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色戒》原型郑苹如:曾绑架日本首相之子(图)

2009年06月08日09: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安电影《色戒》中“王佳芝”的原型郑苹如,不仅“色诱”汉奸丁默村,还曾绑架过日本首相的儿子近卫文隆。现实生活中的郑苹如是个中日混血儿,其姣好外貌让汉奸丁默村为之倾倒,最后却因为刺杀任务失败丧命。

  郑苹如父亲留学日本,担任过首席检察官和大学校长,日本籍母亲则是跟随回到中国。郑苹如拥有显赫家世,加上她本身受过高等教育,原本该嫁给担任飞行员男朋友王汉勋过着正常生活,但是遇上当时在中统局工作的陈宝骅,因为中日战争即将开打,陈宝骅看上郑苹如中日混血又有美丽外表双重条件,鼓动郑苹如接下特务工作。
上海史志专家指出:“她的作用呢,就是混在日本的和汪伪高层人物之间,交际圈里面来搜集情报,这是她的任务。”

  郑苹如参与搜集日本情报工作,游走在高层长官之间,第一个被她锁定上钩的,是当时日本首相儿子近卫文隆。

  1938年底,日本首相近卫的儿子近卫文隆失踪了!后来,近卫文隆虽然平安归来,但这不是一场虚惊,而是郑苹如策划的一场绑架。近卫文隆原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就读,他来到上海进了东亚同文书院。过惯了美国夜生活的近卫文隆不甘寂寞,经常到市中心娱乐场所消遣,很快,他认识了郑苹如,被她的美貌和气质所迷。一天,两人从巴拿马夜总会出来,郑苹如提议到她的一个朋友家去玩,想把他软禁起来。直到重庆方面命令她中止这一行动时,她才罢手。原因是,重庆方面担心把近卫首相推向强硬派一边。

  美人计虽能让对方放松警惕,却也让郑苹如陷入三段复杂男女情爱里。为了完成暗杀任务,郑苹如不仅周旋在多个男人之间,还曾拒绝原本恩爱男友王汉勋的求婚,王汉勋最后也死在战场上。

  郑苹如被记载于当时中统局的英雄榜中,而有关郑苹如的资料,现在都存放于台湾调查局的局史陈列馆中。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