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上海,上海》不见上海籍演员

现场图片

   昨天,聚焦上海滩百年风云的SMG年度巨制《上海,上海》开机。新剧主打上海牌,但除了制片人,主创和主演阵容全部非上海籍。

  《上海,上海》以大世界创始人刘恭正(段奕宏饰)的传奇一生为主线,描述他的创业、奋斗经历以及与青梅竹马女子韩如冰(左小青饰)以及儿时好友顾业成(吴秀波饰)、佟光夫(赵峥饰)之间的情感纠葛。全剧投资4000万元,是SMG历史上投资最大的一部电视作品。为了确保十足的海派特色,剧组还斥资200万元重新搭了个“大世界”,还原当年风貌。

  “百分百上海”是该剧的特色,但主创阵容中除了制片人是上海籍,无论是导演毛卫宁,还是主演段奕宏、左小青、吴秀波等都不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为什么主角不选上海人?对此制片方表示,最初定角色时也有上海籍演员毛遂自荐,但反复商议后,还是决定启用现在的阵容:“我们也很想用,但目前国内一线的上海籍演员里挑不出合适的人选。”至于导演人选,制片方还是颇有把握,“毛卫宁在上海戏剧学院念的书,太太又是上海人,他是上海的旁观者和体验者,由他来执导应该没问题。”

  谈到演员方面,西北汉子段奕宏演得活“上海男人”吗?苏州人吴秀波身上到底有没有黑帮老大的气质?就此,相关负责人称,即使启用上海籍演员,他们对于上世纪前半页上海滩的了解,也不会比非上海籍演员更有优势。不过,为了保证上海味道,剧组在开拍之前还是给主演们来了场“特训”,“我们请了80多岁高龄的沈寂老先生来给大家上了三天课。他见过当年的黄金荣、杜月笙,把他们的生活习惯、特点都讲给演员们听。演员们也很喜欢上海,买了很多跟上海有关的书看,《上海的金枝欲孽》、《杜月笙传》等等。”此外,剧组还专门请了上海语言顾问、上海历史顾问,负责在拍摄现场“监工”。

  段奕宏 苦练标准上海话

  从“团长”到上海滩金融大亨,段奕宏把这次出演“上海男人”定义为“转型”,“我是演员,要寻求变化和各种可能性,希望大家可以理解。我很喜欢上海,上海人很懂得经营生活,上海滩的传奇色彩也很吸引我。”据悉,开拍前段奕宏看了五十多本与上海有关的书,还因此得了“上海强迫症”,主动要求剧组给自己请上海话老师,每天苦练两小时,戏开拍了还不让老师走,只要老师在现场批评一句“不标准”,他就立刻抓着导演重拍:“我不想演成个半吊子,普通话、上海话夹在一起,所以我会用上海话念台词再录下来,让老师一句一句帮我抠。”

  采访中,谈到刚刚宣布提名的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他主演的《我的团长我的团》和孙红雷的《潜伏》将上演“正面冲撞”,他坦言“结果不重要”:“我和孙红雷在学校里就很熟,他小我两届,一直很勤奋。这次和他谈不上竞争,其实结果并不重要。《潜伏》我暂时还没看,等空下来一定会去看,只要是好剧我都不舍得错过。”

  吴秀波 一句上海话也不学

  因主演谍战剧而走红的吴秀波,在圈内还有一个绰号叫“戏霸”,但跟别的“戏霸”不同,他虽然每部戏本子拿到手里至少要改个八九成才肯演,但至今未遭遇投诉。原因很简单,他改的戏导演们认可。昨天问他这次《上海,上海》改了几成,他坦言只有三成:“这个本子已经磨得很准确了,我觉得火候够。”至于不用改戏了,是不是会把精力和段奕宏一样地放在学上海话上,他却表示一句也不学:“我还是认一个理——简单。如果我在塑造人物的那一瞬间脑子里还要想这句上海话说得对不对,就出戏了,那人物就假了。”所以他决定光抠戏,不抠口音,只要人物能让人觉得真实就好。

  至于怎么演好剧中那个好似杜月笙的黑帮老大,他透露了自己的“绝招”,也是他对上海男人的独特诠释:“我在戏里会是一个标准的女权主义者,虽然也会劝同僚‘娶一房姨太太没什么,就是在那里摆着’,但事到临头,自己要不要娶,还是会很犹豫。总之,时时刻刻尊重女性。”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奕宏 | 吴秀波 | 杜月笙 | 左小青 | 毛卫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