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于丹论道武当山 点评陈军太极二胡(图)

2009年06月11日15: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由著名导演陈维亚亲自担纲的舞台剧《太极·二胡盛典》正在如火如荼的创作筹备之中。作为其预热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的“乘物以游心·弦语道太极――于丹·陈军论道武当山”特别活动 6月6日在武当山紫霄宫举行。这场“名山+名人+名典”的国学与国乐经典对话,是大型太极文化视听盛宴《太极·二胡圣典》的重要创作采风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中央电视台、武当山特区政府、太极湖集团共同打造的“太极文化工程”核心版块。

 于丹评陈军太极二胡音乐
 于丹评陈军太极二胡音乐

  此次活动中,除了著名学者于丹对庄子道家精髓“乘物以游心”做出深刻的解读,著名国乐演奏家陈军演绎精彩的原创二胡演奏,通过音乐的方式阐述他所理解的传统文化外,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朱军也专程赴武当山,现场助阵主持这场别开生面的文化活动。同时,中央电视台《重访》栏目派出摄制组全程现场录制,并将在近期播出,让全社会分享这场难得的思想文化艺术大餐。

  作为近年来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著名文化学者,于丹教授的到来使紫霄宫前座无虚席。

在短短一个半小时内,于丹教授紧扣21世纪人们面临的心灵困惑,结合其深厚的国学修养,字字珠玑,神采飞扬,诗典禅语,娓娓开释。使每一个聆听者在她渊博淡定而风趣的学识里,共度了一趟经典的心灵之旅,看见了整个的乾坤天地。

  而在与中国国宝级民乐演奏家陈军的音话和谐交流中,两位名家更通过文化和音乐生生不息的对话方式阐述玄妙空灵的武当文化和太极要义,在武当的“大山、大水、大人文”传奇中创造了全新的和谐价值解读典范。

  据悉,此次“乘物以游心·弦语道太极”活动的演奏曲目均为陈军独创,以令人耳目一新的原创音乐旋律,玄妙空灵的思想意境,诠释了武当太极文化博大精深的魅力。尽管只是《太极·二胡圣典》的片段精华预先品鉴,却仍然以石破天惊般的听觉冲击,产生史诗般的恢弘气势,从容自若地演绎了天地的宽广宏大。一曲《随风而生》,令台上台下,山河内外,人生也如风。而作为压轴的《广德玄武》,更在动静之中,使天地浩然之气弘然而生,为每个人带来心中的万千气象,震撼了在场的所有观众。

  当主持人朱军饶有兴致地问起陈军创作《太极·二胡盛典》的初衷时,陈军表示“我拉琴很多年了,一直在追求心里的目标,正好太极这个概念很适合二胡来表现——二胡是阴阳二弦,在《太极·二胡盛典》里面阴阳二弦与传统的古琴、笛箫、琵琶将进行一种很自然的对话,把中国传统的太极思想自然的用另外一种形式勾勒出来。《太极・二胡圣典》便是一台以二胡为主线,集多种舞台艺术表演形式于一体的太极文化视听盛宴,植根于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所承载的东方智慧价值与太极和谐文化内涵,以“养眼、养耳、养心”为标准,通过国际化的视听语言和文化诠释力,演绎东方文化的和谐本真之道,臻至“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超然境界。”

  于丹教授闻言高度评价陈军的音乐演绎是中国式的智慧方式完成超越的途径,“二弦就是带给大家在最后境界上的一种圆融的超越”。《太极·二胡盛典》则更是在国山、国学、国乐的组合当中,在今天中华哲学的圣地,寻找着属于中华民族传统的基因之旅,也是寻找着属于东方智慧和谐的大美之旅。

  可能是武当仙境举世无双的魅力和陈军音乐演绎的召唤,让于丹兴起了拜师陈军,修习二胡之念,“这对我来讲是一个太大的荣誉和惊喜……我看到这把琴会知道它是一把钥匙,它能够让我宁静下来,它能够让我在琴弦上听见自己,它能够有天籁、有千古、有永恒、有所有的太极精神——都在这把琴里……我会缠着你让你教我二胡”。在现场观众的喝彩和掌声之间,于丹平添兴致,妙语连珠。  

  *今天的开场听了陈军老师的《太极琴侠》,我想这样的音乐只有放在这样的地方才能真正的直指人心到达我们的骨髓里。

  *在这样的山峦之中,陈军老师的二胡“唰”的拉起来的时候,我的感觉就是心中有一种清灵之气直冲头顶。

  *到山巅之上,一瞬间,抚琴动操,令众山皆响,一个人的琴弦响了这不够,要让千山万壑随着抚琴动操的一瞬间天籁合鸣,这是最好的交响乐,也许拉动琴弦的这个人本身就是一个指挥家,他让自己的人间音乐注入天地大美不言。

