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江城令》 > 新闻动态

《江城令》发布会 “刑捕头”上演“无间道”

  2008年10月15日,由北京金榜中视出品的反特大剧《江城令》举行开机仪式。

  作为一部为庆祝建国60周年而推出的捍卫共和国题材电视剧,《江城令》剧本打造历时三年,经主创人员多轮修改反复切磋,通过安全部领导审查后,被有关领导高度评价:“《江城令》无论思想高度还是艺术角度,都堪称此种剧型中的经典与创新之作,尤其人物塑造的独特角度,在以往反特剧中从未出现过。”看过剧本的许多著名演员都如获至宝赞不绝口,只由于档期等各种原因却不得不忍痛割爱。

  《江城令》的人物塑造不像传统战争题材作品一样“善恶分明”“非忠即奸”,它讲述了抗日战争末至解放战争初,敌我双方进行的一场惊心动魄、扑朔迷离的间谍攻坚战。作为《暗算》升级版反特大剧,《江城令》故事贯穿六载,悬疑自始至终——究竟谁是狡诈深藏的头号反派?谁又是真正的白衣天使?谁是始料不及的无间人物?谁与谁演绎若即若离欲说还休的一世情缘?……这部由中国演技实力派男星马跃,陶泽如,以及谋女郎李曼等众多中国实力派战将联决出演的反特大剧,故事情节曲折复杂、悬念迭起,人物刻画多面生动,耐人寻味,堪称中国反特剧中的《沉默羔羊》!

  “谋女郎”变身“出水芙蓉”?

  ——李曼演艺事业的真正“重磅炸弹”

  大家一定还记得《满城尽带黄金甲》中温婉而不失性感的“小婵”。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出身的李曼17岁便被张艺谋选中,今年只有20岁。《黄金甲》后,李曼再次出演了张艺谋导演的嘎纳参展微型电影《看电影》,再次担纲女一号。小小年纪的李曼能有此履历实属难得,除命运之神的眷顾之外,与自身表演天份与勤奋努力自然也不可分割。

  作为一部典型的反特剧,大家自然而然地想到李曼的角色会不会是个“女特务”?时下“女特务”之风卷土重来,连蔡依林都摇身一变成了“特务J”——女特务总是和“神秘”“危险”“性感”这些词联系在一起(在操场大屏幕上看着反特电影长大的七十年代生人也许更感触良深)。这种角色特质不禁让人想到李曼的成名作《黄金甲》——难道李曼要将性感路线延续下去?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却看到李曼一袭白衣飘然而至——大家眼前一亮,谋女郎果然天生丽质,众人眼前的她犹如一朵纯洁的出水芙蓉,鲜嫩欲滴,毫无瑕疵。经采访后才得知,李曼这次的角色是个“白衣天使”,她笑言自己将由此剧完成“性感”到“纯真”的转型变身——看着青春逼人笑靥如花的李曼,记者不禁感叹,“谋女郎”的光环之下,也许返璞归真也是她的本色出演。李曼在《江城令》中爆发出的演技能量让我们为之惊叹。对小小年纪的李曼而言,《黄金甲》完成了她在众人面前的亮相,《江城令》才是她演艺事业的真正“重磅炸弹”和“饕餮盛宴”!

  有之前巩俐章子怡董洁等历任谋女郎的光辉参照,李曼的演艺事业必然能把这种压力演变为动力——我们惊讶于李曼在黄金光环与青春亮丽外表下迸发的出色演技,新一代谋女郎的演技突破与华丽变身,绝不逊色于光耀夺目的任何一位前任,卸甲归来的李曼让我们拭目以待!

  生活中的李曼是位文静大方的女孩,很懂事理,思路敏捷善于思考,喜欢穿休闲装。记者原本担心李曼会不适应郊区辛苦的剧组生活,但李曼笑言由于很小就到外地读书的缘故,自己独立生活能力很强。我们不禁在钦佩之余默默祝福这位年轻但性格坚韧的姑娘。

  “刑捕头”的“无间道”

  ——“老高”范明演绎“无间行者”?

