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先知》:当梅尔维尔遇到亨利-乔治-克鲁佐

2009年05月17日03: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程晓筠
  作为法国著名编剧米歇尔-欧迪亚的儿子,现年57岁的雅克-欧迪亚虽然曾执导过《唇语惊魂》、《我心遗忘的节奏》等可看性与艺术性俱佳的影片,但他在国际电影节上似乎一直运气欠佳,只在1996年凭借影片《自制英雄》赢得过一座最佳剧本奖。
今年,雅克-欧迪亚携新作《先知》再战戛纳,不知能否打破他在国际电影节上的宿命。

  在《先知》之前,惜墨如金的雅克-欧迪亚只执导过《看他们如何倒下》、《自制英雄》、《唇语惊魂》、《我心遗忘的节奏》等4部剧情长片,不过可谓部部都是精品。欧迪亚的作品,在故事情节上往往很吸引人,新片《先知》也不例外。影片讲述目不识丁的18岁阿拉伯青年马立克被判处6年徒刑,入狱之初他饱受各帮派的欺凌,为了自我保护,马立克选择加入了科西嘉黑手党,并渐渐取得了帮派首领的信任,最终他成为法国黑手党的头目。影片层层推进的情节可以让欧迪亚将他的看家本领——对于影片节奏的掌控发挥得淋漓尽致;而从《先知》的整体风格上,则可以看到法国的黑帮片大师让-皮埃尔-梅尔维尔和亨利-乔治-克鲁佐的影子,黑暗、阴郁的环境与主人公沉默的气质相得益彰。

  除影片本身以外,演员的发挥是欧迪亚作品的最大看点,从《看他们如何倒下》中的让-雅南和让-路易-特里提南、《自制英雄》中的马修-卡索维兹、《唇语惊魂》中的樊尚-卡塞尔、奥利维耶-古梅到《我心遗忘的节奏》中的罗曼-杜里斯,演员在他的片中往往能将本身的特点与角色的性格融为一体。所以,虽然欧迪亚在《先知》中起用了包括主演塔拉·拉希姆在内的许多名不见经传的年轻演员,但他们的表演同样让人期待。

  ◎ 外媒评论

  2005年,《我心遗忘的节奏》与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擦肩而过,然而《先知》的诞生令这4年的等待显得完全值得。毫无疑问,《先知》会在今年的戛纳大放异彩,主演塔拉-拉希姆将是最佳男演员有力的争夺者。

  ——《每日银幕》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