们的机制太成熟了,我觉得其实挺危险的所以我一直有这种压力,我觉得应该是踏踏实实的去学习,包括所有的产业和行业,从方方面面开始武装自己。

  张国立:其实我很同意刚才你们几位很多的观点,我们只知道市场两个字,但我们并不了解中国市场到底是一种什么状态,其实我们真的是不太了解,我自己也是很不了解,包括今天我们谈到的质量和成本的问题一样,其实我们忽略了一点,大家都在说中国现在多受关注,美国人的电影都要拍《中国熊猫》了,其实我们忽略了他们太会赚钱了,中国的元素美国人开始关注了,这一点我们还真应该清醒一点。接下来是王小帅,如何给艺术电影一个公平合理的市场空间,一看就是有点愤怒的感觉。

  王小帅:我来的时候一定要告诫自己一定要平心静气的说话,千万不要激动,千万不要得罪人,可是现在看来他们三个这么平心静气我就没办法比他们更平心静气了,他们三个人票房都太好他们都过亿,但他们作为导演他们失败。然后我一进来看完了,这是个陷阱,因为很多人劝我赶快识时务的改这改那,改拍商业片,老百姓多么渴望娱乐,没说动我,18年了,我从1992年开拍电影,后来我查查我的星盘里有好几个金牛座,我才知道为什么那么执着了,我坚信艺术作为文化的存在,同时我也坚信导演一个电影,永远不能抹去,永远不能被眼前的一切晃悠成了他们那样,我特别羡慕他们的成功,但是电影假如说还有一点点艺术的味道,还有一点点应该承载的使命的话,是没有办法坐在这里直接说事情,因为一个国家的文化,一个国家的艺术要全靠市场来承担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整体的老百姓在看电影的时候不想这个问题,只想电影的娱乐,但是还有一点点文化的尊严和自信的话总要有人去做,这个时候完全放任到市场上去,这个东西一定会消灭,一定会消亡,这是肯定的。

    侯孝贤这样大的导演在台湾,慢慢他也不知所措了,这个东西很可惜的,所以我觉得不惜自己的精力和生命一定要扛一下,这个时候很多人在做善事,有很多人赚了很多的钱,这个市场做得很好之后,这个钱多了要做善事,就捐了很多希望小学这都很好,去领养了很多孤儿这也很好,这些人有钱了之后都做很多的善事,这都很好,但是电影本身也需要保护,保护一下文艺电影,艺术电影,可能一两部不挣钱,没关系这是做了大善事,我现在一个人挣钱没你们多没什么,我扛着,人有一口气,人有尊严。

  张国立:小帅导演这个发言还是在他想了半天要低调,不得罪人的情况下,连我这主持人他都得罪了,因为我也确实做了很多善事,但是我们的善事都是对于弱势群体而言的,所以你把你自己放在一个弱势群体,但是弱势群体有一个特点他们不去发表攻击性的语言,但是我通过他的这一番话我们也感觉到做一个电影是需要多元化的,不能因为现在的票房不好或者认为不如台上的三位导演赚钱就用这样的一种态度,也许哪一天这三位导演一转身就做起艺术片来了,你就开始商业片来了,不管怎么样台上坐的四位导演都有共同的东西值得我们尊重的,那就是坚持,还有一个就是热爱,他们对电影很执着发自于他们内心的爱。接下来我们要进行第二个单元,今天这个话题基本就是挑事,第二个单元请你们四位下去,上四位市场的大鳄,听听他们对市场的观点,他们谈完之后你们还可以互相的再来PK,然后观众也可以介入他们的讨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