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小品大赛落幕 小才气小技巧替代替不了生活(图)

  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第七届CCTV小品大赛决赛于5月4日落下帷幕,今晚,大赛颁奖晚会将在央视3套黄金时间对观众直播。最终,非职业组的《责任》获一等奖,职业组中《火龙驹》获一等奖。而综观本届大赛,不少观众有欣喜与失望“对半开”的感觉。

  遗憾

  赛前号召大腕提携表演现场没大腕

  央视小品大赛组委会在本次大赛前期宣传和征集小品时,反复强调鼓励小品明星大腕参赛,提携新人。这让记者曾满怀期待,在大赛中看到类似春晚赵本山提携“小沈阳”的一幕。
但遗憾的是,虽然不少观众是通过电视屏幕看到了黄宏、巩汉林、严顺开、蔡明这些“腕”级的小品演员,但他们却都坐在了评委席上。

  本届小品大赛陕西赛区负责人,国家一级导演葛玮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比赛周期比较长,非常耗时间和精力,而参赛者又必须从预赛开始就得全情投入,因此演出任务众多的小品明星实在分身乏术。”此外,葛导还分析了一个重要原因,“已经成名成家的小品明星参赛会比新人多出很多顾虑,担心一旦没有获得一等奖,很可能遭遇各种质疑和诘问,所以干脆选择观战。”

  失望

  正剧小品多讽刺喜剧渐少

  今年大赛首次将初赛“海选”权下放至各个省市,成为历届中参赛作品数量最多的“小品盛会”。然而,入选决赛的36个作品,却让不少观众感到失望——主旋律和颂扬式的正剧小品太多,具有喜剧和讽刺效果的却是凤毛麟角,有观众就用“不好玩”来总结观后感。此外,为数不多的喜剧小品的“搞笑”手段也并不高明:并非用讽刺手法来针砭时弊,而是凭不断咳嗽,或是说话押韵制造“笑”果。

  多届春晚语言类节目负责人,创作过《如此包装》等小品的著名编剧石林认为,既然是小品大赛,样式就应该全面。不过石林也表示,“小品还是应该多以幽默和讽刺见长、用"笑"的特殊形式直入人心。正因为此,喜剧小品相比较正剧,创作难度要大许多,"讽刺小品"更加注重语言的分量,光会演不行,得有包袱,创作的难度也许成为少有好作品的一个重要原因。”

  欣喜

  注重考查素质演员表演贴近生活

  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大赛增加了“观察人物练习”环节,类似青歌赛的“综合素质考评”,重在考查演员的塑造力和综合素质。记者了解到,这是艺术院校在训练学生表演技巧时常用的教学方法。

  而在观察人物练习环节中,很多演员观察生活之细致让观众赞叹不已,比如《办证》的表演者在这个环节就是“自己演自己”,警察演警察,表演者利用自身优势,将平日里观察到的办假证者的心理描摹得十分贴切,此外,《列车上》《阳台上》等作品也令评委称赞。

  北京人艺编剧梁秉堃在赛后点评时也提出,如果说当下的小品存在危机,其中的第一个危机就是表演者离开了生活,“参赛者要记住,小才气、小技巧都代替不了生活。”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