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许巍访谈:听我的音乐会让人放松(图)

  “以前,有个人有把旧琴,偶然间被一个琴师看到,要求出2万元购买,约好第二天拿琴。这个人很高兴,晚上在家把琴认真地擦干净,还刷了一层新漆。琴师来了,大叹可惜,告诉他这个琴已经不值钱了,因为它的珍贵就在于年代的痕迹。”

  采访时,坐在沙发上的许巍缓缓地对记者讲了这个故事。

  他总结道:“做音乐本来就是很不靠谱的事,你永远不知道人们想听什么。你猜来猜去,把琴刷上漆了,人家反而不要。”

  许巍的上一张专辑《爱如少年》已经发行半年。
在上次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他并不想知道外界的评价,但众多评价最终还是通过各种途径到达了他的耳边。有朋友给他打电话,“许巍你怎么能这么平稳?我希望你多点早期的东西,那些让人爆发的东西”。他的父亲也特地叮嘱他不要老呆在家里,“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1999年,得了抑郁症的许巍开始沉默起来。也是从那个时候起,他决心用他的歌安抚人们。他最高兴听到的歌迷的反馈是:“我听了你的歌,觉得很温暖”。过去的八年里,许巍顺着自己的意思生活、做音乐。在很多人看来,签了百代唱片的许巍,“满足”得有点不像话。比起最初那个检讨生活的摇滚歌手来说,他衣食无忧,有大唱片公司负责做唱片的发行,歌迷也依然买账。日子过得俨然有点不食人间烟火的意思。

  “我并不希望变化,人在我这个时候会很珍惜。我现在的状态就是这样,很平和,我也不想把其他的东西带到作品里。”许巍这么说。

  5月9日,许巍将在上海举办他的首场演唱会。之前,他刚在北京开完演唱会。台上的他,没有任何多余的动作和表情,像一尊雕塑一样,对着麦克风唱了整夜。

  B=《外滩画报》

  X= 许巍

  考虑慢慢打开自己

  B:北京的演出反响还不错,你自己满意吗?

  X:挺满意的。北京演唱会开始前二十天,我每天都不在家呆着,找朋友出去玩。所以4月3日的乐队排练,我感觉很放松,演得也非常好。

  B:为什么突然一反常态出去和朋友玩?

  X:怕自己有太大的精神压力,一个人也会乱想。另外,最近也收到了很多人的建议,包括我的朋友和我的父亲,他们都建议我出去走走,不要一个人老呆在家里。我也在考虑是不是要慢慢打开自己。因为从2001年开始,我已经过了八年比较自闭的生活,很安静地读书,思考一些问题。

  B:这八年里有没有觉得孤单过?

  X:有,孤单,寂寞。但是也能过。

  B:《爱如少年》已经发行半年时间了,大家褒贬不一。再回头,你自己怎么看这张专辑?

  X:这张专辑就是我过去四年生活的体现。对创作歌手来说,专辑是很重要的。十首歌,能记录下十年的过程。1999年,我曾经得过抑郁症,后来病好了,我开始思考怎样才可以去帮助别人。在做《时光漫步》这张专辑时,我听了大量的治疗系音乐,所以后来很多人说,那张专辑太平和了。

  B:你希望自己的音乐有治疗的功能?

  X:是啊,挺好的。如果听我的音乐,能让人家放松,我觉得就很好了。治疗音乐和背景音乐,其实都很好,它们不占脑子,你可以在做其他事的时候听。但如果你想认真去听,也会觉得不错。

  音乐越真诚越好

  B:很多人都希望你在演唱会上唱《两天》,也有很多人觉得你现在太平和了,希望你多点激情。

  X:我会唱《两天》,包括《在别处》,这些歌我都会唱。每张专辑里我都会挑一些歌出来。在做音乐方面,我是个很自我的人,不会想别人。其实也不用想,想了反而会弄巧成拙。

  B:已经没有什么东西能激发你的情绪了吗?比如现在唱片市场这么烂,几乎每个歌手都在抱怨。

  X:我没有那么多抱怨。这是中国的现状。我记得我发行《在别处》的时候,大概是1997 年或1998 年,那时的CD卖75块钱一张,后来自己降价了,现在都是很便宜的价格。就是这样一个现象,很多东西不是我们能决定的。买CD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但我不能要求人人像我一样,社会还没达到这种要求。

  B:你说对创作歌手来讲,CD很重要。但不是每一个创作歌手都像你这样运气好,能找到大唱片公司签约,生活稳定,而且还有歌迷愿意买你的唱片。

  X:我觉得以后的创作歌手不用去考虑市场。越考虑市场就越会走下坡路,精神上的东西一定要真诚,越实在越好。如果没有人买你的CD,如果非要迎合市场,那就宁可不做了。我可能运气好点,但是不同的时间段,出来的音乐不同。

  B:你现在在听谁的音乐?

  X:什么都没听。不想听了,演唱会前要放松。

  B:和朋友出去,你都怎么放松呢?你们在一起玩什么?

  X:都和不同的人玩,因为可以接受到不同的信息。和朋友在一起,就是聊天、喝茶。其实也没有做什么很刺激的事情。我现在每天都健身,有时候也会出去踢球,朴树其实和我很像,他也在家呆了几年。我们开玩笑说要共勉,要走出家门,不要老闷在家里。我们以前也是一个球队的,老在一起踢球。

  B:以前你向我推荐过李叔同的书,你现在在看谁的书?

  X:龙应台的《亲爱的安德烈》,写她和儿子的对话,真的很好看。我还在看我一个朋友写的书,叫《兜比脸干净》,是一本小说,讲他这些年经历的一些事,挺好的。

  B:之前有消息说你可能会去国外演出?

  X:我怎么可能去国外演出?我觉得自己还没到那个份上,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怎么样了,还是安心在国内唱歌吧。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