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央视整治“注水剧” 限播30集并非“一刀切”

6月2日开播的《人间正道是沧桑》长达50集,就不受限制

  中国日报网环球娱乐消息:昨日,有消息传出,央视接到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司口头通知:今后将不再购买、播出30集以上篇幅电视剧和已经播出过的电视剧续集,并且对经典改编翻拍剧目也要慎重对待。该消息经媒体报道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尤其是对30集以上的电视剧“一刀切”的做法是否科学引起了热烈讨论,对此央视方面昨晚表示,目前并没有收到国家广电总局的文件。事实上,针对“注水剧”现象,央视已经开始着手整顿,从播出环节严把质量关。
30集只是一个说法,并不是标准,像将于6月2日开播的《人间正道是沧桑》长达50集,就不受限制。央视还首次拿出一套和八套同期播出这部电视剧。

  限播30集并非“一刀切”

  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表示,“注水剧”现象在一段时间里比较泛滥,观众的意见很大,不少长篇电视剧并没有那么多的情节支撑,却占据了荧屏的大量时间。所以央视内部对超过30集的电视剧都会分外注意,严格在内容上审查,如果确实存在“注水”现象,绝对不手软,一定要求出品方将剧情压缩,否则再好的选题,央视也不会播出。至于经典翻拍,也是观众们反映问题较多的电视剧类型,一些电视剧打着经典翻拍的旗号,但实际上却跟经典丝毫不沾边,完全背离了经典改编的初衷。对于这类型电视剧,央视也十分慎重,不轻易播出,今后会更加重视。

  汪国辉强调,媒体不要误读关于30集的措施,并不是简单的“一刀切”,“比如有的剧特别好,一定要34集才能讲清楚,我们也不能硬给剪成30集啊!但是有的剧剧本是20集,非拍成了50集,这就需要按规定来操作了。”

  判断“注水”呼唤业内标准

  由于目前电视剧一般以集数进行买卖,多剪一集就多卖一集钱。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这些年,一些影视公司在拍摄和制作时流行“注水”,比原定合同多剪出几集的情况屡见不鲜。尽管“一刀切”并不属实,但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国家广电总局的确考虑出重拳整顿“注水剧”现象,从市场角度运用调控手段提升国产电视剧的整体水准。

  央视国际总公司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上,判断一部电视剧是否“注水”,是需要一些专业水准的,并非简单的“比计划增加”就叫“注水”。据其介绍,一般导演在拍摄的时候都会把素材拍摄得尽量多一些,这样在后期剪辑的时候就可以保证足够的片长。而在拍摄过程中,导演也会根据实际拍摄的某些情形,临时加戏或者减戏,这样就导致最后拍摄的素材可能跟剧本有一定的出入,导演在后期制作的时候,也会尽量根据原剧本的故事来进行剪辑,长度有一些变化也不一定就会影响全剧的质量水准。目前尚缺乏判断“注水”的业内标准。

  “注水”普遍难以监管

  记者进一步采访中发现,在现在的电视剧市场上,实际播出的集数与开拍时不符的情况有很多,这里面不乏一些颇受观众喜爱的电视剧作品。如电视剧《沙家浜》在拍摄时演员透露拍摄的集数是26集,结果在播出时就变成了30集。像电视剧《林海雪原》,最初宣传的拍摄集数是20集,最后播出时有28集。《汉武大帝》、《乔家大院》拍摄时都定的是40集,但《乔家大院》播出时有45集,而《汉武大帝》更长达58集。去年央视全年收视冠军剧《京华烟云》播出时有44集,其实剧本也只有40集。这些优秀的影视剧作品表明,剧集的长度增加并不一定就是对观众的不负责任,相反,一些必要的增加会令故事更加好看。在李保田状告《钦差大臣》制片方这起事件当中,制片方就这样辩称:“我们可以让李保田一集一集地看,让他找出来我们究竟在哪里注水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注水”很难监管。

  要根治 关键在买卖方式

  “注水剧”人人喊打,但依靠限播是否能够解决?既然评判标准难以确立,又是否有别的办法来根治?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注水剧”其实只是表面现象,单靠限制集数的方式杀不死“注水剧”。要想真正让“注水剧”在荧屏上销声匿迹,就应该改变现有的电视剧买卖方式,真正做到优质优价,劣质低价。

  实际上,通过“注水”增加收入也是“无奈之举”。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几年影视制作的成本不断增加,尤其是演员高片酬是导致制作成本加速上涨的主要原因,且不说一线演员每集戏能拿到十几万的片酬,就连一些只演了一两部热播剧的二三线演员,在一部戏播出前后,其片酬都有可能成倍地增长。此外,还有剧组其他职员的费用、拍摄场景租金等费用的增长。一方面是制作成本的上升,另一方面就是电视剧的销售价格却并没有跟着水涨船高,甚至好剧烂剧均价,因此,为了迎合单纯地以集数定价格的购买方式,出品方不得不挖空心思增加销售收入,而“注水”就是其中一种。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国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