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央电视台改版在即 《新闻联播》不会有大动作

2009年06月11日08: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曾玉

  《新闻联播》究竟会不会“大变脸”?如果要变,变成什么样?这是自“《新闻联播》要改革”消息传出后,众人关心的话题。不过,记者经过几天的调查得悉:虽然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即将迎来规模较大的改版,但是恰如该节目第一位男主持赵忠祥“《新闻联播》没必要改”的说法(晨报6月10日B2版报道)那样,《新闻联播》不会有大变动。

  改版重点不是《新闻联播》

  作为中国电视界收视率最高的常规栏目,《新闻联播》多年以来面目如一。几天前有消息传出,《新闻联播》面临重大改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喻国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他在日前参加央视关于新闻节目改版的研讨会上得知《新闻联播》将改版的消息,栏目从形式到内容都会有比较大的改善,“这可能是10多年来央视新闻节目最大的调整”。喻国明说,《新闻联播》现在看起来有些严肃有余、活泼不足。央视前台长杨伟光也曾表示,《新闻联播》亲切度不够,“我们的风格过分严肃”。而且,《新闻联播》这个央视的王牌栏目,现在也面临着收视率下跌的困扰。看来,改变势在必行。

  收到消息后,记者多方展开调查,试图获悉改版的具体方案,但是大多数人都三缄其口。央视新闻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央视是一个特殊的媒体,所以他的任何一点小动作都会引起各方关注,也要得到多方的许可。我们现在不能随便乱说。”但是对方透露,本次改版的重点并不在《新闻联播》上,动作比较大的,反倒是新闻频道其它的一些栏目,“我们刚刚开过会,用台里的说法,就是整体提升新闻频道的品质……《新闻联播》改动肯定有,但不是大动作”。

  改版要“革专题的命”

  具体动作方面,这次新闻频道改版的方针可以用八个字归纳:淡化专题、强化新闻。这里的新闻,指的是突发新闻事件。因而,这次改版也被内部称为“革专题的命”。

  以《东方时空》为例,节目将变为一个小时一期,但是除了保留一个应急小组外,一般的采访,栏目将不再外派记者,而是依靠各地电视台的相关联络员代为拍摄。“栏目组主要负责策划、编辑、整理。”对于这样的改变,新闻部人士称是源自内部的危机感,“现在各地方电视台纷纷强化新闻节目,以去年的汶川地震为例,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的表现就相当出色,显示出了对于突发事件报道的地方性优势。作为一个国家级媒体,我们应该做得更好。”而包括凤凰新闻台等频道,在突发事件上的报道也显得相当灵活、强势,这给央视新闻频道带来了很大压力。

  至于为什么没有关于改版细节曝光,这位内部人士表示:“方案早就报上去了,但是我们要通过更高一级部门的审批,没拿到批文,说什么都是空的。”据悉,批文预计在6月中旬下发。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