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京逝世各方追悼 戏友称其没架子擅长老生(图)

2009年06月06日14: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摄影记者
《北京晨报》整版报道罗京逝世消息

遗像通常是黑白照片,但罗京灵堂中摆放了一张彩色的遗像。
遗像通常是黑白照片,但罗京灵堂中摆放了一张彩色的遗像。

生前是京剧票友
生前是京剧票友

作为同事与球友,马斌对老大哥依依不舍
作为同事与球友,马斌对老大哥依依不舍

中央电视台的工作人员络绎不绝赶来吊唁
中央电视台的工作人员络绎不绝赶来吊唁

  在《新闻联播》里伴随全国观众二十多年的优雅声音永远离我们而去了,昨天早晨,央视著名新闻主播罗京因淋巴癌引起心脏衰竭,在解放军307医院逝世,终年48岁。央视主持人李瑞英、海霞、马斌、白岩松等昨天都赶到灵堂志哀,而央视的《新闻30分》节目中也播放了罗京的讣告。

  郎永淳

  发布消息几度哽咽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的解放军307医院,灵堂设置在医院的供血化验中心一楼,门口已经有一些闻讯赶来的人在谈论罗京病情。

央视新闻频道主持人郎永淳作为治丧委员会发言人接受了记者采访,中途几度流泪哽咽,他表示,“罗京是今天早晨因心脏衰竭去世,他是1983年8月进入央视,2008年8月31日最后一次主持《新闻联播》,工作了整整25年,影响了一代代新闻人。今年5月25日他刚过48岁生日。在2008年奥运前罗京就查出了患有淋巴癌,当时他作为火炬手要完成奥运传递任务,所以没有告诉任何人,而且坚持完成了奥运会的转播工作。之后进行了一次化疗,他选择了自己感觉状态最好的一天,也就是8月31日,最后一次主持播音了《新闻联播》,因为他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留给观众,以此作为告别。”郎永淳还介绍了罗京的治疗情况,他表示,“罗京于2月7日从肿瘤医院转到307,经过国内专家会诊后,9日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非常成功。3月份发现淋巴肿瘤消失,当时他还表示想尽快回到央视工作。但是6月1日病情恶化,家属一直陪伴在他身边,他再次表示希望回来工作……今天早晨,他不幸死于并发症。家属情绪逐渐在恢复,因为他的儿子还是未成年人,希望大家不要打扰他,我只能说这个孩子跟他的爸爸一样坚强。”

  郎永淳还透露,治丧委员会名单会在6月5日晚对外公布,追悼会时间还需要委员会确定,有关11日举行的消息只是传言。灵堂会一直开放,每天早9点至晚9点接受社会各界人士吊唁,直到追悼会前一天撤除。

  韩乔生

  听闻噩耗泪流满面

  央视新闻频道昨天中午的《新闻30分》播出了一条1分39秒的讣告,并回顾了罗京的生平,这在央视历史上尚属首次。据记者观察,央视各级领导,包括副总编辑孙玉胜、程宏,体育中心总监江和平、新闻中心总监梁晓涛等都赶来吊唁罗京。海霞、李瑞英、马斌、康辉等人也都来送伙伴最后一程。灵堂在昨日下午两点半左右开放,接受公众吊唁,门口摆着“尊重家属意愿,请勿拍照摄影”的牌子。记者进入灵堂发现,中间悬挂着罗京的彩色照片,两边是央视各部门送来的花圈。除了罗京生前的同事、朋友,307医院的医生、护士、住院病人以及普通群众也前来吊唁,人流一直络绎不绝。

  罗京生前的工作伙伴、朋友也纷纷表达了对罗京的哀悼之情。马斌表示,之前经常与罗京踢球,自己写了一首诗“清醴送君去,云颠闻天籁”送给大哥。郎永淳表示,“李瑞英曾说过:‘罗京是一个随叫随到、还以最饱满的热情最佳状态投入工作的人。’1997年2月,邓小平同志去世,台里通知罗京来录讣告,他立刻就来了,并连续48小时直播,出色完成了工作。我今天9点知道了他去世的消息,可以说惊慌失措。他经常锻炼,这么快走了难以置信。他在工作上不苟言笑,生活中却非常爱笑。”

  面对罗京突然去世的消息,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韩乔生泪流满面实在无法接受。韩乔生表示,2008年冬天,自己前往医院看望罗京时,两人还互相鼓励,坚信可以战胜病魔。“罗京对生活非常有热情,属于内热外冷型的人,对待同事、朋友非常的平和,业余时间他喜欢京剧和运动,经常参加央视主持人足球队的比赛和训练,但永远都很低调。生病住院时,他还笑着和我约定,球队服装一定给他留着,等病好以后还要参加比赛。” 晨报记者 刘鹏云

