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联播》改版现脉络 白岩松:不会彻底颠覆

2009年06月11日08: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 玄反影

  收视人群最广的节目《新闻联播》,被传正在酝酿改版——成都某媒体率先曝光该消息后,央视相关工作人员,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的回应是:就是要大胆调整。赞同改版的还有央视众名嘴,崔永元、张越、王刚、白岩松接受搜狐娱乐采访时对此充满期待:如果真的改版的话,希望能让新闻更像新闻,但无需彻底颠覆。

  名嘴愿景:让新闻回归新闻本身

  昨日上海的某主持人颁奖晚会上,搜狐娱乐采访到了央视的众名嘴。其中包括最被网友期待的白岩松、崔永元,也有多年央视工作经验的王刚、张越。他们透露,目前还没有看到具体的改版通知, 一切都还未经证实,不过如果改版为真的话,希望新闻能借此回归新闻本身。

  “我觉得它在内容上还有很大提高的空间,我觉得因为我们知道新闻的定义是什么,所以每天晚上我们看《新闻联播》的时候,希望看到更多新闻,这是大家最简单的想法,《新闻联播》应该尽最大的可能满足大家的这个想法。”——崔永元

  “我觉得《新闻联播》的改动会有他自己的脚步和节奏,而且我也不认为《新闻联播》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大变化,虽然一定会发生变化。《新闻联播》应该还是承担着公信力,应该尊重新闻规律。”——白岩松

  “我也曾经在90年代中期,我作为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在里面呆了几年,至于以前和以后,只要有时间,7点钟都会收看《新闻联播》。作为媒体的第一大户,也是受众最多的媒体,能够抓住新闻的本质吧,新闻新闻,不是新闻的我想尽量少一些。”——王刚

  独家梳理:《新闻联播》改版现脉络

  事实上,正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喻国明所言:“央视准备这个事情的时间很早,在今年春节之后就开始讨论,现在复杂的社会环境更需要媒体的介入,并更加积极和富有创意以增强影响力。他们告诉我,这是央视10年来新闻节目最大的调整。” 搜狐娱乐从知情人士处证实,此次调整并非只针对《新闻联播》栏目,极有可能是央视新闻中心对所有的新闻栏目,进行适当的调整,而这种调整其实早就有脉络可寻:

  2006年6月5日,李梓萌和康辉出现在《新闻联播》的播音台上,播音员阵容出现新面孔。

  2009年3月25日,搜狐娱乐率先报道,《新闻联播》将建立评价体系,改版决心初露端倪。

  2009年4月30日,央视提出从五个方面加强报道国际新闻的能力。包括拓宽、利用台内外报道资源;增加国际新闻的播出时长和比重;增强国际新闻时效;丰富国际新闻的题材、品类;增加记者观察、专家解读等类型的国际报道和评论。

  2009年5月5日,《新闻联播》首次推出署名特约评论员,以提高“本台评论”的言论质量和影响力。

  2009年6月1日,中央电视台召开会议,研究提高新闻频道节目质量。提出要认真研究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并机播出相关新闻节目事宜,实现两个频道双赢。

  2009年6月5日,播音员罗京辞世,相关评论认为,《新闻联播》播音风格上会有相应调整。

  2009年6月8日,喻国明透露,《新闻联播》将进行10年来最大的调整。

  2009年6月9日,《新闻联播》以书面形式,对新闻播报中画面的错误处进行公开致歉。

  (资料来源:国家广电总局网站)

  改版前瞻:改什么?怎么改?

  如果《新闻联播》改版的消息属实,那么紧接而来的问题就是——改什么?怎么改?白岩松的话指出了前景:“在内容上,国际新闻会不会有所增加?另外,甚至会不会有一些社会的突发事件,只要尊重新闻规律,也应该在新闻联播中有所体现。包括亲和力也会有所改变。”

  前瞻一:可能减少报道领导人活动

  喻国明透露,今后《新闻联播》调整后可能会减少报道领导人活动,但是目前缺少具体的操作细节:“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这个操作难度很大,怎么去权衡哪些领导的活动可以不报道?对媒体来说如果把握不当就可能犯错误。”

  前瞻二:少说会议 多监督

  央视主持人张越认同崔永元的说法:“改什么,你们比我们还清楚。希望少报道一些会议,让大家真的看到新闻,不是新闻的少一些。”知情人士透露,加强监督和批评内容,将是《新闻联播》的主要改版方向:“需要这样一个公共平台,让大家来讨论,使得这个政策大家都能接受,使得社会和而不同,各美其美。”

  前瞻三:多合作 更亲民

  央视内部的研讨会上提出的建议,《新闻联播》在全国建立快速反应网络,和各地电视媒体签约,形成联动已经被落实,从去年汶川地震的报道就能看出成效。此外,《新闻联播》也在朝着亲民化方向努力——6月9日,《新闻联播》以书面形式,对新闻播报中画面新闻的错误处进行了致歉。

  前瞻四:说新闻? 没可能

  在新闻内容上进行改革的同事,也有观众猜测,会否在新闻播报的形式上进行改革?譬如现在诸多省台流行的说新闻。不过,该提议显然不具有可行性,《新闻联播》第一代播音员赵忠祥认为:“这不是茶馆,说个什么事口耳相传,因此要很庄重、很严肃、很认真、很熟练地去播报新闻事件,才显得你不是随意的,不是自己在添枝加叶的,而是原原本本地来传达事情的本体。”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