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上视节“新”象②新媒体凸显 海外军发力

2009年06月11日06: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文

  搜狐娱乐讯 一年一度的上海影视节目展,向来被业界看做是来年电视剧制作的风向标,今年参展的影视制作公司,也反映出电视剧市场的一些新风向: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电视剧制作公司将经历一场新的洗牌;而09年的献礼剧热潮过后,2010年的电视剧题材也将呈现出百花齐放之姿;国产电视剧在“借船出海”的同时,海外投资军团也逐渐将目光转向内地;新媒体的作用日益凸显,电视剧资源互利逐渐扩大范围。

中国广播影视节目中心总经理马润生
中国广播影视节目中心总经理马润生

  金融危机

  最好的时光?最坏的时光?

  浙江永乐影视影视公司总经理程力栋,并不认为金融危机对电视剧行业产生了影响:“在我们这个行业,我们并没有感觉到什么金融危机,因为我们没有参与到资本运作的大潮当中,所以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与他观点相同的,还有小马奔腾影视副总经理张申燕:“我个人觉得,没有太大关系,影视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包括我们的电影行业也没受到冲击。可能在物质上有所减弱的时候,更需要精神上的一些充实吧。就像人们有种说法说,美国大萧条的时候,好莱坞的地位被确定起来。好东西永远都是有市场的。”

  但是,更多的大佬赞同,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潜伏”——表面风平浪静,实则暗潮涌动。去过本届度戛纳视节、香港电视节的人会更有感触。在那里,人们讨论的话题始终围绕着金融危机打转。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总裁助理、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总经理马润生告诉搜狐娱乐:“这次戛纳电视节,能明显感觉到参展商比较少,规模比较小,到处都在谈论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人们感觉对中国影响比较小,但其实是很大。以我们为例,我们今年的整体任务才完成了30%不到,这个数据表明,国内电视剧制作是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影响。”

  慈文影视董事长马中骏的论述,可以为我们理清这条“暗流”的脉络:“经济危机对于行业的影响是隐性的、间接的。你比方说经济危机造成很多产业不景气,这样的话就影响到广告,广告投入就对电视台的整个收入会有影响,间接着再传递到我们影视的制作业来说的话,就一波一波的,看起来不是很明显,但是有隐性的影响。”但事情往往是觉有两面性的,危机的背后也存在着商机。

  对此,马中骏表示:“金融危机下,大量人口的消费方式发生了改变,会坐在家里面看电视,所以从良性方面来说,收视高了。”由此带来的影响是,电视剧制作公司逐渐两级分化,大浪淘沙下,不缺资金和团队的实力制作公司愈发强大,规模小、资金少的公司逐渐被市场淘汰。无怪乎几乎所有的业界大佬,在评论本届影视展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理性”、“谨慎”这样的词汇。几乎年年参展的浙江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感慨到:“好的公司、好的作品还是比较有实力,但是弱一点的公司,在今年的形势下会彰显不出来。以前那种普遍的繁荣现在没了,现在比较理性,不再鱼目混珠,相对凸显出了精品。”

华谊兄弟天意影视总经理吴毅
华谊兄弟天意影视总经理吴毅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ZOY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