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中芭”50周年团庆 首演贝嘉名作《火鸟》(图)


  晨报讯 中央芭蕾舞团(以下简称中芭)获准排演的法国莫里斯-贝嘉的名作《火鸟》在北大百年大讲堂举行了首演,赢得了近2000名师生的热烈欢迎。

  贝嘉是公认的20世纪最伟大的芭蕾编导大师之一,在中国享有盛名。中芭多年来一直渴望能排演他的作品,贝嘉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也希望能亲临中芭,遗憾的是2007年11月大师不幸病逝。然而令人欣慰的是中芭在迎来50周年团庆之际,终于梦想成真,首演了《火鸟》。

  在《火鸟》百年历史中,创作于1970年的贝嘉版《火鸟》与众不同,独树一帜,带有我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革命”精神的明显烙印。据中芭团长冯英介绍,贝嘉的《火鸟》是追求一种境界,一种信仰,是追求一种人生的哲理,这很符合中国文化传统和国情。

  失之东隅 收之桑榆

  近年来,尽管有众多的国字号艺术院团频频进入北大校园为大学生做艺术普及,但在我的记忆中,唯有中芭把大量新品拿到北大作国内首演。从2005年罗兰-佩蒂的《摇滚芭蕾》、《卡门》到2007年他的《阿莱城姑娘》,再到今年贝嘉的《火鸟》,百年大讲堂已经成为了中芭新推作品国内首演的“重镇”。为此,中芭虽然不能在经济上有所斩获,却由此在新一代观众中培育出了不仅只会欣赏古典、经典艺术的年轻人,更让这些年轻人成为新鲜艺术的支持者以及未来艺术市场的期待者。

  就我国目前的状况,不得不承认对于艺术,尤其是芭蕾艺术的欣赏和需求都还是相当保守的。不久前英国皇家歌剧院芭蕾舞团携两部镇团大作——古典主义代表作《睡美人》和新古典主义巅峰之作《曼侬》在国家大剧院献演,尽管《曼侬》无论从技术和艺术以及观赏性上都远远超越了《睡美人》,却最终在票房上败北。一位专门研究中国演出市场的学者对我说,“那是因为中芭的市场营销出了问题,事先没有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部作品有多好”。我说“您只说对了一半”,“对新作品的"期待"应该成为艺术欣赏的一种习惯,改革开放不过才30年,国人对世界经典艺术的了解尚未完结,对于陌生新鲜艺术的期待自然不会那么积极。这也注定了新作品在中国演出市场上的冷遇频遭。”

  凡事,变则通。中芭弃保利、天桥甚至是国家大剧院而选择北大,弃眼前的商业利益而选择了未来的潜在观众,可以说是眼光独到、勇气可嘉。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北大学生对新鲜艺术的求知欲是有历史可循的,他们是新鲜艺术的催情剂,让陌生变成了熟悉,让熟悉变成了习惯,让“尝鲜”变成了一种精神生活时尚。从大学“潜入”社会、市场,中芭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营销之路,可以说是另一种思维的成功范例。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