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谭维维加盟音乐剧《花儿与少年》北京首演

2009年06月11日12: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音乐剧《花儿与少年》是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厅2009年度重点创作剧目,由甘肃省歌剧院创作出品。剧本创作从2007年5月开始,先后进行了八稿剧本创作。音乐创作从2007年11月开始。2008年9月,剧组正式成立,邀请到了国内众多优秀艺术家的加盟,组成了一个整容强大的创作班底。2009年6月17日、18日将在北京二十一世纪剧场正式首演。



  看好“花儿”音乐独特的西部人文、地域、民族特色。

  选择以“花儿”音乐做为这部音乐剧的创作基础是源于我们看好“花儿”音乐所具有的独特艺术魅力和广阔的西部人文、地域、民族特色。这几年国内各个地区和少数民族音乐通过歌曲或歌舞等形式的挖掘、整理、再创作,产生了一批为广大普通百姓喜爱的优秀民族音乐。如蒙古族的《月亮之上》,藏族的《青藏高原》等等,通过将原有的原生态形式的音乐与现代音乐、时尚音乐相结合,融入大量新的创作理念和创作手法,使得藏族音乐和蒙古族音乐成为脍炙人口的流行经典曲目,为这些地区的地域特色音乐和少数民族音乐在全国的推广发挥了关键作用。

  “花儿”音乐做为一个由八个民族共同传唱、流传地域广泛的具有西北特色地域、民族音乐,长期以来一直被众多音乐家看好,其代表音乐更被我国做为优秀民族音乐送入太空。由于一直没有找到一个最佳的创作渠道去挖掘、开拓、创新,有效的与现代音乐形式相结合,使其始终处于原生态状态,一直未能在全国流行传唱。形成了许多人都听说过“花儿”,却没有几个人能哼出个曲调的尴尬局面。

  正是基于以上的认识,我们认为用现代的艺术表现手段创作一部以“花儿”音乐为基础的音乐剧,对于推广“花儿”音乐,宣传我们的地方特色艺术,使“花儿”音乐在创新中发展,使“花儿”音乐由此走向全国,是一次良好的探索尝试。这是我们创作这部音乐剧的重要目的之一。

  音乐剧所具有的广阔市场前景。

  选择音乐剧做为《花儿与少年》的体裁样式,是出于现代艺术发展的审美需求和市场前景需要。在当前以音乐为主体表现的戏剧舞台上,音乐剧是融音乐、声乐、舞蹈等各种艺术形式于一体,最具有现代和时尚的艺术表现手段,最适合现代年轻人欣赏口味的体裁样式,也是当前戏剧舞台上最具有广泛市场空间的艺术形式。这也正是目前国内不少商家看好和敢于投资并不断的推出音乐剧的重要原因。因此我们选择音乐剧这种体裁样式,一是考虑到能为今后的市场运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二是由于音乐剧所具有的广泛观众群,同样能为我们推广“花儿”音乐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

  《花儿与少年》做为甘肃省第一部音乐剧的推出,不仅将填补甘肃省没有音乐剧的空白,而且这部具有浓郁地域、民族特色的“花儿”音乐剧,还将成为一部以地域、民族音乐为主体创作的民族音乐剧,它将在创作形式和表现手段上丰富国内现有的音乐剧舞台,为民族音乐剧的发展进行大胆的探索和尝试。

  《花儿与少年》将是一部以一种民族民间音乐元素作为音乐创作载体的音乐剧。

  《花儿与少年》是以一种民族民间音乐元素——“花儿”音乐作为音乐创作载体,这在当前我国的音乐剧创作舞台上是一次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正因为它在音乐创作元素上的特定选择,而它的故事题材和音乐元素又都取材于中国西部,是一部具有浓郁地域、民族特色的音乐剧。

  创作这样一部大型民族音乐剧,对于我们来讲存在很多的困难和挑战。《花儿与少年》是一部以一种民族音乐元素创作的音乐剧,因此,我们没有可直接参考的成功经验,各方面的创作都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尤其是如何准确找到在保持“花儿”音乐原有艺术特色的基础上进行与现代艺术和时尚艺术创新的结合点,是我们必须准确解决的难题,更是关系到我们能否使“花儿”音乐走向全国的关键。我们将努力探索,力争实现我们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

  该剧剧情表现了多民族团结和睦的主题。

  《花儿与少年》的故事既具有西部特有的浪漫和豪放之美,同样也是一部具有时尚和时代气息的艺术作品,它讴歌了生活在九曲黄河上游、雪山草原上的各个民族间的团结和睦,讴歌了人与大自然和谐的美,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