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上海“越剧黄金”活动 散文诗讲述夫妻情深(图)

 

《碧玉簪》剧照
《碧玉簪》剧照

黄沙与金采风的合影
黄沙与金采风的合影

    在越剧界,越剧表演艺术家金采风和丈夫黄沙导演一直是越坛的一段佳话,这对“越剧伉俪”在生活中和艺术上珠联璧合,对越剧艺术更是“一往情深”。两人共同为越剧的表演、编导、音美的发展留下了珍贵的经验。

  5月27日至31日,一个名为“越剧黄金”的系列活动将在上海举行。越剧金派艺术的创始人金采风将以她和已故丈夫黄沙的名义,举办表演和导演艺术系列活动,这也是越剧界第一次将表演、导演艺术集中起来进行演出和研讨。

  “我们这次的专场,不仅是回顾我和他的作品,也是对现在越剧事业的反思,越剧是一门综合艺术,没有导演和编剧力量的加入是不行的。”在活动举办前夕,金采风表示了她举办活动的初衷,同时也透露,自己将在专场演出时登台演唱,这也是这位年逾七十的艺术家退出舞台后的首次公开演出。

  金采风表演专场:时隔近20年 再度演出《汉文皇后》

  金采风在6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创造了《盘夫索夫》、《碧玉簪》、《彩楼记》、《汉文皇后》等众多经典剧目和经典形象。因为擅演青衣花衫并兼花旦,金采风在越剧舞台一直极具个性。她所创立的金派艺术在继承袁雪芬流派基础上,吸收了施银花、范瑞娟、傅全香等各家精华,自成一格,被音乐家称为“袁腔金唱”。

  作为“越剧黄金”系列演出之一,也是最受瞩目的演出活动。“岁月留金——金采风越剧艺术专场”将集中金采风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彩楼记·入窑》、《碧玉簪·归宁·三盖衣》、《劈山救母·寻母》、《杨贵妃·马嵬坡自缢》等,各地的金派弟子张杭英、黄美菊、谢群英、陈丽萍、樊婷婷等云集专场。

  整个专场以散文诗的形式,讲述越剧表演艺术家金采风的夫妻情、前辈情、舞台情、观众情、师生情。而整场的最大亮点当属最后的《汉文皇后》一折,金采风将携手张派老生张国华和“弟弟”赵志刚同台演唱,再现当年风范。

  黄沙导演专场:明星云集演绎 金牌导演传世经典

  今年是黄沙导演逝世20周年,作为上海越剧界的金牌导演,他一生先后导演过《梁山伯与祝英台》、《西厢记》、《盘夫索夫》等近40出越剧经典作品,为越剧从一桌二椅的简单形式向编、导、音、美综合艺术发展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而他导演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碧玉簪》、《追鱼》等更是被搬上银幕,影响深远。

  在“艺海聚沙——黄沙导演艺术专场”中,话剧演员冯淳超将以黄沙老友的身份,以生动真实的故事来讲述、回顾黄沙的导演生涯和幕后人生。而黄沙导演一生追求创作多元化,并与各大流派创始人都有过合作,这次演出选取的《追鱼》、《双烈记》、《杨开慧》、《梁祝·楼台会》、《碧玉簪》等几乎云集了越剧所有的重要流派。演出的阵容也十分强大,郑国凤、王志萍、方亚芬、吴凤花、单仰萍、钱惠丽等众多越剧名家都将联袂登台。

  此外,金采风和黄沙两人合作的传世经典《盘夫索夫》也将有一个明星版演出,尹派、徐派、陆派、毕派四个经典小生流派云集,这样的组合并无前例。

  活动期间,金采风的新书《越剧黄金——我与黄沙度此生》也将首发,相关艺术赏析讲座和研讨会也都会陆续展开。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山伯 | 祝英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