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功夫熊猫》编剧:编剧中心制在中国行不通

2009年06月12日0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倪自放
  上海电视节“中美影视创意论坛”11日举行,电影《功夫熊猫》编剧伊森与中国影视制作人马中骏、郑晓龙、张国立等举行高峰对话。伊森作为编剧参与制作了中国影视制作人做不到的《功夫熊猫》,不过他说,编剧中心制在中国行不通。


  马中骏的烦恼:咱咋拍不出《功夫熊猫》

  曾经制作过《神雕侠侣》的马中骏说自己和女儿一起去看过《功夫熊猫》,很喜欢这部电影,看过电影后女儿问马中骏,“爸爸,你为什么制作不出这样的电影?”这让马中骏很尴尬。马中骏认为,中国同行做不出《功夫熊猫》这样的影片,主要是因为缺乏想象力,“我们可不敢给熊猫找个鸭子当爸爸。”

  2008年公映的《功夫熊猫》在中国内地拿到了1.81亿元票房,成为国内唯一一部票房破亿的动画片。对此,《功夫熊猫》编剧之一的伊森认为,这可能与他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有关:“我很庆幸在纽约长大,那里的唐人街,让我从小对中国功夫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年轻的时候,我经常和朋友去那里的电影院欣赏中国的电影,在那里认识了王家卫吴宇森、徐克,还有功夫明星成龙李连杰,我从中国以前的那些功夫片中获取了很多的灵感,我知道功夫片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表现。再后来,我又娶了中国太太,我非常热爱中国文化,拍《功夫熊猫》的电影也是出于对动作片的喜爱。”

  现场,他同时对中国影视作品的局限性表示了忧虑,“说实话,除了功夫,目前还没有其他题材的中国影视作品能够唤起美国观众的共鸣,这可能与地域文化的差异有一定的关系,不过中国的鬼故事也很有趣,如果尝试将中西方的情感共鸣表达出来,相信在美国也会很有市场。”

  《功夫熊猫》编剧:美国电视剧“编剧为王”

  应该说,影视剧要有想象力,编剧的创意是一个重要因素,而影视制作到底是实行编剧中心制还是制片人中心制,一直是国内影视业界讨论的热点话题,一批编剧年初还成立了专门的编剧公司,想抱团打天下。

  《功夫熊猫》编剧伊森说,中美两国国情不同,所以美国现行的编剧中心制在中国行不通,“美国电视剧的制作流程是编剧先写出几集剧本,由电视台播出一部分,如果收视率好,就可以一直播下去。电视剧只要一直播下去,就需要不断用故事去填补电视台预留出的时间,负责制造故事的编剧就非常重要了,所以美国电视剧制作实行的是编剧中心制,编剧说了算。”

  伊森同时表示,美国电影还是实行制片人中心制,“相对于电视剧,电影对故事的依赖没有那么强烈,依靠的主要是画面、特效、明星等,这些都需要资金,所以制片人说了算。”

  但中国的情况与之并不一样。马中骏说,中国电视剧的制作就像一个工程,制片人就是那个项目经理,要负责电视剧的立项,找编剧、导演去执行,还要负责电视剧的资金以及销售,所以必须实行制片人中心制,“我个人就是一个例子,我最早做编剧,感觉没有发言权,于是去做导演,发现还是没有发言权,最后只好去做制片人。”

  做演员同时做导演和制片人的张国立,被马中骏称为是劳模,“现在国内集编剧、导演、演员于一身的人,除了张国立恐怕没有第二人,他像个农民一样从播种到收割一肩挑,一部戏下来钱全装他兜里了!”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