  *道家有一句话“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我们心中那些至高的审美,当你心中飞扬起来的时候是可以完成超越的——刚才在这里听琴,我真的能够听见万山合鸣,大家静下来还可以听到唧唧喳喳的鸟叫。

  *心已经融合进了宇宙,已经不仅仅胶着于人间,这样的人大音自成曲,但奏无弦琴。

  *今天我们在这座山里听到的音乐是天地的大音,在这种大音乐之中,我们呼吸之间胜境鸟鸣,这些初夏的阳光洒下来,一切都是音乐。所以大音自成曲,但奏无弦琴。

  *如果你真正听进去了陈军老师的音乐,当他的那种激越澎湃冲天而起的时候;当你能够听到一层一层琴弦激荡起来山峦里的古木松风,还有山间的清泉,用它们的音质去进行一个合鸣的时候;当我们能够从琴声上听到一个优雅浪漫,听到一个人他对山中倾诉的情怀时,所有的激荡,这一切在我们的心理上是能够给我们一种默契的,是能够唤起我们一种懂得的――懂得是懂得人心、懂得山川、懂得万古风月、懂得一个人自我生命的成全。

  *你去看山吧、你去聆水吧、你去听琴吧!在这个时候我们看见的是心里的评价。

  *想起道家,大家都会觉得很潇洒、很飘逸,这一切都不仅仅是衣袂飘飘,宛然若跹的外在风度,这是一种内心的淡定从容,是内心的飞扬超越,让一颗心乘着琴声的翅膀悠扬起来,这大概是我们听琴能够得到的最好诠释。

  *我们不能企及自己今生还有陈军老师那样的造诣,可以在琴弦上拉出亘古的声音、拉出自己心里的乐曲,但是我们可以企及陶渊明的那个境界,无弦琴就无弦琴了,因为大音自成曲,我们的心中要有这样的乐曲在流淌着。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也许道法自然是一个亘古的道理,我们今天在这个地方一会儿有阳光、一会有清风,悠悠的鸟鸣声音,这一切告诉我们什么叫做道法自然。

  *在自然中听琴,让我们的心更多了很多温柔的感恩,其实另一方面也多了人的自信。

  *也许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一个琴侠,能够让你自己的心在琴弦里去柔软的悲鸣,同时又有那种侠客的豪迈。一个人细腻要细腻到极其的柔软,不柔软无法感知世界的真情;一个人浩荡要浩荡到阔达豪迈,不豪迈无以穿越世间的坎坷。

  *听琴是一个影子,每一个人在陈军老师的琴声里会听出一个自我,这个自我和武当有关吗?和这一刻的风月有关吗?和整个的社会人生有关吗?也许当我们看到了更多的“乘物以游心”的时候,这场金融危机是可以用翅膀飞跃过去的。就让我们来到这里做一次豪奢的逍遥游,让我们做一次生命展翅翱翔,让我们能够如同大鹏九天,让我们背负青天莫之夭阏做一次生命的展翅翱翔。

  *他一个人坐在这里是一个指挥家,他在指挥着鸟鸣、他在指挥着天籁、他在指挥着整个山间的松风,他也在调动着我们每一个人。今天场子里面就是一个交响乐队,每一个人来和他合奏,看一看我们有什么感觉。

  *你能够听见风从自己的心里走过去。琴声一起的时候风起了,风走过心里的时候,轻轻的流水从心上而过的时候,人、风、琴声一切都融入山峦。

  *音乐也是我们心中的一段风,风是看不见的,但你能感觉到,音乐是无形的,能不能够听进去并懂得,靠每一个人的悟性。

  *陈军老师是用他的琴指挥了一场风,风过了可以无痕,风也可以在心里面激荡起乐曲,风在心里留下了什么答案每个人心里知道。

  *今天所有人都在这里完成一次和风的对话、和山的对话、和情的对话、和心的对话。

  *我们既然来到了紫霄宫,我们感受着这个季节就应该有的阳光、感受着琴声带给我们的那段风,能够给我们带来新的信任的标准吗?我想这也许是一种唤醒,就是让我们看见比当下生活更辽阔、更永恒的是自然、是天地。

  *当我们能够看清这个世界上有天籁比我们更永恒的时候,琴声就变成我们内心的一种依赖。

  真是没有想到,原来二胡听到的全是那样的音乐,竟然可以演出如此宏大的乐曲。

  *他抓住了一个精髓,就是阴阳的概念,他的琴上全是阴阳,二弦给大家就是在最后境界上的一种圆融的超越。

  *这把琴在这里演奏之后是经历了一次仪式的,从这把琴里所放出去的乐曲就是一曲信息、一把符号,它已经融到风里了、已经进到岩石中了,还有这么多袅袅香烟之中。让我觉得这把琴是一个托福,我看到这把琴会知道它是一把钥匙,它能够让我宁静下来,它能够让我在琴弦上听见自己,它能够有天籁、有千古、有永恒、有所有的太极精神——都在这把琴里。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