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银河:09荧屏纯爷们儿时代 不比长相火拼演技

2009年06月08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著名学者李银河总是语出惊人。日前,她的一句“电视剧进入纯爷们儿时代”,再度引发热议。而正在播出的《人间正道是沧桑》,观众最爱的角色也不是杨立华、瞿霞、林娥等女性,而是几个长得不帅,但很性格大男人——比如杨立青、杨立仁,还有董建昌。借用一位圈内人士的说法,花样美男、花瓶美女都在这两年迅速地败掉了。

  不比演技 比谁更男人

  今年上海电视节最大的看点莫过于最佳男演员的争夺。尽管提名的演员有5个,还包括老戏骨李雪健。
但这场战役一打响,实际上就只成了在《我的团长我的团》中演龙文章的段奕宏与《潜伏》中演余则成的孙红雷之间的争夺。在媒体的报道中,一线男星黄晓明,也在竞争之列,似乎也鲜被提及。有观众在对这种现象进行分析时说:“今年的白玉兰实际上不是看谁长得帅,也不是看谁演得好,而是看谁演得更有性格,更男人。”

  《正道》走红 “纯爷们儿”是看点

  央视正在热播的《人间正道是沧桑》推出之后,人们对剧中杨立仁、杨立青、董建昌的扮演者非常偏爱,特别是身材矮小,留着小胡子的董建昌,成为了很多女性心目中的梦中情人。而对于剧中的女性角色,观众并不感冒,甚至认为这些演员的演技,拖了整部戏的后腿。实际上,《人间正道》在观众心目中,已经成为一部不折不扣的男人戏,女性角色在剧中不过是无足轻重的配角而已。

  男人演戏丑一点 也无所谓

  在近年来的国产电视剧中,《士兵突击》无疑是把“纯爷们儿”推向极致的一个成功典型,在这部剧里面,女性角色完全缺失,常规的男女情感冲突,被完全抹杀掉。但奇怪的是,王宝强扮演的许三多,一时间,却莫名其妙地成为了大众偶像。如果将王宝强作为一个范本进行分析,观众会发现,偶像男星的定义在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只要敢担当、有责任感,丑一点其实也无所谓。

  分析

  演员段奕宏:这是流行趋势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白玉兰的候选人段奕宏,他认为观众的审美也是一直都在变,就犹如每年都有一种相对流行的颜色一样,今年“纯爷们儿”就是一种趋势,“这也是观众和评委会对《团长》中龙文章的角色认可的原因之一。”制片人李小婉:不是观众的选择

  而制片人李小婉则表示:“虽然现在观众的选择要比以前大的多,国内的电视剧市场仍为真正形成。并不只是观众的口味变化了,更多的是其他相关因素。比如前几年,不允许警匪剧在黄金时间播出,制作公司可能就会换个历史背景,就出来很多清宫戏;现在又对古装剧有了限制,就又出来很多战争题材的剧。”因此,李小婉认为,这些潮流并非真实的市场规律的反映,也并不是按照观众的需要来设定的。

  学者李银河:这是社会的进步

  “当人们敢于承认男女性之间的吸引,强调两性之间的魅力的时候,作品中就会更多地展现男性的特征。”在李银河看来,推崇“纯爷们儿”是社会的一种进步,也是一种必然的趋势,是人们对爱更大胆的一种表现。

  导演姜伟:这是一种必然

  《潜伏》导演姜伟说,这种具有大无畏的、具有普世价值观的男人(“纯爷儿们”)会受到电视观众的追捧,这是毫无疑问的。“在我看来,男人应该是刚性的、坚定的。”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