  斯人已逝,音容永存

  ——《新闻30分》哀悼罗京实录

  2009年6月5日7时10分,中共十七大代表,《新闻联播》节目主播、播音指导罗京同志,在与淋巴癌抗争十个月后,不幸与世长辞,终年48岁。

  从1983年8月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起,罗京同志在二十多年的新闻播音工作中,形成了沉稳、大方、庄重的播音风格,受到全国电视观众的喜爱,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称赞。2003年当选全国十佳岗位能手,从2004年到2008年,连续五年被评为中央电视台最佳播音主持人。二十多年的播音主持经历,罗京同志承担了无数次大型活动的现场报道和重大新闻播报工作,每次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

  2008年7月,罗京被确诊患上淋巴癌。他对每一位来医院探望自己的同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希望能早点回台工作,早一天回到他挚爱的主播台。2008年8月31日,已经经历一次化疗的罗京,克服淋巴癌带来的病痛,再一次登上《新闻联播》的主播台,这也是他最后一次登上主播台。

  斯人已逝,音容永存。罗京同志亲切质朴的播音形象,庄重大方的主持风格,将长久留在广大观众心中。

  擅长老生 打小就爱唱戏

  戏友:他私下没有架子

  罗京生前酷爱唱京剧,虽然并非科班出身,但春晚等一些场合中的京剧表演却唱腔专业、深入人心。2000年,新闻界京剧俱乐部在北京成立,罗京和赵忠祥、宋世雄、鞠萍、白燕升等央视的主持人一起加入了该俱乐部。记者昨天下午电话采访了前中国煤炭记协主席、新闻界京剧俱乐部秘书长李方晨,他于早上7点获知了罗京过世的消息,“今年春节时我生病住院了,我知道罗京也在住院,就给他打电话,在鞭炮声中我们互相鼓励好好活着。今年3月份,我们又通了电话,他说自己做完化疗在家休息呢。20天前,我再打罗京的电话,是他爱人代他接的,我就感觉不妙了。”

  李方晨称罗京的现代京剧唱得尤为出色,“罗京一般扮老生,比如《沙家浜》他唱郭建光。我还问他,你一个重庆人怎么喜欢唱京剧,他说打小就喜欢,还笑着说自己有好几手没露呢。”李方晨特别强调,罗京是个守纪律的人,而且私下里也没有“明星架子”,“2007年冬天,我们组织了一次比较大的活动,我知道他忙,但还是试着给他打了一个电话。第二天上午,罗京开着车来参加了活动,唱完了就直奔机场出差去了。没想到那是最后一次参加俱乐部的活动。” 晨报记者 王琳

  陪人考试 自己反被录取

  恩师:可惜了栋梁之材

  记者昨日采访了罗京的授业恩师——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李钢,他表示,“我记得他入学考试是陪着同学来考的,结果同学没考上,我们觉得罗京不错,就让他试试。罗京的文化基础知识是很优秀的,形象、口齿、嗓音也好,反应快,语言表达能力强,是一个好苗子。我当时就觉得这个学生表面内向,但是一个有心之人,今后能有出息,肯定是栋梁之材。当时有电视台请我去给播音员培训讲课,我每次都带几个学生去,罗京属于其中的小师弟。别的学生给我帮忙当小老师,罗京就替上课的当地播音员主持节目。罗京是一个很内秀的人,他的太太是我的亲戚,他们两人脾气相投,所以我很支持他们的结合。”李钢还表示,“罗京的性格有柔有刚,知道他病了我很担心,去医院看他就放心踏实了,罗京和健康人一样,能吃能喝,感觉不出他是病人。10天以前他的情况还很好,当时我们家属都觉得治愈有希望。两三天前发烧了,当时我就有不好的预感,越来越担心,没想到这么快,可惜了这个栋梁之材。”晨报记者 刘鹏云

   背景资料

  “淋巴瘤”多见于中年男性

  据医学专家介绍,恶性淋巴癌又称“淋巴瘤”,是原发于淋巴结或其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常见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本病多见于中、青年,男性患者多于女性。本病按其细胞成分的不同可分为何杰金氏淋巴瘤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两大类。其恶性程度不一,由淋巴一组织细胞系统恶性增生所引起,多发生在淋巴结内。罗京所患的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是最常见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在我国,其占所有恶性淋巴瘤的比例超过40%。多发于中老年人,40至50岁多见。

  淋巴瘤的成因较为复杂,长期的不良饮食结构及生活习惯,可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体内免疫功能紊乱;EB病毒感染;逆转录病毒感染;放射线、毒物、有毒化学物质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淋巴瘤的发生。晨报记者 赵阳

  

(责任编辑:雷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