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四世同堂》 > 新闻动态

新版《四世同堂》难成经典 离老北京的味道越远

  黄磊、蒋勤勤、元秋等主演的新版《四世同堂》,已经在央视一套播出两三天了。但看前几集,感觉这部剧的翻拍是不成功的,不仅没能再现老舍先生原作的神韵,也没有1985年版的《四世同堂》京味那么足。这一版想像1985年版那样令人百看不厌,恐怕是不大可能了。


  离眼下越近,离老北京的味道越远

  老舍的《四世同堂》,以一个人家的百姓故事,体现抗战年代的中国史,一切尽在家长里短、人情世故,一切都是国计民生、民族大义,可谓四两拨千斤。加之其对老北京生活的原汁原味的再现,成为后人研究京味的教科书。一代经典,如此炼成。不管后来的影视剧如何花样翻新,如果不能把这京味体现出来,终究会遭人抛弃。人艺的话剧《茶馆》、电视剧《围城》为什么成功?就是在于导演严格的遵守了这样一个原则——保持了作品的原汁原味。不说开篇骆玉笙那石破天惊的演唱,就说演员们袖着手慢吞吞走路说话的散淡劲儿,就不是新版剧里年轻演员学得来的。

  看了前几集,感觉演员都年轻化了,时尚化了,但老北京的味道却没有了。新版里,冠家居然弄得灯幻五彩,简直是连高级按摩房都自愧不如。表现一个人的下流,不至于这么搞吧?

  演员太漂亮,但离人物有点远

  新版让黄磊演大哥祁瑞宣是最大的失误。黄磊属于那种长得非常精致又有些奶油的南方男人,书卷气质是有了,但缺少了那么点沧桑感,这样的形象难以支撑其在家里忍辱负重、上有老下有小的“一家之主”的地位。让蒋勤勤来饰演韵梅也有这方面的毛病。蒋勤勤太漂亮了,也嫩了一点,与当年的京剧演员李维康比起来,这大嫂也有点压不住台面。而李维康演的韵梅,温暖、敦厚又不失机智,甚至有点母仪天下的风度。见之即令人难以忘记。

  再说说一个色彩性人物大赤包,这个人物当年也是令人过目不忘的,无耻、钻营的汉奸,被李婉芬演活了。但香港演员元秋的这个大赤包,总让人感觉多了点“包租婆”的味道,怪怪的不好接受。

  配音太平淡,京腔几近于无

  老舍的作品,是少不了老北京话的。但这一版的《四世同堂》,演员除了赵宝刚外,却几乎找不到几个真正的京片子。南腔北调,没办法,连同期声都用不了,用配音,京味是一点也没有了。加上配音与画面有时不同步,看起来总是跳戏,太雷人了。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勤勤 | 老舍 | 黄磊 | 李维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