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亲民的《新闻联播》不仅是多一点笑容

2009年06月09日16: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作者:王超

  “《新闻联播》正在进入一个区别于以往严肃、拘谨的时代,而变得更为亲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喻国明透露,《新闻联播》是最具官方色彩、政府形象的节目,反映中国主流审美观和价值观,但在过往时间里也存在着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紧张有余的问题。

为此,央视将对包括《新闻联播》在内的很多新闻节目做出大的调整,而且可能是10多年来央视新闻节目最大的调整。

  社会在进步,《新闻联播》理应与时俱进。如今,从上到下,都在强调亲民爱民,作为党和政府喉舌,央视当然不该落伍。何况,收视率也是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新闻联播》既然想变得更亲民,如何个亲法,就大有说道。

  播音主持人换件时装,表情丰富一点,笑容多一点,语气更亲切一点,这是种亲法。但这种亲民,徒有其表。

  今天报道个典型,明天推出个模范,再加点东家长,西家短……这种亲法,很有贴近性,但时间长了,就会让人感到乏味。

  天天喜讯不断,春风拂面,吹得人心暖洋洋地,如同进入大同世界。这种亲法,更像是在灌麻醉药。

  曾有人把《新闻联播》总结成三句话:前10分钟,领导们很忙;中间10分钟,全国人民都很幸福;后10分钟,国外很多人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虽不完全相符,却也道出了《新闻联播》收视率越来越低的问题所在。

  其实,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活动,哪怕是形式上再刻板、再严肃,未必就不亲民。毕竟,从中可以看到国家政策及大政方针的动向。而这也正是“草根浙商”20条经商法则中,把坚持看《新闻联播》放在首位的原因。

  而“严肃有余、活泼不足”,也并不意味着就不亲民。亲民不亲民,重在内容,而不在于外表。重在实质,而不在于形式。那些镜头下板着面孔,痛斥侵害民众利益的新闻,谁又能说不亲民?而这样的镜头,《新闻联播》中可曾让人看到过?

  作为最具官方色彩、政府形象的节目,理应反映中国主流审美观和价值观。但绝不能以主流审美观和价值观为由,违背新闻传播规律。当新闻节目被大量“假大空”的内容所充斥,必然与民生越来越远,又何谈亲民?

  亲民的根本内涵,应当是服务于民,而不是一味地灌输与说教。喉舌作用不容忽视,但当好喉舌的同时,也要当好百姓的眼睛和嘴巴,通过新闻报道,让百姓全面客观地了解信息,为百姓利益鼓与呼。形式上的亲民要做到很容易,内容上的亲民才是关键。显然,这还有待于体制上观念上能有进一步突破。

(责任编辑:欢喜狐)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