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龙做客文化论坛 把脉中国电影谈经验讲理论

2009年06月04日1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作者:高宏

  本报讯 除了贺岁片,中国电影下一步该怎么走?当于丹把这个命题抛给成龙时,成龙有些犯难了,这位在国际上打拼出知名度的中国大哥,用自己二三十年的打拼经验总结了一套理论,然而理论的背后是一把辛酸的故事。

  中国文化很受欢迎

  在成龙眼中这是个很大的命题,他说这背后隐藏了很多东西,第一是观众看电影的习惯,第二是文化产业的习惯。

“现在中国很多年轻人崇洋,T恤上都写着英文,你问他什么意思他说不上来,这就是年轻人的现状。”然而成龙在美国开工拍戏,剧组的人都穿写有中国字的T恤,成龙说,有人穿的衣服字都印反了,“我想说,中国文化在外国非常受欢迎,只是现在的中国年轻人意识不到这一点,只有他们走完一圈后才知道中国文化好。”

  2万与200万的差距

  虽然中国文化受欢迎,可是我们的文化市场仍有很多弊端,电影产业更是如此。“在中国一个编剧写个剧本给2万元,而外国即便写个烂剧本也能拿到200万美金,这种差距只会让电影产业链的前端出现脱节,因为好编剧都被低收入逼走了。”其实这种现象不止存在于电影产业中,就是在民族手工业中也是如此,中国的布鞋,三天做一双才能卖108元,可是人家牌子上打个钩的鞋,流水作业就能卖个上千元,“这中间的差距需要我们去发现与填补。”

  因日本记者的话反思

  成龙的话让人反思,不过更让人反思的是中国的盗版。一次,成龙去韩国考察学习,结果韩国方面的人说,中国不是他们的市场,因为盗版太多,这话让成龙想了很多。而早前他在日本成立基金会时,他说希望这个基金会能帮助到日本的穷。结果一位日本记者的话深深触动了他,“日本是没有穷人的。”成龙说,那个日本记者的话他经常讲给别人听,不为别的,只为自己在中国一点一滴地做,最后做到中国没有穷人。“现在我们不需要去抵制日本货、韩国货,只需要把自己的民族企业做强做大,比如就把北京的秀水街做成品牌。有了这些之后,我们再走进戏院去看电影。”他认为,现在的电影票价还不合理,上海人有钱,票价可以定高些,一些贫困地区没钱,票价可以定低些,比如三块五块的,假如真那样的话,我想中国的电影票房一定会不得了的。”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