  《炊事班》中的“老高”,《武林外传》中的“刑捕头”,想必大家想起的时候,脸部肌肉都不由自主呈微笑状。他们的扮演者——生活中的范明有句口头禅,“阳光灿烂,与人为善”。的确范明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就是这样的,他似乎是个永远没有烦恼、永远都会给别人带来欢乐的人。看到范明的瞬间,记者的心情也顿时轻松明朗起来。在这样一部正剧里,“老高”和“刑捕头”要以一个怎样的面目出现呢?他的台词会是老高一样的山东方言,还是刑捕头一样的“山东普通话”呢?……想象他一本正经说台词的样子,不知道观众会不会笑场。

  采访期间,范明言谈举止中毫不掩饰对剧本的热爱,他甚至要求记者直接叫他剧中人物之名“王长泰”,其敬业与投入可见一斑。据说拍摄期间范明经常和主创人员一起,盯着监视器看表演回放直至深夜,对自己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很苛求。想不到范明戏谑外表下竟有如此孜孜以求的认真工作态度。记者不禁想到那句至理名言——“命运总眷顾有准备之人”。

  在了解了“王长泰”的角色设置后,记者却大跌眼镜——范明竟要出演一个忠奸不明的“无间行者”!并且这个重情重义的行者深爱着一个青楼女子并愿意为她付出一切……此种“严肃”角色由范明这样一个深入人心的谐星来演绎,想必观众早已内心窃喜,翘首以待了!

  陶泽如再次“亦正亦邪”

  曾因《晚钟》而获金鸡奖最佳男主角的陶泽如是个十足的演技派。从《一个和八个》到《红色恋人》,陶泽如在众多的影视作品中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是《黑洞》中的正面形象好警察刘振汉,还是《黑血》中既侵吞国家钱财又欺凌弱女子的罪犯彭鼓,以及艺术电影《大鸿米店》、《生活秀》……陶泽如的角色总是那么个性十足让人印象深刻,作为正面人物他能让观众人见人爱,作为反派他又能让观众咬牙切齿。——而戏外的他身上所散发的敬业精神与艺术气息,更不由得人不油然生敬。

  记者问起陶先生此次在《江城令》中又会以何种面目示人——好人还是坏人,该不会是个特务头子吧?陶先生对此淡然一笑,“好人坏人可不是那么好界定的,即使坏人的爱恨情仇,也一定有他动人的特质。——况且我这次的角色有些亦正亦邪,不好界定。”纵观陶先生之前的角色和作品,这种“亦正亦邪”的角色非他莫属。——看来陶泽如必然又要为荧幕塑造出一个让人难以忘怀的经典角色了……

  陶泽如说《江城令》剧组给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摄制组对光的运用非常专业到位,导演及摄影师灯光师都极为强调对演员眼神光的运动。陶泽如说如这样的摄制组合作非常轻松自如,根本无需挤眉弄眼用力表演,只需自然而然地真实表现角色内心就好,导演和摄影会很敏锐地抓住每一个小至一个眼神一束光的细节。

  有这样专业细致的摄制组做保障,想必《江城令》在影像画面风格上,又会给我们带来新一重的惊喜。

  马跃的“精彩一跃”

  千呼万唤始出来,原来低调的马跃才是真正的男一号——《江城令》里的灵魂人物。

  马跃——这位一脸正气的“首席执行官”十年演艺生涯里拍摄了40多部影视剧,塑造的多是正面形象:《首席执行官》里的常立夏、《贞观之治》里的李世民、《黑洞》里的严明、《公安局长》里的李佑军、《古城谍影》里的徐程东……马跃说主旋律作品给演员提出的要求往往更高,要想做到既有高度又好看并非易事。的确如此,记者又问到马先生在这部《江城令》里是不是依然延续主旋律正面形象,马跃却说“是也不是,因为《江城令》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主旋律电视剧,就像《无间道》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警匪片。”我们不禁猜想:难道《江城令》会是一部电视剧版的《无间道》?……《无间道》在电影界的里程碑地位显而易见,西科塞斯凭借翻版《无间行者》都能拿到奥斯卡最佳,想到此,《江城令》不禁令我们更加好奇……

  关于《江城令》中的男一号角色,记者问到马跃这次与他以往的主旋律角色有什么不同,马跃说《江城令》为男一号的角色赋予了丰富鲜活的个性魅力,自己这次的表演将不以外部动作为主,而是展示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人与人之间将不仅是传统反特剧的外部动作交锋,更有错综复杂的心理交锋,这给自己的表演创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表现空间,将会是自己表演事业的“精彩一跃”!

  言谈举止透着儒雅之气的马跃是歌剧演员出身,曾经获得第五第六届青年歌手大赛第二名。我们在各电视节晚会上都聆听过他作为歌手清亮浑厚充满质感的嗓音。生活中的马跃集儒雅与阳光于一身,爱笑却不喜欢太闹,除锻炼身体外,热爱生活的他还喜欢弹琴、唱歌、听音乐和看书,最欣赏的作家是渡边淳一。马跃出身于教师世家,虽然全家只有他一个在文艺圈中工作,但他身上的书卷气却是与生俱来的。如此才华横溢的男一号,必定能使此剧人物塑造更加饱满充满张力!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