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岸合拍偶像剧成大趋势 双方互相取经(图)

2009年06月11日1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台湾偶像剧从纯美到现实

  “商战片就要看港剧,偶像剧就要看台湾的偶像剧。”长久以来,台湾电视业最出色的就是偶像剧,而此次台湾馆最受大陆电视台、制作公司追捧的也是偶像剧。阮经天、杨瑾华的《败犬女王》,蓝正龙、陈乔恩的《福气又安康》,李威、彭于晏的《协奏曲》等深受二十岁左右观众的欢迎。

  曾掀起过收视狂潮的偶像剧《命中注定我爱你》、《败犬女王》的制作方三立电视台频道事业部副总经理陈斯维告诉记者,台湾偶像剧有今天的成绩,也是经过了近10年的曲折发展,“以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台湾的偶像剧走的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纯爱路线,从《流星花园》到《恶作剧之吻》、《恶魔在身边》,最能触动女观众对于浪漫的想象。
然而,脱离现实的偶像风从去年开始不再受宠。去年《命中注定我爱你》就改变了套路,涉及职场压力、商战等问题,所以很受观众的喜爱。”

  至于今年,陈斯维介绍台湾最火的两部剧,《败犬女王》和《痞子英雄》都是以其写实、真实的风格博得观众青睐,也成为台湾偶像剧变革的标志性作品。“《败犬女王》除了阮经天、杨瑾华吸引人以外,最重要的是它抓住了现今"剩女"的心理,反映了她们的贴身问题,因此让无数白领观众看得如痴如醉。《痞子英雄》中,不管是曾经的偶像派周渝民、张钧宁,还是新人赵又廷、陈意涵,都呈现出脱胎换骨的新鲜感。”

  两岸合作是必然趋势

  由于近年来两岸交流的进一步加强,台湾偶像剧的制作公司不再满足于只是把偶像剧通过代理商卖到大陆来播出,而更多地是想寻求和大陆公司的合作。这与始终处于温吞水状态的大陆偶像剧制作公司一拍即合。陈斯维说:“此次很多大陆的公司向我们抛来橄榄枝,我们看重的是大陆的市场,而大陆方面看重的是我们制作偶像剧的经验、对于戏的感觉、戏的整体包装等。”

  浙江华策影视在两岸合作方面走在大陆偶像剧最前面,去年他们已经和台湾八大电视台合作推出了林依晨、郑元畅主演的《我的亿万面包》,在湖南卫视独家播出取得很好的收视率。今年则再接再厉推出言承旭、ELLA,以及陈紫函主演的偶像剧《就想赖着你》。

  华策总经理赵依芳表示,合作是未来大陆偶像剧发展的必然趋势。她认为,大陆偶像剧之所以停滞不前,是因为走入一个误区,早期日剧火就模仿日剧,韩流来了则模仿韩剧,“偶像剧不是单纯模仿就可以,还需要有很多自己创新的地方,从而打造出自己的特色”。

  取经

  转换新风格 学习包装


  大陆偶像剧最应该学习台湾偶像剧哪些方面呢?双方都认为,大陆有好的故事、创意,但缺乏对剧、演员的包装。

  记者昨天采访了青春励志偶像剧《时尚王国》制片人陈海桥。他表示:“这次我们花了大力气在整体演员的行头上,希望包装能达到国际水准。”

  该剧被称为中国版的《穿PRADA的女魔头》,由恬妞、廖京生带着一群的新生代偶像演员出演。陈海桥表示,除了现金投入2000万元,一线品牌的赞助让该剧价值接近了5000万元。

  学习搞笑

  苏州福纳影视总经理范小天此次带来一部对大陆偶像剧有着颠覆性创新的偶像剧《向周星驰致敬先》,主打的就是周星驰那样的无厘头牌。

  他表示:“时下年轻人面临的学习、工作压力越来越大,这也是为什么幽默的台湾偶像剧能够吸引他们的原因。而大陆的偶像剧却一直摆脱不了苦恋悲情的基调,这样的偶像剧肯定不会讨好。”

  但范小天强调:“幽默不能是低俗,在笑声中也要有精神的传达,对于年轻人励志向上是最重要的。”

  扩大收视群

  除了从风格上进行调整,台湾业者另外还为大陆的偶像剧制作方支了一招:偶像剧也要扩大收视群。对此,范小天表示认可,并称自己做过调查,以前是父母影响年轻人,现在反过来是年轻人影响父母,“我之前制作《春光灿烂猪八戒》都是年轻人喜欢看,结果父母陪着孩子看了以后也迷上了。今年我们推出《向周星驰致敬先》就有好几家卫视希望是黄金档和非黄金档一起买,因为想先培养年轻的观众,然后由年轻观众陪着父母一起看,这样肯定可以扩大收视群体。”

  赵依芳则表示,要让偶像剧告别纯爱的时代,开始更加多的关注人性情感和现实生活。“最近我们推出张建栋的作品《你永远不会独行》用的是赵子琪、刘芸等偶像演员,但是关注了"单亲"、"女权"、"性侵害"等时下敏感又现实的话题,《夫妻一场》起用霍思燕和冯绍峰等偶像演员,但焦点关注现实婚姻,这些偶像剧相信年轻人喜欢看,35岁以上的女性也会有共鸣。”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