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天新报:“海派清口”成为文化热点

2009年05月18日14: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上海的演出市场出现了一个票房奇迹:周立波“海派清口”《笑侃三十年》自去年12月5日在兰心大戏院首演以来,场场爆满,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场面,应观众强烈要求连连加演,至2009年3月8日,共演出了20场,后又移至美琪大剧院演出11场,总计31场,观众多达28000人次,票房总收入近650万元。

在《笑侃三十年》成功演出的态势下,又推出了《笑侃大上海》,票房仍旧火爆,30场演出的戏票很快售罄。

  “海派清口”成为上海的一个文化热点,也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密切关注,连一向朝南坐的央视春晚总导演郎昆也坐不住了,把周立波与小沈阳相提并论,并说要研究一下周立波为何如此火爆,有了将海派文化引入春晚的想法。周立波现象的出现,使通俗艺术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尊重,为推动海派滑稽艺术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成功范例。日前,有关部门召开“周立波海派清口研讨会”,围绕“周立波现象”邀请专家学者共同研讨,这是一次关于海派文化发展的战略性思考。

  与会者一致认为,与小沈阳一样,周立波现象的出现是“应运而生”,反映了时代的进步和文化环境的宽松,机会是属于有准备的人的。周立波的成功既依赖于“天时地利人和”的社会环境,更凭着扎实功底所具备的艺术实力。

  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周立波的海派清口,从本质上来看还是根植于海派艺术的代表——滑稽艺术,属于通俗文化的范畴。在滑稽艺术的基础上广泛吸取了其他姐妹艺术特长,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海派清口”艺术。一身西服、一本提示夹、一个人、一张嘴、一台戏,舞台上120分钟表演,紧跟时代热点,关注民生话题,每场演出无不透露出的智慧和幽默,让观众在捧腹之余收获了一份快乐和思索。许多精彩的段子已经广为流传。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作为“笑”的艺术,滑稽艺术一直深受观众喜爱。“笑”是和谐社会的一种美的姿态,发自内心的“笑”是人们对幸福生活的一种最为直接的情感表达。生活需要“快乐文化”,尤其是社会正处在转型期,随着观念的不断碰撞,工作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增加等因素,人们容易烦躁、抑郁、不安,此时健康的笑声可以使人们放松心情、舒缓压力、排除忧郁,人们喜欢周立波的“海派清口”,正在于生活是需要开心的。“在人文领域,没有通俗文化的介入是不完整的,也是不真实的,即便是学者教授也不应该鄙视通俗文化,每一个人不管地位多么的显赫,都没必要掩饰自己基元性的通俗身份。既然通俗是我们的重要生态方式之一,那么,我们也就有权利享受通俗。”这是余秋雨先生在他的《通俗的声音》一文中说过的一段话。专家学者为周立波“海派清口”举行研讨会,并出谋划策,雅与俗的艺术交流,俗与雅的平等对话,这对通俗文化的健康发展有着非比寻常的积极意义的。

  周立波说:“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就是上海的语言类节目,为什么一定要把上不上春晚作为标杆呢?既然是上海的语言类节目,自然要立足上海。上海有1800万人,多么大的市场,如果每个人都来听‘海派清口’,那就是将近40亿元收入。”这是一种对“海派清口”市场定位的正确判断所产生的艺术自信。从艺术审美的终极目标而言,有市场远比上春晚重要。所以,在演出市场并不景气的当下,周立波并不把“上不上春晚”作为自己对艺术的态度,这是对海派文化的一种自信,正是有了这种艺术自信,周立波创造了一个演出市场的奇迹。周立波的艺术实践是有借鉴意义的。

  随着审美期待的不断提高,观众对“海派清口”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始终保持“海派清口”创作的新鲜度、艺术品质的民间性以及表演特色的地域性,这是周立波必须坚持的艺术风格。当然,面对市场的挑战,更需要对审美饱和度有一个市场预期,如何使观众对“海派清口”始终保持一种审美的饥渴状态,这就需要不断有新作品推出。周立波说:“这次演完《笑侃大上海》后,我要休整充电,并邀请财经方面的专家出谋划策,为推出下一档清口《我为财狂》做准备。”艺术需要爆发力,更需要耐力,要把“海派清口”真正打造成代表海派文化的一个演艺市场的品牌,周立波还有很多功课要做。这是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和学者提出的一致建议。

  著名笑星王汝刚在谈到“周立波现象”时感慨地说:“滑稽戏进社区也受欢迎,但那都是免费请人家看的,而周立波能够让观众心甘情愿地掏钱看演出。”从“周立波现象”总会想到“滑稽戏”艺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是滑稽艺术最红火的年代,周柏春、姚慕双、杨华生等老一辈艺术家在滑稽舞台上演了一出又一出的经典滑稽戏,不但唱红了舞台,许多经典作品还纷纷搬上了银幕,成为深受观众欢迎的喜剧影片,银幕上的滑稽戏成为一道亮丽的文化景观。现在,荧屏上满是“笑星”,舞台上却很少演出,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这是值得思考的。

  “周立波现象”能否成为推动海派滑稽艺术发展的“拐点”?这是与会者最为关心的话题。现在,滑稽戏滑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剧场演出的萎缩,要繁荣滑稽戏创作,滑稽演员就要有把观众“演”回到剧场的艺术能量。我们应该从周立波的成功经验中找到这种艺术自信。海派滑稽如此,其他剧场艺术也是如此,这是舞台艺术真正走向繁荣的一个标志。

  本报特约评论员 吴为忠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